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评:《快把我哥带走》| 有种陪伴,无法取代

in #cn6 years ago

合成 1_12.gif

瞎评:《快把我哥带走》| 有种陪伴,无法取代

首页海报1.jpg


电影《快把我哥带走》上映有些日子了,今日终于抽了时间观看。
最早听到这个名字,还是在跟学生聊天时。
两个女生坐在我面前,一同盯着手机屏幕,看得很投入。
我问,看的什么?
一个女生抬头,扶了扶眼镜——《快把我哥带走》,电视剧。
我还在想这是什么类型的剧,名字怪有趣的。
那个女生又突然抬头——老师,八月十七,有电影版的上映,要支持彭昱畅哦!
一副古灵精怪的表情。


这几日,脑海里总想着这个名字,外加知乎里的一些问答,终于使好奇心膨胀,化为行动。
整部电影看下来,没毛病。
电影前半段轻松欢乐,后半段煽情细腻。演员的演技也算是同龄里扎实老练的。
但不知为何,还是有种奇怪的感觉。
思来想去,可能是电影所展现的亲兄妹的感觉有些别扭。
也许导演是独生子女?也许主演是独生子女?再或许,观众大多是独生子女?
无论如何,非独生的我,着实觉得别扭。


我没有哥哥,但我有姐姐,两个,还有弟弟。
我的同龄人大多是独生子女,偶尔有些会有一个哥哥姐姐或是弟弟妹妹。
但我不同,所以我的童年以及学生时代的记忆和别人不一样。
在一定程度上,我所叙述的生活片段,会比电影更真实。

我的两个姐姐相差两岁,我的弟弟和我也相差两岁。因此,我们像是天生被两两分组了。

一次,我们在家待久了,母亲要两个姐姐带我俩小的出去溜达。
那时候,除了走亲戚,我们出门玩耍都是和姐姐弟弟一起的。似乎在父母的观念里,只要大孩子带着小孩子一同出门,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于是,大姐带着弟弟,二姐带着我,骑上各自的脚踏车,就飞也似地奔出了家门。
我坐在二姐的脚踏车后座上,一路吱吱呀呀。
途中,遇到一处上坡。光一个人骑都费劲。
我二姐小时候很野,没让我下车,紧握把手,猛地一蹬,车子呲溜溜地爬上了坡,又顺势下了坡,好不痛快。

20180825214053.gif

她得意地继续往前骑了一小段,突然猛一回头,车后座空了!
此时,我正在上坡处的泥地上坐着,等待救援。
我看到她急匆匆地蹬着车子朝我的方向奔过来,一刹车,开口说的第一句话竟是——
回家千万别跟老妈说啊!
这才是亲生的。


和所有的小孩一样,我的童年里也是充斥着对考试的恐惧以及对分数的担忧,因为几乎所有的老师都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考卷下发,要求家长签字。
一次,我数学得了85分,简直万念俱灰呀。来不及搞明白错在哪里,我的心思全集中在怎么得到家长签字上了。
给父亲签字?想都不敢想。
要不找大姐吧,可是她挺严格,又耿直,估计会败露。
弟弟比我还小,不行。
看来只有二姐比较合适了。
那天晚上,我吃过晚饭,约二姐散步,其实就是小区里瞎晃荡,乘个凉。
天色渐黑,我们走到一处石凳旁,我终于紧张兮兮地掏出了折成豆腐块儿似的卷子,再掏出一支笔。我把卷子展开——
你帮我签个字吧......我害怕。
真的没有什么教育的话,也没有推搡来犹豫去。
时间凝固几秒后,二姐拿起笔,依葫芦画瓢地签了个“已阅”,名字自然是不敢写的。
我终于舒坦了,有姐姐真好。


有姐姐真的挺好。
我新年的新衣都是大姐带我挑选的,她知道我喜欢的颜色。
我第一次打耳洞是二姐带我去的,在防空洞步行街的小饰品铺子里折腾很久,还顺带给我买了一对银色的蝴蝶结耳钉。
我二年级害怕写作文,是大姐暑假里给我布置的作文题,每天一篇。
我过生日,会缠着二姐给我买不值钱但看上很久了的小玩样儿。
我拥有的第一个mp3播放器是二姐的男友给我买的。
我总和大姐逛夜市小摊贩。


有弟弟自然也不赖。
我和弟弟小学六年都在同一个学校度过,我总比他高一级。
他班上的活跃女生都认识我,我们也一起玩儿。
有两件小事我记得很深刻。

一次,弟弟同班的女生过生日,邀请他去参加生日宴。
随了中国人的礼仪,我们打小就知道赴宴是要送上礼物的。
不知是因为得知宴请太过匆忙,还是小小孩没有充足的零花钱买礼物,总之事情的结局很是奇妙。
那天我外出不在家,回到家中时,却发现放在书架上的两大本崭新的相册不见了!
那个年代,那样的年岁,我获得的最高级别奖品待遇就是相册,那可是我珍藏了很久的相册呀,而且是两本!
后来得知,是弟弟拿去做礼物送生日的女生了。
我只想知道,为何是两本?

我刚上高中那会儿,觉得数学特别难,太抽象了。我性子又慢,每天做数学作业都要费上很多的时间,太痛苦。
那时候弟弟上初三,他似乎在数学上有着别样的天赋,起码在我眼里是这样的。
因此,在你们观念里的,所谓大的教小的做功课,根本不存在。
在我这儿,是我弟弟教我做数学题的,我甚至觉得他讲得比老师还有理。
后来他去上寄宿制的高中,只在周末回家,我在周末里都要把难题理出来问他。
我不觉得丢人,反倒有些引以为荣。


说到这儿,再想想电影里头所描绘的兄妹间相处的画面,那种为了抢夺香肠使各种诡计的画面,那种追着哥哥几条街打闹的场景,怎么看都能让我跳戏,联想到小情侣的打情骂俏。
该不会是我思想太不单纯了吧?

111.png

不过,电影里头有一段处理的真好。
哥哥时分选择陪爸爸回老家前,跟妈妈和胡叔叔交代关于时秒的点点滴滴。
他能清楚得记得妹妹的口味、脾气,喜欢什么,害怕什么,须要什么。
他比父母更了解妹妹。
这一处足以令人泪目。
因为我深信,那个和你一同长大的人,比父母更了解你。
这种陪伴,无人能取代。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一次写影评(这算哪门子的影评),大家喜欢还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CP_YaoTao)或搜索(圈点文艺录)

Sort:  

吃了吗?你好!家中可愛的寵物照想要跟大家分享嗎?或是出去玩拍到一些可愛的動物,別忘了到@dpet分享,可以得到@dpet的獎勵喔!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有兄弟姐妹真好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以前可能觉得得到的东西少,但是反倒是现在有更多的家人可以倾诉,分享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768.98
ETH 3410.21
USDT 1.00
SBD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