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念的经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周六,家庭聚餐。

接到宋哥电话,问我在哪?

我说,在家呢!

他问,方便出来不,说点事。

他语气不大对,我有些害怕,因为前些日子他刚当面训斥过我,嫌我胡写八道,为什么?他参与了钱宝,他认为钱宝是被钓鱼了,是现实版的南京大屠杀。而我则认为,钱宝 就是大骗子带小骗子不停找接盘侠的游戏,你们就是揣着贼心上贼船,结果全船覆没了。

我问,吃完饭可以吗?

他说,可以。

我说,那2点钟,办公室见。

我还是有些忐忑,虽然宋哥是个文化人,但是他毕竟负债累累了,可能会做出一些很极端的事,甚至可能会把我绑了。

需要提高警惕,保持足够的人身距离。

吃过午饭,我过去。

一见面,感觉他精神状态还不错,握手,他先是道歉,说那天太激动了。

我急忙解释:该道歉的是我,我不该写钱宝的事,也不该鼓励参与者去报警,毕竟我不了解内情。

他说,其实报不报警都改变不了局面了,大势已去,这个事不怪你,是我心存侥幸,总希望能出现奇迹,就是老大能平安出来,现在看,几乎是不可能了,另外他出来也改变不了什么了,公司肯定是没钱了。

我问,宋哥,您找我,什么事?

他说,我现在也不要脸了,就直接跟你说吧,我陆陆续续在你这里买过2000多块钱的书,我给带过来了,我先押在这里,能否借给我2000元,等我有钱了,我再把书赎回去,你看可以不?

我说,不用押,我给你2000块钱,不用还了。

他说,我实在是没有路了。

微信他已经把我删了,无法给转帐,我给拿了2000元现金,他收下。

宋哥平时是一个很要脸的人,现在落差太大了,当时我就在想一句话:一个人,一旦落魄了,靠近谁,谁都害怕。

甚至有瘟神的感觉。

我去烧水,泡茶。

他半躺在沙发上。

等我烧水回来,我发现他的眼泪都流到脖子上了。

我问,宋哥,这是咋了?

他说,我没法活了。

我说,瞎说啥呢,活着就有希望,再多的债也终究有翻身的时候,对不?

他说,不可能了。

我说,想想老婆孩子,想想父母。

他说,老婆孩子我不怎么担心,老婆会再嫁,孩子哪怕去了孤儿院也能长大成人,只是可怜自己的父母,他们一辈子攒了点棺材钱,也让我给投进去了,我死后,他们该哭成什么样。

我说,别想这么多,乐观点。

他说,活着更痛苦,现在终于理解什么叫生不如死了,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的。

我问,嫂子知道了吗?

他说,不知道,她知道的话,她会崩溃的,她就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

我说,人家贾跃亭一屁股债都没想着死,你咋就想着死呢?

他说,不一样,他的债主不会让他死。

我问,有没有考虑过离婚?

他说,考虑过,但是开不了这个口,你嫂子这个人对我太好了,我准备临走前跟她谈谈,让她净身出户,重新找个人家好好过日子。

我问,那孩子怎么办?

他问,你有没有认识没有孩子的家庭?

我说,有是有。

他问,有愿意领养的不?孩子就是大了点,9岁,很听话,学习也很好。

我说,想要孩子的肯定很多。

他说,我想有偿的,就是给我10万块钱,我留给你嫂子。

我说,嫂子肯定不同意,毕竟是亲骨肉。

他说,她带个男孩改嫁,没人会娶的。

我问,宋哥,这些都是真心话?

他说,是的。

其实我也蛮懂他的,此时劝他是没用的,这些日子我也在反思,其实我不该写钱宝的事,因为我说的道理他们都懂,但是就是摊上了,成了接盘侠,本身就是受害者角色,你若是再去讲道理,其实就是伤口上撒盐,所有的参与者谁都知道事情的根源在于自己,但是必须咬着牙不能承认,要把责任推卸在别人身上,否则内心会更痛苦,希望更渺茫。

同时其实也是期待奇迹,就是政府能出面兜底。

他说,弟弟,帮我问问,看看有没有人愿意养这个孩子。

我说,我一直都觉得你在开玩笑。

他问,你觉得我像在开玩笑吗?我这属于最冷静的,你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吗?在组建敢死队,反正都活不成了,大不了现场被击毙……

宋哥拿他们群上的聊天给我看,是真的。

这些人的状态,包括宋哥在内,其实四个字最准确:视死如归。

他跟我谈论这些事,我都有恍惚感,仿佛坐我对面的就是一位精神病患者,但是他又是如此的理性、真实,不是臆语。

我给他倒了茶,他也不喝。

就坐在那里发呆。

看他平静了许多。

我问了一句:宋哥,咱俩闲聊,我问句真心话,你真的不知道钱宝是个骗局吗?一直都蒙在鼓里吗?我觉得你是一位很睿智的人。

他说,现在说这些还有用吗?!

