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有情 也谈“人生三境界”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前些年的一个夏日,单位要求调换办公室,我上上下下折腾得大汗淋漓,正郁闷这繁琐的工序累人体魄又恼人心绪,突然办公桌角落里一本黄皮方形的《人间词话》跑入视线,大概是很久前的同事遗漏在此处的吧。我轻轻拾起,问了一圈,无人认领,便勉为其难地占为己有了。

近日再次翻看这本《人间词话》,又重温了王国维对于“治学三境界”的论述: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出自《人间词话·贰陆》)

究竟何为“境界”?这词乍看让人理不清头绪,但咬文嚼字一番,又挺有意思。

我就说说我所理解的“境界”一词吧。我喜欢用拆字法,我认为“境”可以理解为“心境”,而“界”可以理解为“界限”,二者合在一起就是“心境的界限”之意。也就是说,“境界”是心境的流露与表达,有层次高低深浅之分。

那么,后人从王国维“治学三境界”中引申而来的“人生三境界”又该如何解读呢?官方版本的解读这里不再赘述,我就谈谈我在练习书法时从王国维引用的三首词作中领悟到的感受,也会附上我的小楷作品。


第一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出自北宋晏殊《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

【我的解读】

我被这句话中的“独”字吸引,这应当是人生处境荒凉萧条时的孤单无助与寂寞伶仃之感吧。但要显示境界,还要与后一句的“望”字相配——独自登上高楼,却有望尽天涯路的空阔辽远的心境,哀伤里多了几分坚毅,颓靡间添了几许高远。这是人生的第一重境界。

晏殊词蝶恋花.jpg

第二境界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消得人憔悴。”
(出自北宋柳永《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

【我的解读】

“伊”,是一个很妙的字眼,古诗文中多指“她”。我想此处的解读不可局限在儿女情长之事上,在我看来“伊”可以解读为“目标”。这么说来这第二重人生境界就是在漫漫生命征程中,为了自己的目标一股脑儿地努力前进,哪管身形消瘦,面容憔悴。这样的境界不也是挺潇洒浪漫的吗?

柳永蝶恋花.jpg

第三境界

“众里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出自南宋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我的解读】

这人生的第三重境界应当关照“寻”字。继“独身眺望”和“为伊憔悴”这两重境界后,人生开启了新的篇章。踏上一段新的征程,意味着无限可能,也意味着一路不停歇地寻寻与觅觅。正是这寻觅的身影撑起了人生的第三种境界,这是一种行动力的表现,也是更高生命境界的探索与延续。

青玉案.jpg


这周天气甚好,带着作品一起去采风

晏殊词蝶恋花.jpg

青玉案.jpg

合照.jpg

啰啰嗦嗦,赘述甚多。也许是在笔墨游走间感触颇多吧。
可算修行?


最后,我想感谢@maishunheng,@ericet,@aellly,@incrediblesnow,@WWStreet,@honoru,@softmetal,@tydebbie,@lulucy,@rivalhw 等等等等的小伙伴们。这是我第二天注册,但是我没有感觉到无助,从注册之后大家就开始帮助,这里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之后我也会坚持自己的书写,希望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共进。
PS:第一次写内容难免紧张,写的不好的地方请大家多多指点!

Sort:  

@circlepoint, 我好欣赏你滴~~~ img

@cn-naughty.boy 淘气包,谢谢你把誓言都写在STEEM区块链里面,一辈子在...

谢谢,很高兴能够喜欢我写的东西

@circlepoint, 不好意思,我刚才没GET到你的点,等我换POST命令重试...

艾~刚刚发生了什么?

這個太厲害了!
將來會否教寫字?

谢谢支持,教的话我感觉可能我还不够水平呢,不过之后我可能会排个计划写一些关于怎么写小楷、行楷,怎么把字写好看的内容,到时候一定要来捧场哈。

一定要的呀

加油少年。
为你点赞

谢谢,我会继续加油的。

字,真的美得沒話說!!

那我要更加努力,争取写的更好看。

加油少年
也为你点赞

嗯嗯,谢谢

加油少年
也为你点赞^_^

先赞一个,我是今天那个问你问题的maishunheng。

加油!你是很有才华的人

加油!应该是少年还是少女?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4
BTC 63914.94
ETH 3312.82
USDT 1.00
SBD 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