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七堂极简物理课》
昨晚又风风火火的去了图书馆,借物理科普书。结果架子上的中文物理科普少的可怜。可以负责任的说,我已经把所有的相关题材书籍都搬回来了。
我想,是不是中文的书少,英文版的会比较多呢?我跑去英文的书架看了看,感觉更少!其中占了一半的:不是霍金的自传,就是别人写霍金的传记,要不就是霍金的太太写霍金。难道英文届特别推崇霍金大师?估计还是这家图书馆不大,等我看完了再去其他图书馆试试。
此书第一版2014年,中文版2016年第一版。也许是前一阵子扫盲工作做得好,更可能是作者写的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反正我看下来压力不大。书就七个章节,一章说一个事情。
作者也提到,世界上有很多伟大的作品,要领略它们的美,需要经历一个从头学起的过程,最终的回报将是百分之百的享受。我仿佛也在慢慢体会欣赏简约方程式的美,希望可以有个观察世界的新视角。
最令我感动的是最后一章“我们”。作者说,对于不断的探索大到宇宙小到微粒的我们,其实对自己的认识最粗糙。我们的大脑有亿万个神经元,多如繁星,然而我们对此却没有意识。
黑洞的形成,或许我们可以探索出来;人类的行为,却难以预测。
作为理科生我也买了霍金大师的几本巨著,每一本都是看了几页就放弃了😅
希望过一阵子我能读他的时间简史!
《时间简史》还有《果壳中的宇宙》,我觉得很好读,大概不求甚解吧,不像理科生都要真的在理论公式上想明白,我都是只求感觉上明白 🐷
你的EQ很高。我是慢慢懂,一个弦理论我这几天看老半天。我得多科普才敢再读时间简史。
没有理论甚础到把科普读物看差不多了就卡住了,然后会发现再多的科普书里讲的还都是这么几件事。原因就是看来看去都是在看皮毛,不是皮毛的书一点也没有趣(公式也看不懂),或许是畅销科普读物给了我们错觉,真正的理论研究还是相当枯燥的
这个我来回头写个文。
不过你还年轻,还有机会冲击诺奖,加油!
@chann, 好文全靠你了!
作者以为,人类这个物种,不会延续很久。对于地球来说,有没有我们,是个无关紧要的小挫折,在我们这个文明之前,早有更多的文明被覆灭过。
@chann 偷偷告诉亲,我的高中物理差点不及格 XD
天哪,我以为就中国高中学物理,马来西亚的同学也一样的受苦吗?
他应该是在广东长大的吧,马来西亚裔,我没记错的话
这本我有唉,一会儿就读完了
我有没有说过我是物理学爱好者 😀
你不用说我也感觉的出。你不觉得我正在走你曾经走过的路吗?所以我在看的书你都读过不过都失忆了吧啦哈哈
正在走你曾经走过的路,哈哈,我可比不了你,我只是物理书看得多,其它你看的书我都没看过几本
你们俩好可怕…物理是唯一一门我彻底看不懂的科目😢
哎,我看不懂现在社会发生的无厘头,所以觉得还不如看物理去!
我也是文科生,但我崇拜科学,尤其那些高深理论,不过以我的智商,我也只是着迷地去求索,也没索到什么,就一知半解
名字是极简,内容却不是,简单中有重要的理念,只是说起来简单,内涵很丰富,赞
被你夸的觉得自己聪明了起来😄
考试过了之后就彻底没看过物理的人飘过…………
我当年不动脑随便写物理都考第一,还发生过一场考试隔壁同学抄了我选择题就及格,我考了90,而全班其他同学都不及格的神话。到了高三我突然脑短路再也想不明白任何公式考试都在睡觉。最后闭眼考试都选D能得个30分左右。
=。= 你这是什么状况……太神奇了……
我高中物理考试都经常不及格,但我现在最爱的就是物理,十几年前当我对物理着迷时深深地痛恨学校的物理教科书,觉得是它们毁了我成为一名宇宙学家的可能
哈哈哈哈
我高中时候有位物理老师的声音特别有催眠能力,我总是无法抵挡地睡着了……(⁄ ⁄•⁄ω⁄•⁄ ⁄)
幸亏他只是代课半个月,不然我那学期的物理就非常危险了……
我也有相同感受!当年只要一努力,咱俩可不就双双飞瑞典登台诺贝尔发表个你感谢我我佩服你什么的感言。。。
嘘~ 低调~ 玻璃窗在楼上笑咱俩呢
哇哈哈一定要允许小人物做白日梦呀!
我在楼下偷偷的笑……(⁄ ⁄•⁄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