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流年,不负深情

in #cn7 years ago

一月份•年龄
2017年的一月份,我收获了比去年大一轮的年龄,却仍旧在惑与不惑的囹圄里徘徊。

譬如说:不想做父母的主,但父母非得巴拉着让做主;很想做孩子的主,孩子却躲着不让做主;有时,连自己的内心都不敢正视,却想借着阳光看透别人的心。
行走在青年与老年的边缘,发现年龄这本教科书,是真的读不懂啊!不知道再过十年、二十年,是否依然会有如此焦灼之感。

我的经验值里没有年龄的痕迹,但年龄还是以另一种形式告诉我它来过:梨形的身材、沟壑纵横的额头和不再矫健的双腿。

今年或纠结或撕裂依然勇敢前行。

                                       二月份•工作

又是一年开学季,给孩子准备好书本。告诫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快乐成长,重点要为自己谋一份能支撑尊严的工作。

开学第一课,不管是孩子还是学生,仍然以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里的那句话作为开场白:“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

想起自己,十年寒窗,终于有了一份较为体面的工作,却时常嫌东嫌西,好似自己干这个受了多大委屈似的。所以走着走着,便觉得实在有愧于这份体现自己社会价值的工作。

年轻时,有青春有闯劲,缺经验、缺想法;中年时,有经验、有想法,缺精力、缺奔头。

现在,丰满的理想、骨干的躯体,真的有点憋屈,但再憋屈,依然会风雨兼程。

                                    三月份•玩

又是一年三月三,天上的风筝飞满天。

带着孩子孩子放风筝,是这个时节最美好的事情,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惬意极了。看孩子奔跑、听孩子吵闹、眯眼远眺高飞的风筝,一切都是最真实的存在。

你之所以是你,就是因为你可以在这里,晒暖暖的阳光、看孩子奔跑并做不切实际的梦。

这是时光给予我们最大的赏赐。

                                      四月份•生死

手指划过脸颊,汗津津、冷冰冰,透着一股侵入心扉的凉意,那凉意,让人心生绝望、顿感恐惧。

所以,我没敢出现在你的葬礼上,我害怕看你冷冷睡着的样子,更害怕自己忍不住去摸你冰冰的脸颊,我恐惧的不是死亡本身,而是身处岁月长河里的那种无力感:不到半个世纪的光影,多少活生生的面孔在眼前突然消亡。

此情此境,谁敢错过一个难遇的人,浪费一份恰好就懂的心。

                                      五月份•房奴

办公楼高大气派,办公环境和谐温馨。工作人员面带微笑、彬彬有礼,人人温言软语、一副绅士派头。从一楼到二楼,衔接了N趟,从小职员到大领导,电话咨询了N遍,又疏通了N层关系、盖了N个红章、填了N份表格,被告知回家等消息。最后,在第N+1次走进高大气派的办公楼时,被告知:期房转现房,不符合贷款条件。我的N次努力就剩一沓资料。

半年后的一个早晨,接到办公楼里的电话:“你好,请问您还贷款吗?”

“贷贷贷……”我忙不迭地说。

“可是,你的房子达不到公积金贷款的条件。”

你知道我想说什么,但我没说,文明点好。

“那我把你的申请资料全部删了,行吗?”

我没说话,挂断了电话。美好的四月连同这无意义的努力一同删掉,无证可查。

可见,做房奴也不是谁都有资格。

                                       六月份•健康

像兔子一样从一楼奔到三楼,又像袋鼠一样从三楼跳到一楼,四大瓶两千多毫升的矿泉水通过胃部进入了五脏六腹,却唯独漏了膀胱。第五瓶水引起了胃部的强烈不满,即使啜一小口,都会反溢上来。

奔到专家室,求给一支解决痛苦的良药。专家端详良久,思考良久,四平八稳地安慰一声:不要急,慢慢来。又奔赴化验室,医生催促:再不快点,就下班了。小声诉说无奈,医生建议,加大活动量。

再次奔到楼梯口,像袋鼠下去,又像兔子上来。

失去健康,就是失去尊严。所以,别笑!