坐了一会,走了。

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只是感叹,人的生命真的好脆弱,钱真的能逼死一个人,而且这一幕就在我面前活生生地上演着。

晚上,宋哥又给我打了个电话。

已经是晚上11点了。

听声音是喝了酒,应该是在野外,大声地哭泣,跟孩子似的哭法,我接了,他挂了,过了一会又打了过来,我一接,他就在那边说:我是宋XX,你认识我吧?

我说,宋哥,我认识。

他说,操,全TMD都是王八蛋,忘恩负义的小人,我操你妈。

我问,宋哥,你在哪?

那边,挂了。

我联系到了一个共同的朋友,我的意思是你通知一下他的家人,让家人找一下他吧,这么冷的天,别冻出人命来。

这个朋友一提老宋,一口一个骗子叫着……

我想问问到底咋回事?

具体没讲,只说了一句,说来话长,他就是自杀了也是死有余辜。

人,为什么不愿意脚踏实地做事了?

因为,体验过捷径了。

你炒过比特币,你再去炒股,你觉得太没意思了,比特币可能一天就涨30%,而炒股呢?三年也未必能涨到30%。

体验过捷径的人生会有什么感觉?

就是59分比0分更痛苦。

看不上小的、慢的。

存银行利息只有4%的年息,而钱宝呢?动辄40%,一年等于十年,你选不选?

不选?

那是因为你没体验过。

上周,我们店里来了一位女顾客,她的意思是老公去了广西,做什么1040项目,是被同学带去的,出发前,她把老公的银行卡给扣下了,意思是去旅游行,去干别的不行……

问我,怎么可以把老公骗回来。

我问,你怎么骗过?

她说,我说孩子丢了。

我说,你自己带着娃安心过日子吧,你劝不回来的,你也不要去找他,否则你也回不来了。

她说,我是绝对不会上当的。

我说,你高估自己了,你去了,肯定跟你老公一样痴迷。

她问,该怎么办?

我说,没法办。

她抱怨了一通。

我来了一句,其实,这一切都有你的成分在里面,你老公去广西,与你有关。

她问,与我有什么关系?

我说,你默许的,甚至是支持的。

她说,主要是那个同学是多年的朋友。

我说,你也心存侥幸,觉得也许真的是个发财机会呢。

她说,是的。

人呢,总是容易高估自己,认为自己是个很执着的人,信念很强大,其实,你想多了,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随意问一个女人,你能接受多人不?答案都是NO,其实,只要有高能量场的人来带你,没人会拒绝。

每个人都有这个潜力,哈,不信?

可以问问过来人。

企业家的内心强大吧?例如上教练技术,每个人在去上课以前都是刘胡兰,老师问,谁是抱着验证教练技术是传销的心态而来的?

有一半以上举手。

几个月后,这些人,都是铁杆的传播者!

这些我都经历过,我媳妇都带着团队来感召过我,别说别人了,感召我上教练技术的人,不下50个人,我在济南的朋友圈里,基本上都上过,也都感召过我。

不是说我意志力强大。

他们给我的定义就是:胆小鬼,不敢接受挑战。

不要低估了洗脑能力。

上周,我还遇到了一件事,我投资了一个朋友,我媳妇的老乡,用她自己的话来讲,也算铁杆读者,她是做灯具的,开了两家店。

我投资了她1万元,要求每个月返给我1666元,我可以帮她推广一下业务,我坚信可以帮她赚到更多,而且可以带去一定的知名度。

签了协议。

临近周末,我找她商量广告语。

我一看她的业务,竟然是广西的,完全是传销模式,唯一的不同就是有具体的产品,说是脸部排毒的,卖一套提成五六千,层层代理。

我问,这是你刚做的业务?

