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念力兵械”及其他

in #cn6 years ago

陶陶小时候,我给他看了“银河英雄传说”和“基地”系列。当他想着将来也写小说的时候,我对他说,成为一个好的小说家,必须有文字、故事和思想。

文字不好,自然没有人看。所以我叫他注意金圣叹选批才子必读书,看看顶尖的文学评论家如何评价顶尖的文学。

故事不好,只能做诗人或者哲学家。但是这全凭想象力和逻辑结构能力。能够操纵多条线索同时发展,又能够讲好一个故事的人,需要逻辑上的训练。他几年参加辩论赛,常常在四辩的位置,专注于快速而有序地结辩。

但是,一个没有思想的故事,不过是过眼云烟而已。一个作家,哪怕是架空的历史、软科幻或者奇幻作品,也必须注入现实感。这一点,唯有与神建立关系加上大量的社交才能把握。


当陶陶开始在起点连载“念力兵械”的时候,我们大概交流了一下。

他想写一个完全没有宗教、没有神的世界(自然,这将是一个极其残酷的、令人绝望的存在主义世界),写一群叫做“机装师”的人,在一个贫乏、魔兽出没、战争频繁、权力斗争的时代,守护机械文明的理想。

杨希就是串起整个故事的线索——天才的机装师,星级兵装的记忆承传者,一个没有好胜心却被时代推上风口浪尖的年轻人。


这是陶陶的第一部长篇。他的打算是在起点上首发,签约,吸引读者,以此为生,然后开始写一点自己喜欢的东西。

为此,他专门研究了起点的热门风格,觉得大致不会差太远。这样,如果文字上乘、故事精彩、思想深刻,加上刻意模仿的起点流行风格,应该会有一个稳定的读者群。

但是,他没有想到,一个作家的第一步,有的时候会极其艰难。

现在,他已经写了70多万字,到横断山脉蜂械之王写完,故事刚好过去1/4。这时的杨希,遇到了唯一在世的机皇,得到了一个类似“钱学森之问”的大问题:机装师和念载士作为掌握科技、守护文明、对抗魔兽的强大存在,到底应当如何解释这个世界。

(顺便说一下,我最近打算翻译Dr. David Cashin的“七个人生问题”,一本挑战世界观的书籍。我从前给陶陶讲过其中的问题,也许他已经将这些问题内化到小说中。)

这本书后面的3/4,就将是各色人物登场,回答这个问题的过程。杨希能找到答案吗?还是在寻找的过程中就死去,或者身边的好友一一离去,我也很想知道答案。


但是,写作是一个难以预料的过程。

我从前告诉陶陶,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生命。一旦进入你的书里,有的时候故事就由不得作者控制了,人物的命论也会随着潮流自行得到解决。长篇对于作者的乐趣也许就在于此。

写到“三国会议”的时候,陶陶就发现故事脱离事先的规划,开始自行发展。因为那一卷是第一次出现其他几个敌对的角色,夜影、三叶和北边的野蛮人,一起进入了视线之内。按照起点3000字一章的格局,陶陶一章写下来,每个人说几句话就结束了,故事几乎无法推动。所以,他只好把杨希隔离出来,单挑夜影。但是最终又不得不让团队成员再度聚集,以团体的力量才能救回大使。

写到与白虎的决斗,是陶陶第一次写竞技场淘汰赛。他以为自己不擅长,但是却写得相当精彩。但是随即他就陷入了困境之中。

第一,不知道什么原因,起点就是不和陶陶签约。照理说,这样好的小说,起点应该求之不得。为什么不签约,我也说不出理由来。我身边看过小说的朋友,都觉得陶陶写的很好,起点的编辑们不至于和我的判断差异这么大呀。

第二,他的进度比想象的要慢。人不是AI,可以不顾环境地稳定输出。人会受到状态和情绪的影响,受到外部的压力和激励,受到前途莫测的干扰。有的时候,他几天也写不出一章,有的时候,他写的不太好,例如整个第6卷横断山脉。

第三,他发现从前规划的1年不能写完,于是在收入上就陷于困境了。起点不签约,存款又不够,怎么都是一件令人忧心忡忡的事情。我就和他说,我还有一本“雅各书”的注释在翻译之中,客户已经很久没有付款了。我让客户每月给你付点钱,让你可以多支持一年,将这本书写完吧。

交换的条件是,我要“廉价”收购他的版权,到steemit来首发。我很有信心,这本书将来会像冰与火之歌一样,而陶陶可能就是未来的田中芳树和阿西莫夫。

到了6月,陶陶已经写了70万字,对起点签约也几乎绝望了。我们长谈了一次,讨论今后的前景。我是建议在微信、简书或者steemit之类的发出来,增加读者群体,不要再考虑起点了。陶陶有点担心,觉得steemit不靠谱,是个加密币的庞氏骗局。我们讨论了一会儿,我不想越过边界去干涉他的想法,就这样暂且放下。

另一个可能是他找一个每周20小时的兼职工作,一边挣钱一边写作。陶陶觉得不好意思回去找我的朋友推荐到西西弗。而我手上的工作都是翻译校对,全部在互联网上完成,我宁可直接给他经济资助,也不愿意他再来做一份没有社交、没有和人见面的工作。

这事也要他自己想清楚,我也不想干涉太多。


过了几天,陶陶恢复了写作。他没有再发起点,而是直接邮件送给了我。

所以这几天赶紧将旧文发完,就要开始在steemit首发念力兵械了。

大家如何喜欢,请多留言鼓励陶陶。

谢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5
JST 0.030
BTC 64884.95
ETH 2619.31
USDT 1.00
SBD 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