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小会】放不下的经济学

in #cn6 years ago

放不下就是已经失去了的,无可挽回了的人和事,但心里却老是想起,同时伴有后悔,惋惜等负面情绪的心理现象。
比如这位豆瓣上的四小姐:

2016-01-17 22:58:08
分手的第一天,茫然,不习惯。我想,你没了我的晚安好梦也会难以入眠吧。。我想今晚我们就一起失眠好了。爱你想你。。。

2016-01-18 18:11:38
第二天了。。很想你。。早上你没有来吃饭。不知道你昨晚睡的好不好。上午路过你的办公室看到你低着头。没看到你的脸。。。我很想你。。。

2016-01-19 16:50:15
今天是第三天。。。看了你的短信。。我能体会到你的煎熬。。。好几次我和SN说要不然我找你吧。她说不要。早点结束才是最好的。现在再联系还是重蹈覆辙。好吧。。可是。。。我好难受。。。。一天好多次忍不住想找你。。可最终还是没有。看看你的Q,一直是4G。。我想你也一直在等我。。。一会再看看吧。如果变成无线网就是到家了。。。宝,想你。。。

是不是超纠结?

那这种充满感性的心理活动和锱铢必较充满理性的经济学有什么关系呢?且听我来扯谈。

经济学里最基本的前提就是资源是稀缺的。这个资源不光是大自然赋予的物质资源,像合适的男朋友这种也是资源。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人多得是,这种资源怎么会是稀缺的呢?这是因为每个人对自己另一半的偏好是不同的,在茫茫人海中能够找到完美符合自己偏好的另一半,概率几乎为零,你说稀缺不稀缺?那么现实中就需要取舍,四小姐和她的男朋友分手了,说明这个男朋友肯定有不符合四小姐偏好,甚至让她不能忍受的地方。但同时也有符合她的偏好的优点,以至于失去后会让四小姐感到不习惯。但选择分手后这部分符合偏好的优点也必须放弃了。这部分让四小姐放不下的前男友身上的优点在经济学中就叫机会成本——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价值。即四小姐为了寻找更完美的另一半而放弃了现男友身上已经具备的优点。

当然有人会说,哪有这么复杂,四小姐这么放不下,可能仅仅是日久生情而已。其实这么说也能扯上经济学,这个“日久”就是投入的时间成本,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所以,时间的价值是高昂的尤其是青春年华,而且时间流逝一去不返,投入的时间成本是无法收回的。这在经济学中就叫沉没成本。不过经济学中说沉没成本是以往发生的与当前决策无关的费用。从决策的角度看,以往发生的费用只是造成当前状态的个因素,当前决策所要考虑的是未来可能发生的费用及所带来的收益,而不考虑以往发生的费用。也就是作为一个有经济头脑的人必须学会放下才行,不能让沉没成本影响决策。

扯了这么多还没怎么吐槽呢?那我最后来点个题。为什么世上的好东西都是稀缺的?让人们有这么多放不下的纠结。快把有百宝箱口袋的多啦A梦发明出来拯救纠结的人类吧!

谨以此文参加【吐槽小会】活动
活动地址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Sort:  

吃了吗?你好!家中可愛的寵物照想要跟大家分享嗎?或是出去玩拍到一些可愛的動物,別忘了到@dpet分享,可以得到@dpet的獎勵喔!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莫名悲傷的經濟學。

感謝你的參與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Hi @cheva!

Your post was upvoted by @steem-ua, new Steem dApp, using UserAuthority for algorithmic post curation!
Your UA account score is currently 0.324 which ranks you at #79213 across all Steem accounts.
Your rank has improved 117 places in the last three days (old rank 79330).

In our last Algorithmic Curation Round, consisting of 271 contributions, your post is ranked at #249.

Evaluation of your UA score:
  • Only a few people are following you, try to convince more people with good work.
  • Try to show your post to more followers, for example via networking on our discord!
  • Try to improve on your user engagement! The more interesting interaction in the comments of your post, the better!

Feel free to join our @steem-ua Discord server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303.16
ETH 3137.29
USDT 1.00
SBD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