她说,是的。

我说,我一直都觉得你蛮聪明的,为什么会做这些呢?

她说,产品是真的好,我用过。

我说,这就是三无产品。

她说,咋可能呢,各种资质都有。

我说,我若是推广你这个业务,我就是拿生命在开玩笑,我也坚信能帮你拉下水很多人,但是这些债都会记在我头上的,你每拉下水一个人,其实就等于害了一个家庭。

她说,你不了解这个产品。

我说,看你做这些,我蛮心疼的,非常难过,就是我对你日常评价可能是90分,但是一看你做这些,我觉得也就是40分,显得你整个人特别LOW,真的,类似产品的基础人群,基本上都是1040难民,就是一群做过传销的人搞了一个类似的项目,然后借助微商推广开了,你若是不信,你可以趁你们开会的时候挨着问问,学历普遍是初中及以下,大家普遍有过类似的经历:直销、保险、传销、培训……

她说,你是不是在网上看到了负面新闻,那都是同行抹黑。

我说,我有我的直觉,类似的局我见过太多了,你呢,找个你认为比较认可的大哥或大姐,就是有一定高度的,你问问他们的观点,看看他们怎么说。

她说,我表哥是公安局的,他说过我了。

我说,那你使我后背发凉知道吗?你明明知道这是传销,你还想利用我一把,你这不是把我往死里坑吗?但是,我也理解你,你肯定是想回本。

她说,懂懂,对不起。

我说,这样,咱的合作到此结束,你愿意把钱退给我就退,不愿意就算了,是我自己的原因。

我在想,她可能知道游戏规则,也可能装糊涂,但是做这些事,纯粹是把自己搞臭的事,人有个朋友圈子不容易,你何必如此糟蹋自己呢?

我不知道人到底是怎么想的,就是做微商的这些人,普遍都坚信了一点,就是她们所代理的产品是可以秒杀雅诗兰黛的。

而且,是从骨子里相信。

我以前写过一句话,每个互联网品牌,其实都是一个宗教平台,例如信了钱宝的,誓死也坚信钱宝是合法的,是良心企业,是被政府给抹杀的。

例如做这些微商品牌代理的,她们也如此地信仰。

我总觉得我对媳妇老乡是碾压式的,我说了她会听,甚至当天晚上就改了微信名字,原先是一长串,什么面部排毒总代理之类的。

但是,她内心是不服气的。

虽然,我反复地劝自己,修行就要做到不规劝。

但是,总是忍不住,觉得心疼。

只能说,这就是她的属性,她只能看到这么高,是韭菜属性,又有什么办法呢?我媳妇还在拼命地做大V店呢,跟这些又有什么区别呢?有时我跟媳妇讲,其实作为懂懂的媳妇,你不适合如此的蹦达,是给我减分,你使劲弄,忽悠进去了五六百个读者,大家消费了几十万,其实目的就是为了给你捧场让你拿到月收入过万,又有什么意义呢?

其实,完全是内耗,例如朋友聚餐,媳妇就开始了游说,人家直接问,需要多少钱?一听,两百多块钱,直接就问,说,怎么付吧。

其实,没人是真的需要,意思是懂懂的媳妇问我要了200块钱,给吧!

我能劝得了自己的媳妇吗?

劝不了,甚至一劝就要火拼。

我写这些有用吗?

没用,这就如同经济学家在劝小散们:别炒股。

谁又会信他呢?

每个人都坚信自己能驾驭得了股市,坚信能赚到钱,若是不坚信,谁又会拿钱出来赌呢?!

上周,有读者给我写信,希望我能投资他1万元,他是做什么的呢?研究了一套炒股理论,意思是想做这方面的自媒体,每天坚持写写股评,问我有兴趣投资不?

我说,没有兴趣。

原因很简单。

第一、我投资的事,是希望有过去、有未来的。

你现在的一切,都只是一个想法而已。

第二、我不看好民间股神。

说得难听一点,你连基本的经济名词都未必能搞懂,就试图在股市里冲浪,不现实,你真有本事,自然无数人追随,你没本事,说得天花乱坠也白搭,股市是不讲理论的,只讲战绩,你不用太牛B,能达到谢治宇的水平就行。

谢治宇,没听说过吧?

上周,他的基金,一天卖了300个亿,抢购一空。

刷新了基金销售记录,我也买了一些。

为什么这么火?

