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哪有精彩瞬间?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我只能用一个词描述我最近的生活——平淡无奇。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六点半出门,一个小时的车程到公司,打开电脑开始上班。中午吃饭加休息总共一个小时,下午六点下班,但是几乎从来不能按时,每次快下班的时候总是被各种琐事缠身。这种日子像是影印似的,一天接着一天。即使今天是周六,我依然坐在办公室加班,重复着之前的工作和生活,哪有什么“精彩瞬间”?所有的精彩瞬间皆来自记忆。

我努力回想前半生的过往,所有值得铭记的瞬间也因岁月的蹉跎变得不再精彩。但是,确有两件小事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找了一份工厂技术员的工作。那是一家生产快消品的轻工业集团,旗下有四五十家工厂,遍布全国各地。总部所在城市有四家工厂,规模最大的一家位于远郊,我便是在这里工作,其余三家工厂坐落于靠近市区的不同方位。后来因为生产规模扩大,工厂 B 搬迁到了我们对面。两家工厂的管理人员在同一栋楼上办公,员工在同一间餐厅吃饭,生产车间仅隔一条马路。但就是这一路之隔,让我们和工厂 B 有了天壤之别。

精彩瞬间.jpg
这是我所在的工厂大门,对面是“本是同根生”的工厂 B

工厂 B 有新建的职工宿舍,双人间,里面有洗衣机有空调,而我们的宿舍六个人一间,连风扇也没有,破败不堪;工厂 B 每周双休,周一早上十点上班,周五下午三点下班,而我们每天三班倒;最令人气愤的是工厂 B 生产我们制造产品的原材料,但是员工的工资是我们的两倍还多。从我入职以后,我们的工厂进行了三期扩建增加了一条全世界最先进、最快速的生产线,生产规模比之前增加了三分之一,但是我们人员并没有相应增加,工资也不增反降,最少的一个月才发了两千块出头。对一部分买房的员工来说,都不够还每月房贷。

工厂的工会从来不为员工谋福祉,只会跟管理层沆瀣一气。没有人为我们这些一线员工鸣不平,所以我们决定团结起来对抗公司的不公正待遇。我们心有不满的员工联名签署了一份请愿书,准备到总部控告工厂管理层的不作为。还没等我们行动,签字名单便被泄露到了工厂管理层那里,部门领导纷纷出面约谈名单里的人员,威逼利诱恐吓他们签下绝不私下串联的“保证书”。有的人害怕了,涂掉了请愿书上的签名。部门经理要我签保证书的时候,我拒绝了。我告诉他,我不会参加私下串联,我所有的诉求都是公开的,我更不会签什么“保证书”。那段时间,工厂的领导层全部停止了休息,严阵以待,生怕有任何的风吹草动。经过一段时间的高压态势,联名请愿的人逐渐分崩离析,又回到各自的岗位埋头干起活,工钱也一分没涨。

经过这件事,很多老同志表示佩服我的勇气。可我却看淡了那里的人和事,一个多月以后便辞职离开了。辞职之前听部门经理说,早先有一个升职的机会,部门原本已经内定我为最佳人选,但是因为我参加那次活动而且坚持不签“保证书”,工厂的领导层最后把我拿下来换了另外一个人。不过一切都无所谓了,即使当时升了我的职,面对那些不公正的待遇,我还是忍不住会控诉管理层的不公正。

另外一件事更小更普通。那是一个下雨天,我站在拥挤的公交车上,车里有些闷热。公交车晃晃悠悠,走走停停,就在我快要到站的时候,站在我身边的小姑娘可能是晕车了,突然向后倒了过去。我眼疾手快,拉住了她,可还是引起了附近人群的一点小骚动。我扶着她向坐在旁边的陌生大姐求助,大姐也连忙让出了她的座位,把小姑娘安顿到座位上。我伸手拉开紧闭的车窗,好让新鲜空气流通进来。雨水顺着窗口淋进来,旁边的乘客也撑开伞,替小姑娘挡住雨水。这时小姑娘已经慢慢清醒过来了,我把身上带的瓶装水打开给她喝了一口,她轻声说了一句谢谢。我恰好也到站了,就把水放到她手里,然后跟刚才让座的大姐说了一声我要下车了,麻烦她帮忙照顾一下小姑娘。大姐很惊讶的说还以为我跟她是一起的。我没应声,笑了笑便从后门下了车。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是这两件事却一直让我难忘。一个时刻警醒我要正直勇敢地面对事情,保持初心、做自己;另一个则提醒我要善意待人,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及时伸出援手。扪心自问,这些年我确实也是这样做的。

两件事确也不是什么“精彩瞬间”。看到别人多姿多彩的生活状态,有那么多精彩瞬间,不免心生羡慕。


文章原创并首发于 steemit,欢迎阅读、upvote 和 follow !您的鼓励将是激发我继续创作的莫大动力!

Sort:  

记得小学的时候语文老师练了一篇作文:“今天 怎么怎么的。。。最后说了一句,今天太糟了” 如果太糟了那还有什么写出来的意义?
所以嘛。玩STEEM还是要传播正能量,尽可能积极向上。

是的,弘扬正能量为主,以后多写主旋律题材,哈哈

自己心中富余,处处是精彩瞬间

以后牢记@jubi 教诲,发现生活中的精彩瞬间

I am Groot! :D

事了拂身去,深藏功与名
👍

学习雷锋,做好事不留名,只记到日记本里。

This deserves some attention. Upvoted and resteemed...

Congratulations @chaofanju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我通过GOOGEL translete试图在你的语言来写,我希望你明白我想说什么。事实上,你是一个人谁实现其目标在你的生活。我希望能记得每一次你做了什么。不要停止做你想要什么永远。尊敬

好的。了解了。

You can write it in english. I can read it.

这是我的精彩瞬间,希望你也能读懂。

晴天总会到来,加油!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8168.17
ETH 3256.43
USDT 1.00
SBD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