                                     七月份•运动

暑假里,是最开心的一段时光,就因为可以奔跑。

六点钟起床,穿上运动衣,戴上耳机,从城西出发,沿着河边一直向东。刚刚挤出云层的太阳温和而柔美,轻轻落在的身上,宛如一层红彤彤的光膜。跟着音乐快跑几步,慢跑一整,汗液从每一个毛孔涌出,身体快乐而舒畅。

要是运气好,回来的路上会遇见几个情趣相投的人,说些闲话,扯着嗓门大笑几声,时光过得又充实又美好。

也许迷人的不是运动本身,而是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和同伴。

                                       八月份•生活

八月的早晨居然会那么冷,这是我未曾预料到的。

一脚伸到烂泥里,丝丝寒意便顺着脚踝往上渗。四周灰蒙蒙的,一片死寂。只有东边的天空孕育着活力,鱼肚白已经微微泛起,一会儿,太阳就会给这里染上一层红,宣布热闹快活的白天将在这里拉开帷幕。

我不愿意拔出自己的脚,情愿脚下生根发芽,如一棵树在这里静默、生长。

想起前段时间一篇热传的帖子《中年男人,不如狗》,其实,中年女人,是狗不如。岁月不会因为性别厚待女人,生活也不会因为性别轻饶任何人。如果男人坐在车里想抽完一支烟回家,那么女人坐在车里想卸完妆再回家。

痛,依然坚持,这就是生活。

                                      九月份•旅行

有时候,总会有些奇妙的想法:逃离原有的生活。

或者,会傻傻的想:人生为什么不像织毛衣,织着织着,发现织错了,或者织成了自己不喜欢的样子,就干脆的拆掉重来呢?

再或者,每天盯着家里的花花草草,老不见长啊。于是,心里就腻歪腻歪。

……

此时,正是离家出门的时候。在路上,不为旅行,不因某人,不为在未知的途中遇见未知的自己,只为那些心里的顽疾。

                                       十月份•读书

早就发现了读书的好,但真正有质量的阅读却是在今年。因为闲时间突然就多了起来,也许是不用再陪孩子做作业的缘故吧。

于是,快乐的阅读,就从那些最难接受的经典开始。还真好,以前没读懂的,现在能懂了;以前怕看的,现在竟然喜欢了;以前觉得无味的,现在居然后悔看迟了。

时间,真是个不可琢磨的东西,无论读多少书,都抵不过时间对人的打磨。

                                      十一月份•朋友

还像高中时那样,三个人挤在了一张大床上。

记忆中的高中宿舍永远那么冷,我们三个睡在下铺靠上上铺梯子的那个位置。两个厚厚的草垫合在一起,三床被子摞在一起,脚下放一个暖水袋,三双脚紧挨在一起,平平躺下,掖好被子,相偎相依,一起翻身,一起做梦,一起起床。

二十年前,高中毕业,各奔东西,没有交集,极少联系;二十年后,没有寒暄,没有隔阂,还挤一张床,还我中间,她们两边。

走了那么多的路,见了那么多的人,到最后才发觉:青春芳华时的记忆最深、最真、最难忘。

                                       十二月份•愿景

现在是2017年的最后一周,坐在电脑前,我记下了自己这一年的大事。经历过的也许还有很多,但相比于以上事件而言,都只可算着陪衬。作为一个芸芸众生中如蝼蚁一般的存在,我仍然为自己倔强而自由的活着,感到骄傲。也许明年的生活远胜今年,但我依然为今年的经历喝彩。

最后,我想记下第十二件重要的事:我的2018年愿景。

带着母亲再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每天给孩子迷人的微笑、可口的饭菜。

多读些书、多见些人、多跑几公里路。

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1420.98
ETH 3276.21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