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没钱剃头过年

in #cn6 years ago

IMG_8880.JPG

这是句老话,总之是年前要把自己打理干净,这也包括男士年前要理个发。然后要到二月二理发,熟称龙抬头。

自从07年到南京工作以后,我已经持续差不多10年是临过年头两天才找理发馆理个发,然后再回老家过年的了。这时候理发的特点是,很多理发馆都是铁将军把门了,还在营业的理发馆生意超好,里面的客人都是排队等在那儿,等待的时间也比平时长,因为部分师父已经回家过年了。当然了,这时候的价格也比平时贵一些。

想想在八十年代我们小的时候,感觉每个月都是家人带着到澡堂子洗澡前先理个发,那时候的理发师只要用一把手动的推子从头推到底。持续到我在上大学期间,理发师也还是只用一把推子。记得从上大学到博士毕业,理发的价格从两块钱涨到最后的五块钱。回想起来,那时候的理发价格还是很便宜的。

刚到荷兰生活的时候,听说理个发要十几个欧元,这够我2~3年的理发钱了,感觉太贵了。所以,那时候大家基本上是相互帮忙理发,然后趁着理发的时间大家聚个餐。当然,2003年的时候我也体验了一把去当地的理发馆理发。进店以后,发现就一个理发师和一个客人,理发店不大。只有一张理发椅子,旁边放着一个单人沙发和小桌,桌上放在基本杂志。旁边一个一人多高的透明玻璃橱里面摆放的都是有年头的理发工具。跟理发师交流后才知道,正常想来理发的话要提前电话跟他约时间的。给我理发总用时没超过10分钟,价格是13.5欧元。还没等我理完的时候,下一个客人就进了店了。

06年到香港访学期间也咨询了一下当地的理发价格,印象中大概在120港币左右。大陆过去访学的朋友们都觉得比较贵。所以通常都是每个月跑到深圳来理发,理个发38块钱,比香港便宜好多。

07年回来以后因在高校工作,所以通常每次理发就在校园里面的小店理,价格从当初的10块钱,涨到现在的15块钱。但是偶尔去市区办事看到理发馆想顺便理个发的时候,就发现理发行情跟学校里面完全不是一回事儿。进去之后,首先会有人问要什么级别的?什么特技理发师、一级理发师、普师,听着就晕,价格从38元、58元、108元不等。出于好奇,我就在某个店面持续体验了一下,个人没发现啥差别。但发现现在理发师的工具比以前高级多了,包一打开里面是各种复杂的理发工具,有的理发师在腰上挂着各种不同类型的小剪子。

三十多年下来,我还是挺怀念当年从开始到最后都是一把推子理发的感觉。有钱没钱剃头过年,祝各位steemian春节快乐!

Sort:  

国内主要是人力成本不算贵。教授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国内理发的确便宜很多,理发也是技术活。谢谢谭博士,也祝谭博士和您的家人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我也今天剪头,哈哈。

哈哈,有钱没钱理发过年,祝您春节快乐!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1
BTC 61906.25
ETH 2905.39
USDT 1.00
SBD 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