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过端午|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1.五月五过端午.jpg

五月五·过端午


忽而忆起,这是我第一个不在家过的端午节。

母亲早早地给我寄来一整个泡沫箱的粽子,并吩咐我一下班就赶紧拿回家,打开。她说里头有五个蜜枣粽,五个蛋黄粽,十来个肉粽。她还说天热,要趁早吃。

在家时,我不太爱吃粽子,这会儿却觉得味道分外香。

关于端午的记忆,应当是做孩子时最清晰。“端午”是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因而我们那儿管这一天叫“重五”。许是因为我们那儿的方言里“重”和“撞”同音,儿时的我总以为这“撞午”日里一定要磕磕碰碰撞撞才随了节日名字的意味。现在想来,真是天真。

5.1.斜-陆游.jpeg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
旧俗方储药,羸躯亦点丹。
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杯盘。
——陆游《乙卯重五诗》

【起源】


端午节的起源有很多种,常见的说法有吴越地区对龙图腾的崇拜与信仰,还有纪念屈原,纪念伍子胥等。

以端午节纪念屈原是目前流传最广的说法。屈原本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一心忠君爱国,不料遭谗去职,流放边界之地。当祖国遭受侵略,屈原心如刀割,在五月初五,写下了绝命词《怀沙》,抱石投汨罗江,以自己的生命宣誓对祖国的忠贞与热爱。

5.正-屈原.jpeg

5.1.斜-屈原.jpeg

浩浩沅湘,分流汩兮。
修路幽蔽,道远忽兮。
怀质抱情,独无匹兮。
伯乐既没,骥焉程兮。
民生禀命,各有所错兮。
定心广志,余何所畏惧兮?
曾伤爰哀,永叹喟兮。
世浑浊莫吾知,人心不可谓兮。
知死不可让,愿勿爱兮。
明告君子,吾将以为类兮。
——《怀沙》节选

【习俗】


【粽子香】


记忆里,端午前几日,母亲就会和临街的阿婆、阿姨们约定时日集中包粽子,最好是拣个大晴天,可以挤在露天的大院子里相互帮忙,好不热闹。包粽子前自然要精心准备一番,清早去菜市场买粽叶,最好是乡下阿公阿婆挑担沿街卖的,更地道,更天然。还要准备瘦肉、咸鸭蛋、金丝蜜枣、蚕豆等各种制作粽子馅的食材。一群女人们常常要忙碌一整天。

等到端午当天,街坊领居们挤在同一个院子里,亲手洗净粽叶,浸软糯米,又亲手添了馅儿,用翠绿的粽叶包裹捆绑成尖角厚实的模样。阿婆们手艺纯熟,常常指点年轻的阿姨们,一院子的人总是有说有笑,当然手上的活儿也不会落下。孩子们最期盼的自然是粽子出锅的那一刻,淡淡的糯米香,从高压锅的呲呲声里跑出来,惹得孩子们兴奋不已。有时,母亲也会请教隔壁的奶奶一同自制茶叶蛋和香干,那浓浓的茶叶香,混上软软的糯米味儿,简直让我们这些孩子兴奋地想要尖叫。

3.吃粽子.jpg

3.正-亚舍谈吃.jpeg

3.1.斜-亚舍谈吃.jpeg

沿街卖的“粽子”,包得又小又俏,有加枣的,有不加枣的,摆在盘子里齐整可爱。
今日何日?我家老妈子曰:“今天是五月节,大门上应该插一些艾草菖蒲,点缀点缀。”我家老太太曰:“今天是端午节,应该把钟馗捉鬼图,悬在壁上,孩子脸上抹些雄黄酒,辟邪辟邪。”我的小孩子独曰:“今天不知是哪一天,就说应该吃粽子!”我参考众意,觉得今天叫做“粽子节”比较的亲切些。
——梁实秋《雅舍谈吃》

【撞蛋忙】


端午里的孩子们有自己的游戏,自己的乐趣。

尽管母亲们总是忙碌着家中的习俗琐事,却总也不忘提前用各色毛线给孩子们编织好五彩的网袋,我们那儿叫“蛋袋”。有全红的,有红绿相配的,也有镶金丝的,编织的网眼也有大有小,形态各异。

