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愿你,眼里带光,灵魂有香

in #cn7 years ago

见过了太多的眼睛,无一例外的发现:小孩的眼睛大都清澈、透亮、黑白分明,而大人们的眼睛则大都浑浊、呆滞、缺乏神采。
于是对着镜子细细观察,希望能从自己眼中找到一些与所谓的大人们眼睛不一样的地方,但除过岁月沉淀的皱纹、雀斑、眼袋比同龄人更甚一些外,眼神还如他们般黯淡无光。
细思极恐,想起相由心生,而眼又为心之窗口。如此,自己的皮囊大概也是一副油腻、浊污、毫无光彩的样子。
究竟是暗淡的心灵侵润了无辜的眼睛,还是浑浊的眼睛同化了赤子的心灵。无论何种转换,都是一个让人难过且恐慌的事实
这,绝不应该是我拼尽全力追求的人生。
记起小时候,模样不咋地,但一双大眼睛甚是引人注目,所以就得“大眼睛”、“牛眼睛”外号。至于是不是有那些大眼睛小孩的共有特质,即黑眼珠又大又亮,眼白清澈、瞳孔闪闪发亮,我就不得而知了。
毕竟,一张八岁时的黑白照片是看不出这些细节的。
只记得当时村里有一个长着山羊胡的邋遢老头,不知该叫爷爷还是太爷爷的。每每见了面,老说一句话:这女娃娃,眼睛大的,长得排场的,长大肯定是个当兵的。他笑呵呵地说,我就笑呵呵地听,并设想着要严格按照他后半句话的预言成长。但直到他把自己的三个儿子都送进了军营,关于我的预言还是没实现,我只好背起铺盖卷继续上学。
在往后成长的日子里,我对眼睛成色的关注明显减少,大多时候考虑的是眼睛周围是否有碍观瞻:眉毛是否有型,睫毛是否浓密,鱼尾纹是否加深,眼袋是否沉色。
虽然劳心劳力、劳民伤财的捯饬,但还是在二十多岁的某一天,突然发现眼睑耷拉了下来,就像一个鼓囊囊的气球被针刺破,只剩一张毫无生机的死皮。于是,紧绷绷的双眼皮就成了多眼皮,女儿趴在身旁羡慕地说:妈妈,别动!我数数你眼皮有几层。
她那里知道这是岁月在我的眼睛上种植的罂粟花。
三十多岁的某一天,意外受伤,眼睛积了淤青,便去看眼科医生,诊断出了飞蚊症、黄斑病、眼结石等许多高度致盲的病症。那段时间,整天拿着镜子滴眼药水,但焦虑的却不是眼病,而是眼睛里聚集的那种光:呆板、空洞、毫无神采。
后来,眼疾痊愈,无光的眼神却成了顽疾,扎在了心里。荡涤掉岁月的尘埃,我不知道是那一种经历让我的眼睛失去光彩。
是庸庸碌碌日子里的哀叹抱怨,是浑浑噩噩之时的嬉笑怒骂,还是情绪受挫时的蛮横骄奢,和看不见曙光时的悲观沉沦。
三毛说,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那么,我现在的眼睛里藏着的,是不是心灵的浅薄粗陋?
想想,这也许就是岁月给我的最直接的暗示:你躲不过光阴的雕刻,逃不过虚度年华的惩罚,更掩盖不了无知粗劣横行的迹象。因为你的眼睛会毫无保留的展示一切,告诉世界你人生的真相。
穷途末路的时候,记忆中最美的月牙儿形的眼睛就会浮现。那是二十多年以前,一个叫鸽子的女孩所独有的。
当时,我们都正值十五六岁的年华,在一个亲戚家偶遇。隆冬的夜晚,我们俩趴在热烘烘的土炕上,一起聊起了明天,她说她的梦想,我说我的未来,说到情意相通处,我们咯咯大笑。
借着微弱的煤油灯光,我看见她细细长长的眼睛眯成了两道弯弯的月牙儿,眼眸里透着黑宝石般的光芒。
我定定盯着她的眼睛,和她一起分享彼此的秘密。不知不觉间,夜已深,她已眠,煤油灯早已枯死。
透过窗户,我看见天空一轮明月高悬,散发着缕缕清辉。我想,这清辉大概就是她眼睛白天的神采吧。
许多年过去,见过了各色眼睛,或明亮或浑浊,或深邃或浅薄,或纯粹或奸诈,但唯独那双细长如月牙、透澈如汪泉,散发着清辉的眼睛再也没遇见。
有时,对镜自视,看到被世事磨砺玷污的双眼,常会想起那个怀揣美好梦想的叫鸽子的姑娘,想起那双因有梦想而熠熠生辉的眼睛。不知道她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可还葆有初心,可还眼里有光。
也会想起久远的故乡里那个留着山羊胡的老头,他将自我意识里最美的职业期许给一个大眼睛的姑娘时,可曾想过,世事无常,见证了人情冷暖、悲欢离合的那双大眼,有一天,也会蒙尘失色。
四十岁的现在,发现松弛的眼袋、下垂的眼角、密密麻麻的鱼尾纹都是这个年龄眼睛的标配,根本无法改变。而眼神是否有光,却可由自己的生活态度决定。也许疲于应付生活,被压力挟裹都是心灵干涸的理由,但放弃梦想、自我矮化,依附生长好像才是万恶之源。明白了这些便觉得不是时光慢待了自己,而是自己辜负了人生韶华。
出走半生,遍尝沧桑,唯愿归来,眼里带光,灵魂有香。
好在,还不晚!

Sort:  

Congratulations @chencaihong!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chencaihong!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0787.79
ETH 3242.30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