小学生作文课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588297406081509723.jpg
作文课上,主题是“我的自拍照”,自拍在现今的社会是十分流行的事,几乎有手机的人,人人都有那么几张自拍照。

课上,我问同学们有没有自拍过,有的同学说拍过,有的说没有拍过,回答都不一样。我问拍 过的同学是在什么情况下后的,同学们有的说是在公园,有的说爸爸妈妈带出去玩的时候,在景区拍的。

没有拍过的同学,他们的回答让我觉得无语,实在是面对这样的现实情况,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按他们的原话:我星期一到星期六上课,星期天就在家里写作业,写完 就在自己家门口和朋友玩。这个回答让我想起我带之前2年级的时候,那天晚上他的家庭作业是写一篇作文,当时还不算作文,老师布置的是一篇周记,写“我的家乡”。

那个男孩子不会写,问我怎么写,我告诉他一般这种类型的作文都是描写家乡的美景 、美食、家乡的特色文化、我与家乡的有趣故事或者是我喜欢家乡的哪些地方,结果隔了半个小时,又跑来问我, 我看了一眼他的本子,一个字都没有,我就换了一种方式,我问你去过顺湖公园吗?说没有,我问他去过杜甫公园吗?没有,去过狮子岭公园吗?没有,去过西湖游园吗?没有,去过发明家广场吗?回答还是没有,好吧,我已经无语了,直接放弃,换一个美食方面的。

我接着问他,你吃过耒阳清乐吗?没有,你吃过耒阳粉皮吗?没有,你去马家巷吃过考鸡翅吗?没有,我问了 很多,答案都是没有,我觉得他从小到现在的生活简直就是原始时代啊!他自己都不好意思回答我了,一个一个的答案问下来,他的头越来越低,越来越低,我扶起他的头,发现他的眼睛有些红红的,虽然没有哭,我可以感觉到他的悲伤。
  
作为一个8岁,在耒阳土生土长的人,家乡几个公园都没有去过,我实在是感到意外,而且他的父母都是在家里的,说到这里,我想起很久以前看过的一篇新闻,在广州的一所学校,暑假作业里面有一项是去几个景点旅游,然后写几篇文章。

虽然对现在的家长来说,这个作业有点为难,但是相对这个问题来说,孩子不知道从何下笔,我还是能够理解的,哪里都没有去过,那些好吃的也都没有吃过,作为一个刚开始接触作文的小孩子来说,确是是空洞的,不知道写什么,因为对于他来说,他的家乡根本就没有什么可写的。

不管是日记还是作文,如果没有亲眼去见过,或者亲身去体检过,那是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写出一篇好的作文的。小学学生,知识面还不是很广,文字的积累也不充足,他们所能写的,就是自己肉眼所看到的,嘴巴尝过的,耳朵听过的和切身体会过的。这个阶段还写不出自己的思想在里面。孩子写不出来,真的正常。
  
在高年级作文课的时候,我接触过的学生,有些话题的作文也就写非常有文采,比如我之前碰到的一个学生,他的作文总体不算写得很好,但是他在写关于妈妈这个话题的时候,那篇作文写的非常好,写得妈妈整个人都在文章里面活起来了一样。

当时我就跟这个家长沟通过这样的问题,个人觉得周末的时候,还是得多带孩子走走,然后让孩子记下来,在旅途中的所见所想,哪怕不是一个完整的作文也是没有关系的,只要他能记录下一些片段,拿来当日记写也是可以的。
  
我也跟很多的家长建议过,让孩子们都看些书,丰富他们精神层面的知识。有些家长说孩子每天的家庭作文都写不完,哪里有时间看书,还有的家长说,看课外书没有用,有那个时间不如多写几道 习题,或者多写几张试卷。家长的思维没有改变过来,我说多子也没有用,只能干着急。

Sort:  

帅哥/美女!想要参加活动但是不知道从何开始?关注寻宝团@cn-activity每日整理社区活动!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1588.80
ETH 3006.18
USDT 1.00
SBD 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