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留在 steemit?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今天写这篇文章有两个目的, 一个是针对近期 ned 撤回 sp 的事情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现在说这些可能有点晚了, 但是我的第二个目的是体验一把用 @busy.org 发帖并被 busy bot 点赞的感觉, 正好以回撤 sp 为话题吧.

有人用数据统计自从 sp 回撤之后, 中文区的帖子数量和点赞数量少了, 说实话我没有太察觉到, 但是我看到更多的是很多人都并没有因为收益降低而停止写作. 我想写作对于中文区的大部分人来说, 其意义并不在于牟利, 而是通过写作使自己得到升华, 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青梅煮酒, 笑谈风生. 这大概就是很多人发帖所说的 "初心" 吧.

说来惭愧, 对我而言, 能让我坚守 steemit 的原因似乎并不是 "初心", 而是另外两个因素.

[一]

第一个因素是 steemit 这个写作平台的颠覆性. 我从大学时期开始写博客到现在也已经好多年了, 这期间我换过的博客平台不少, 但却没有在任一个平台上坚持写很久, 思考原因, 毅力缺乏肯定算一个, 但还有两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 内容掌控, 以及平台生态. 这是 steemit 同时提供给我们的, 在 steemit 之前, 这两者常常不可兼得.

内容掌控

比如我们可以在博客园, 头条, 公众号等平台开专栏, 由于平台效应你的文章会得到很多阅读量, 你的思想你的观念能够与很多人进行碰撞. 但是, 你在这类平台上发表内容, 可能意味着你对你的内容失去了一定的掌控, 当你哼哧哼哧写了一年, 想把自己所有的文章导出做个存档时, 会发现有些平台往往没有提供这种开放性的功能. 另外这种中心化的平台还会存在政策监管, 服务器宕机等不稳定因素, 使得你辛苦创作的内容面临更多的风险.

生态

另一种方式就是自己买域名买服务器, 搭建 wordpress, 或者 geek 一点搭建 github pages, 但结果就是没有生态, 你要花费很大的成本才能换来一定的阅读量, 早期的个人博主应该会有这种体会.

steemit 的出现可谓同时解决了这两个问题, 高度开放的去中心架构的区块链保证了我们创作的内容肯定是安全易得的, 并且由于 steemit 整个就是一个世界性的多元化集体, 我们的文章能够被所有人阅读, 思想与所有人发生碰撞, 这是生态的力量.

[二]

第二个因素是 steemit 所缔造的新的规则和秩序, 这是让我感到非常 amazing 的部分, 在这里不光是创作者, 发掘者也能得到收益, 这才是合乎常理的, 这个世界原本的秩序就该是如此, 一部作品为什么会有价值? 因为有人欣赏它! 然而在公众号, 专栏这类平台上, 利润都被平台和作者收走了, 哪有读者的份呢?

其它的一些规则的细节也就不多说了, 大家都知道. 可能目前 steemit 的规则还有漏洞, 导致存在一些不好的情况, 但我相信它会愈加完美.

以上两点就是我坚守 steemit 的原因, 望能引起大家共鸣.

The end.

Sort:  

说实话,来steemit 写作就是因为看到了这种前所未有的生态~

哈哈 英雄所见略同

也算是体验区块链带来的改变

享受这个时代

非常有共鸣!我也是写博客多年了,生态和内容掌控确实存在矛盾。其实, disqus 和多说都能比较好的解决这个矛盾,但多说后来死了,disqus 被墙。区块链技术对这个问题解决得不错。

哈哈 跟大佬共鸣的感觉真好~ 多说和 disqus 解决的问题感觉还是有限, 只针对评论. 而且内容应该还是中心化存储的, 监管, 被墙和服务器宕机等风险都还在, 但是 p2p 网络是几乎不存在这些问题的

认同!steemit的理念确实非常革新,就是希望技术也能尽快成熟,支持更多的用户量,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相信 steem 的性能是能承载更多用户量的, 真高兴中文区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人~

內容能夠永久保存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也讓我們寫作時更謹慎了。

是的,我觉得这也是好事,要在公共平台上发表言论,就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很认真地从头看到尾。文章里提到的三种平台我现在都还在同时用。

同时写两个企鹅号,一个讲鬼故事,一个讲财经新闻。
也在打理自己的独立博客。
现在又来到了steemit。

三种方式都是刚起步。但时常有同时感受三个时代的感觉。

独立博客,感觉是在过去。虽然还存在,但确实代表过去。
自媒体,是现在。很热闹,你方唱罢我登场。
而steemit,是未来。

我很享受现在这种与过去,现在,未来共存的感觉。

感谢阅读,同时在三个平台写作不容易,期待以后看到你谈在不同平台写作的体验

也许steemit以后真会颠覆微博,facebook什么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3
TRX 0.11
JST 0.034
BTC 66598.01
ETH 3236.65
USDT 1.00
SBD 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