等到端午清晨,咸鸭蛋蒸熟,母亲就拣一只足够结实的,装进网袋里,挂在孩子们的脖子上。于是小孩们四处搜寻同伴,两人以蛋交锋,迎头比试。兴奋又刺激。

馋嘴的小伙伴时常会抵挡不了脖子四周萦绕的诱人香味,往往还没开始撞蛋,就已经剥开蛋壳,呼呼地开始吃起来,不一会儿,蛋袋就空空如也了。

然后又兜着蛋袋向母亲讨食。

1.正-端午的鸭蛋.jpeg

1.1斜1-端午的鸭蛋.jpeg

1.2斜2-端午的鸭蛋.jpeg

端午节,我们那里的孩子兴挂“鸭蛋络子”。头一天,就由姑姑或姐姐用彩色丝线打好了络子。端午一早,鸭蛋煮熟了,由孩子自己去挑一个,鸭蛋有什么可挑的呢?有!一要挑淡青壳的。鸭蛋壳有白的和淡青的两种。二要挑形状好看的。别说鸭蛋都是一样的,细看却不同。有的样子蠢,有的秀气。挑好了,装在络子里,挂在大襟的纽扣上。这有什么好看呢?然而它是孩子心爱的饰物。鸭蛋络子挂了多半天,什么时候孩子一高兴,就把络子里的鸭蛋掏出来,吃了。端午的鸭蛋,新腌不久,只有一点淡淡的咸味,白嘴吃也可以。
——汪曾祺《端午的鸭蛋》

【划龙舟】


小时候家住得离河边不远,每每端午临近,远远地就能听见龙舟靠近时的擂鼓呐喊声。

多半是夏日晚餐前后,天还亮着,我们这些小孩子会循着声音奔去看划龙舟。那时觉得划龙舟真是威风,一只长长的龙舟上,竖排坐着十几人还是二十几人,数不清,也无暇去数,我们光顾着看船桨起起落落,在整齐响亮厚重的口号声里,急速划行。

我也常常幻想,将来有一日也能尝试着划龙舟,像勇士一样在河道里呼啸而过。可惜直到如今也未能实现。

2.赛龙舟.jpg

2.正-边城.jpeg

2.1.斜-边城.jpeg

端午日,当地妇女、小孩子,莫不穿了新衣,额角上用雄黄蘸酒画了个王字。任何人家到了这天必可以吃鱼吃肉。上午11点钟左右,全茶峒人就吃了午饭。把饭吃过后,在城里住家的,莫不倒锁了门,全家出城到河边看划船。河街有熟人的,可到河街吊脚楼门口边看,不然就站在税关门口与各个码头上看。河中龙船以长潭某处作起点,税关前作终点,作比赛竞争。因为这一天军官、税官以及当地有身份的人,莫不在税关前看热闹。划船的事各人在数天以前就早有了准备,分组分帮,各自选出了若干身体结实、手脚伶俐的小伙子,在潭中练习进退。
——沈从文《边城·端午日》


端午,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带给人们的或许不仅仅是美食和娱乐,它应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勾连起每个孩子的童年记忆,承载起每位母亲的温柔贴心,贯穿一代又一代人的岁月回忆

4.饮雄黄酒.jpg

习俗·饮雄黄酒

5.挂艾草.jpg

习俗·挂艾草

6.佩香囊.jpg

习俗·佩香囊


发现在Steemit都没有发过自拍,发一张自拍照,略略略!(忽略美颜!谢谢!

我自己.jpeg

另:最近期末考试实在太忙了,利用课间时间写了一些作品。然后午休的时候带着作品去放个风!这里先感谢大家来欣赏我的作品,作品还是有许多不足的地方小伙伴们多给点意见,暑假里面我也会创作更多好的作品!

再另:这里授权给我先生发作品,实在太忙啦!回来回复大家哟!

123

粽子.png

Sort:  

祝你端午节平安,忙归忙身体还是要照顾!加油!

之前太忙了,谢谢提醒!晚到的 一声端午节快乐!

先说声端午节快乐,今年的端午节就不过了,明年过!留个言,点个赞,关注下!!

嘻嘻,之前太忙,谢谢,晚来的端午节快乐!

你也是,我再补上一句,端午节快乐!

终于知道老师的名字来由了~~~因为眼睛大大像圈圈~~~
可爱!

光顾着看老师美颜,忘记说正事了!
老师的字真好看~
早日回来写书法哟!

这样夸我会害羞的,谢谢,么么哒!

@circlepoint,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顺祝每天都大吉大利,赚好多好多的STEEM/SBD哟!嘻嘻...

谢谢小可可!

你好!你的帖子要不要被推广?去@aellly 西瓜集志社。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非常棒的帖子。写得真好

谢谢瓜叔!嘻嘻

终于看到老师的庐山真面目了~~

被村长看到我的真面目了,我要开启记忆消除功能了!

月旦评语:开卷已闻粽子香。这是我最近读到的端午节题材写得最用心的文章。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1
JST 0.033
BTC 63945.57
ETH 3135.76
USDT 1.00
SBD 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