很简单,人家的历史战绩一流,看简历:谢治宇:1981年生,复旦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经济学硕士,从业十年,基金经理从业5年,五星级基金经理。截至2018年1月8日,任职几何年化平均收益率28.64%。

我给这个读者回了个信:倘若您试图进军股票行业的自媒体,我认为这个点选得非常好,无论是阅读量还是打赏量,股票领域的都是遥遥领先的,新浪博客前十名有半数是股评类的,但是我不建议你输出自己的炒股理论,你可以换个套路去玩,就是采访民间高手。

高手的标准是什么?

你可以设置一个基准线,例如五年年化收益率超过20%的,然后你直接去拜访,必须要看股票帐户,有图有真相,你采访他们,他们也愿意被你采访。

你的采访录,肯定火。

你若是愿意做类似的采访录,我是愿意投资的,但是也是有个前提的,就是你已经开干了,而且采访过至少10个人了。

还有写信给我,要做狗粮的。

这个我很看好。

但是,我只是想问两点:

第一、你的狗粮有什么与众不同的点。

第二、你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

若是依然是传统狗粮,我认为没有太大的机会,一定要有卖点,有特色。

你至少要有一条明星狗吧?你怎么把它搞火?

是不是可以利用现在的直播?

例如国外有条狗,就是天天搞直播,特别火:柴犬Haki。

若是你能拿出如何把一条狗炒红的具体方案,我认为是很好的项目,例如一条行走于中国的狗,一条进藏的狗,或者一条徒步狗,都行。

就是概念要好,要敢炒。

那么肯定能一炮走红。

单纯的做产品虽然很重要,但是狗粮毕竟是入嘴的东西,没有绝对的信任是很难被选择的,所以需要有原子弹来引爆,也就是需要事件营销。

狗粮,肯定是增量市场。

为什么?

我们的宠物市场都只是雏形而已。

拿县城举例。

能养狗的,要么是富太太,要么是小姐们,大家别急着骂我,日常生活中我接触的小姐是比较多的,经常同乘电梯,她们喜欢带只狗。

我们小区够大吧?

我貌似没见过几只狗。

理论上,这也属于本地比较高档的小区了。

还没有这个消费意识。

山东是比较传统的,若是有老太太天天用小推车推条狗,能被邻居们骂死!

我以前写过,自从进入了电子商务时代,山东就越来越落后,没有大的电商品牌,韩都衣舍算一家,还有谁?

与思想保守有直接的关系。

大家还是太注重稳定,我们县纳税前50名,基本上都是传统企业,例如银行、化工、矿业、房产,没有新兴产业的影子。

所以,有人预测了:山东会不会是下一个东北?

思想保守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爱生娃,放开二胎以后,山东是最能生的,经济发达程度与出生率是呈反比的。

山东的GDP如此的高,但是老百姓是很穷的。

我们总是在谈家庭教育。

其实,家庭惯性才是最可怕的,这个惯性包括情绪惯性、思维惯性、眼界惯性、生活惯性。

我身边最近有两个朋友在考教师。

都是报的培训班。

培训班多少钱?

10万。

算是对赌协议,考过了,这个费用人家就收下了,考不上,退给你。

说得直白一点。

若是20万可以不设门槛给个铁饭碗,队伍能排到海南……

山东的官本位思想太重了,你生意做得再好,也是第二阶层,我总觉得山东的思想是被儒家思想包裹着,很难被浸透,相比东南沿海城市,我们落后了太多太多。

奴性太重了。

重到什么程度?

我们同层有家金融公司,十多个员工,半年没发工资了,没有离岗的,更有意思的是什么?

就是关于员工组团要工资的事,也分成了两大派。

一派认为,该要。

一派认为,不该。

为什么不该?

觉得咱给人家打工,最重要的就是要忠诚,若是面对面要工资,这不是跟领导撕破了脸吗?

脸,大于一切。

那么,读者读到这里就好奇了,为什么不走呢?

我也问过他们这个问题,为什么不重新选择工作呢?

答案是,若是走了,前面几个月的工资不就丢了吗?!

跟股票连续下跌,割不割肉是一个心理。

割肉了,就真赔了。

不割呢,还有希望。

有时我在想,假如我是里面的员工,我会不会跟他们有一样的表现?

