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屁孩养鱼:童年的回忆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微信图片_20180310182546.jpg

八十年代初,我经常去本街坊的老乡家玩,他们家有一个大概1米长、半米高的大鱼缸,里面养了很多热带淡水鱼,有各种燕鱼、吻嘴、红剑、斑马、黑马、凤尾、蓝星、红绿灯、虎皮、珍珠等(其实这些鱼的名字都是后来知道的)。不知为什么,每次去他们家我特别喜欢看鱼,发现每种鱼的习性各不相同,有的温文尔雅、有的非常好动、有的非常好斗、有的看似温文尔雅但动起来的时候却也很凶。也经常能看到大鱼下的小鱼。

某一天,老乡家的孩子把下的小鱼用罐头瓶装着给了我几条,我非常高兴地拿回家,这就是我自己养鱼的开始。

印象中老乡给我的是凤尾鱼,一开始因为怕家里人看到把鱼给我倒了,于是我就把装鱼的罐头瓶放在床底下。每天放学的时候都会拿出来欣赏一番。逐渐的,也学会了去哪儿买活鱼食和给鱼换水。

那时候活鱼食很便宜,只要一两分钱就能买好多(至少是对我而言,感觉给了很多鱼食)。于是我就再找个罐头瓶装活鱼食儿,这样基本能保证每买一次活鱼食儿能够鱼儿吃一个星期。

其实那些买鱼食的师父把每天卖不掉的鱼食烤干就变成了先在市场上流行的干鱼食儿了。喂活鱼食儿的好处是鱼喜欢吃,而且鱼长得快。

自从自己养了鱼以后,每天中午和下午放学在从学校回家的路上都会去鱼市看一圈再回家。 逐渐地就开始把父母给的买早餐饼子的钱省下想着买自己喜欢的鱼了。 那时候在我经济承受范围内的都是不超过五分钱一条的鱼我才会考虑购买,这种价钱只能买到凤尾、红袍、黑袍、红剑、黑马之类的小鱼崽(印象中象红绿灯、吻嘴儿、蓝星、斑马的鱼崽儿这个价格都买不到)。

于是把这些小鱼崽儿都放在一个罐头瓶里养,中午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儿是把罐头瓶从床底下拿到窗台上给鱼晒晒太阳。 下午放学早,回来的时候就找个大的搪瓷盆把鱼都放在里面,让它们在大的地方游地更欢畅。趁父母下班回来之前再把鱼儿捞回罐头瓶。就这么地把凤尾从小鱼一直养到了成鱼并且开始下小鱼崽的时候。 母鱼下的鱼崽发现被其它鱼吃了,于是赶紧把母鱼捞出来单独放在一个罐头瓶里面,一条母凤尾一次能下三五十条小鱼崽。于是,每天中午和下午回来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关照成鱼和下的小鱼崽,看着他们一天天地成长。

随着小鱼的成长,发现不断地有鱼儿会死掉,后来意识到是罐头瓶这么大点的地方是没法给这么多小鱼崽提供足够的氧气的。开始有了攒钱买大一点的鱼缸的想法了。

那时候市场上买的鱼缸基本上都是用三角金属(如不锈钢或者铜)焊值的长方形框架,然后自己买个玻璃刀裁制尺寸大小合适的长方形玻璃用腻子或者玻璃胶封出来的。经过几个月的积攒,跟我的兄长俩人共同攒钱买了一个小鱼缸。给小鱼们搬了新家,鸟枪换炮的感觉,对于儿时的我们这是一件能持续开心很长一段时间的事儿。

遗憾的是,好景不长,被家长发现了,认为我们这些小屁孩养鱼会耽误学习,玩物丧志,于是一股脑儿把一缸鱼倒进了下水道。可以想想我们那时候的心情有多糟糕。可这并没有打消我们的积极性。隔了没两个月,把节约下的父母给的早点钱又开始买小鱼养。于是周而复始地出现买鱼、小鱼被家长发现倒下水道或者马桶这样的循环。到了我上初中开始,暂停了养鱼的想法。

2011年的某日突然又萌生了养鱼的想法,于是去夫子庙买了大概30~40公分长的小鱼缸、过滤和加热装置又开始了养热带淡水鱼的爱好,也曾养到各种成鱼下小鱼,但春节从老家回来以后发现如果1~2个星期不关照的话,鱼儿就不能很好地成活,2013年的某一天就养的鱼儿在附近的湖放生了。

但每次春节回北方老家过年的时候,都很喜欢去观赏鱼市场上看看买几条放在家人的鱼缸里面。

这次带宝宝回老家过年。一时兴起,也带着宝宝去了观赏鱼市场买鱼,让宝宝选买了自己喜欢的几种热带淡水鱼儿,路上宝宝说觉得自己买的鱼最漂亮。回来放进鱼缸里面后,宝宝到鱼缸面前看的时候会说“爸爸你看,我买的那些鱼都来看我了,他们都很喜欢我”。

Sort:  

你别说,养鱼还真是一个很高的技术活,我也养过,但不成功。

冬天室内温度低于20摄氏度的地方养鱼都要购买加热棒和过滤器这些装备才行,
象北方室内有暖气就好很多,基本能保持水温在20度以上,热带鱼中凤尾算是最好养的,其它热带淡水鱼都相对娇气一些。

写得挺好玩的。

谢谢!

@chenhs 我之前也很迷养孔雀鱼,看着鱼儿们游来游去 - 内心的烦恼一扫而空~

我跟您有同感,很喜欢看鱼儿在那儿游来游去,感觉是一种享受

@chenhs, 其实我就是来点赞的,别管我哈!

谢谢关照!

Very good village views

小时候养过,在小溪抓的鱼虾螃蟹。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2
BTC 63547.08
ETH 3070.13
USDT 1.00
SBD 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