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快樂的五個元素 [你,快樂嗎?]

in #cn7 years ago

image
我們都希望快樂,也不斷尋找快樂,但讓我們先想想甚麼是快樂! 一般我們對快樂的定義是慾望或需要被滿足,所以買了喜歡的包讓我快樂,吃個大餐、與朋友去玩也讓我快樂。我在工作時很多服務使用者說如果他們能富起來他們就會快樂,那時候我會問他們信不信很多有錢的人都在做心理治療。努力工作或投資有道富起來當然不是壞事,但似乎錢不是帶來快樂的核心元素。那甚麼是快樂的核心完素? 我認為有以下五個

image
享受
我們或多或少都喜歡這感覺,而怎樣才算享受每個人的要求都不一樣,有些人喜歡聽海浪,有些喜歡吃大餐。但我認為除了外在環境,一個「自在的心」很重要。心緒不寧,美食無味,美境也不心動。心安理得,才有心寧空間去體會身邊的好人好事。曾經在泰國一家渡假酒店住了兩天,在房間的露台上坐著看日落,除了視覺上的美,還有那夕陽的微溫,是我現在仍回味的畫面。但再想想,其實就算不住在那酒店,下去海灘租個椅子,西下的夕陽一樣為我送上,所以要享受也不一定要花錢多,有閒心才是最重要。
享受還有另一個特性,有時它是幻想時比得到時的滿足感要高,我記得小時候很想坐遊艇,覺得這超過癮! 後來有機會真坐過一次,頭半個小時感覺確實不錯,但之後就覺得沒甚麼了。

image
投入
能找到事情去投入的人,費寢忘餐,把人活著的基本需要拋到腦後,進入忘我境界,意識以為時間才過一會,一看鐘才發現半天過去。有人為了工作投入、有人為了興趣投入、有人滑手機滑得投入、有人戀愛得投入。在一次培訓中有參加者問了一個好問題,有成癮行為的人是否也算是為了那事情也投入? 他們快樂嗎? 還是讓自己陷入絕境了? 我的看法是他們確實投入,而在過程中他們也得到好的感覺,只是有成癮行為的人也教會了我們,人有時候不能對一件事情長期的投入(有些人會說工作除外),因為這樣使我們沒法照顧生活的其他需要。

image
成就
可能一講成就,很多人想到的就是一個人能擁有多少,有錢、有房、有車、有權,越多越好。但成就的定義對我來講是把一件事做得很成功,每個人一想起那事就想起那人,而如果那事情能對世界做成好的影響,那人的成就可更大了。不知道大家是否認識一個叫哈同的人,有人說他是20世紀中國最富有的人,看網上的資料說他身故的時候留下了超過一憶的遺產,但我在香港或內地做培訓放出他的照片時,都已經沒人認識他是誰,說了他的名字,也沒有人可以告訴我他的故事。反過來,當我放出阿爾伯特·愛因斯坦的照片時,認識的人就多很多。我不敢說靠自己的能力致富不是成就,但這成就在層次上就比不上頂級運動員、藝術家這些在自己的領域里走在最前的人。他們的名字一般都傳揚更廣、流傳更久。

image
關係
人是群居的動物,我們看那些流落荒島的小說或電影,讓主角最痛苦的就是整個島只有他一個人。對關係的渴求是我們天生的需要,有時候看小孩在公園的遊樂場玩耍,獨自一人玩不了多久,有了朋友一齊就變得有趣很多。我們很多快樂的回憶,當中都有我們的家人和朋友在裡面。如果你是一個看重關係的人,我請你記得關係只合適培養,不合適測試。

image
意義
一說意義不知大家會否都想一些抽象高層次的事,好像世界和平,為人類做貢獻。但在臨床工作中我的體驗是對很多人來講意義就是身邊的人平安、小孩讀書成績好或父母欣賞自己。很多電視劇里夫人去拜神,求的就是一家平安。
意義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它可以把苦變成甜。一個母親乾了多年的體力活,很多因為工作的勞損,但她說自己憑工資把兒子送進大學,兒子畢業那天就一切都值了。

五個元素的交匯
一個讓人快樂的事情可以帶著超過一種的元素,而元素本身也可以是另一種元素的主要成份。對很多人來講,可能「關係』就他們最想投入的事情,「我在這生中有你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或者是「我一生投入在工作之中,不只是做出了成就,工作也是我一生的意義所在。」能發現這一點,五個元素的組合就變得更有層次。

Please upvote and follow me :)

Sort:  

follow me and upvote me please

thank you for sharing, useful and meaningful!

看到SBD現在這麼值錢,我就很快樂了😂

Congratulations @cathysiub! You have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cathysiub!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1
BTC 62686.30
ETH 2673.08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