基本如此,不好意思。

讲点家常事。

军哥的媳妇找我,说军哥出轨了,还拿出了一大堆证据,这些证据是找私人侦探获得的,花了5万多块钱。

我说,你还不如把5万块钱给我,问我就行。

她说,我打算离婚,能否把你的律师朋友介绍给我。

我说,可以。

我把联系方式给了她。

晚上,小律师给我发信息:协议签了,我是一边收钱一边在心里骂她,蠢货,离了绝对后悔。

我问,你代理的类似的案子,都是如此吗?

她说,女人因为男人出轨而闹离婚的,没有一个不后悔的,没离以前都很威风,离了又想回位,回不去了。

我问,有没有男人因为女人婚外情而起诉离婚的?

她说,我没遇到过,其实男人跟女人对对方婚外情的处理方式是截然不同的,传统的理解认为男人更接受不了,其实恰好相反,多数都能包容。

我问,你没劝劝她?

她说,没用,铁了心。

军哥跟军嫂都太年轻,都是90后,貌似还是93后,19岁就生娃了,俩人原本是在食品厂打工认识的,就是农村传统的婚礼,在家盖了大瓦房。

军哥的腾飞,也就是最近三四年的事。

就是我几天不见他,就听说他发财了,当然最初是做了一些见不得阳光的生意,在淄博搞了个传销网站,后来改做电商了,还走了标杆路线,经常有领导去参观,据说还拿了不少政策性补贴,办公室也装修得很给力了,迎面挂着一幅范曾的字,我总觉得是假的,但是写着人家军哥的名字。

这些都不牛B,他还有了特殊头衔,办公室还有了一张大合影。

从这个角度而言,他们俩离婚其实是必然的,一个腾飞了,一个依然是农村妇女,咋生活在一起?其实我不止一次发现军哥跟女员工混在一起,我亲眼所见?

也不是,直觉。

就是女员工在他的办公室里拿东西吃,仿佛是在自己家里。

若是军嫂离婚后,没拿到多少钱,然后又找了个农村小伙嫁了,这一辈子可能很安逸,很幸福,至少是踏实的老百姓日子。

倘若是拿到了很多钱。

那,以后的日子,可能会很曲折,至少很有故事。

俩人走到今天,也不能说谁对谁错,只能说缘分尽了,谁让老公突然牛B了呢?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女人不该盼着老公发财。

因为他高度有了,你没跟上,他瞧不上你了。

军嫂私下里找我,我还是要去找军哥汇报的,否则他觉得我在背后给他穿小鞋,我过去,约了3点见面,我在他办公室等到了3点半。

妈的,一点时间概念都没有。

我把事情前后经过跟他讲了,他说自己心里早就有数了。

其实,这些虚假的头衔害了他。

总觉得使他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甚至对我这么牛B的人都不屑一顾了,至少没有以前那么虔诚了。

在我看来,走这个路线纯粹是SB,因为你就是充当了别人的木偶而已,山东电商为什么不给力?

就是因为类似的木偶太多了,表演者太多了。

出了他办公室是个广场,他的车子停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很霸道,一辆新款的宝马730,打开车子后备箱,非让我拿双鞋穿,他做这个的。

在试鞋过程中,他问我,董哥,你觉得农业电商有机会不?

我说,有呀。

他说,我计划做全产业链的农业电商,自产自销……

我说,你知道贾跃亭为什么会失败吗?有两点,第一是高杠杆;第二是不聚焦。你现在拿了太多的资金,这其实也是高杠杆,很危险的,你做的项目越多,越容易失败,一定要聚焦,你看万达2017年为什么出售酒店等业务?就是在拼命地降低杠杆,把杠杆降低到可控的范围内。

他说,地,我已经拿了。

我说,先把家庭内乱平息吧,一个优秀的男人,一定是能把家庭经营好的,你就是再讨厌她,你也要告诫自己,那是亲生儿子的妈,不看别人的面子,能不看儿子的面子吗?!

他问,嫂子在家不管你吗?

我说,不管,另外我也没有你这么多事,你知道《葵花宝典》为什么要先自宫不?就是戒掉欲望,只有如此,人才能心平气和地聚焦,我现在就是东方不败的状态。

其实,是他们俩,都还没适应富人的日子。超级截屏_20180124_233148.p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2
BTC 60166.58
ETH 2964.21
USDT 1.00
SBD 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