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摇摆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早饭。

媳妇突问,王小波有什么作品值得看?

我说,小说不建议读,都有一定的时代感,读起来有些枯燥,可以读他的一篇散文《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我推测,是有人跟她推荐王小波了。

过了一会,媳妇突然叫起来:哇,原来他老婆是李银河。

我说,李银河也是大家,而且文章写得不输王小波。

媳妇说,知道,性学专家。

我说,不对,她是社会学大家,性只是很小的一方面。

媳妇说,人家咋都这么厉害?怎么做到的?你说咱有没有可能成为某方面的大家?

我说,你天天抱着手机躺在床上,就这么日复一日,什么家都成不了。

媳妇说,万一成了社交群体的研究专家呢?做出来了一个FACEBOOK。

我没再接茬。

婚姻关系就是如此,你进我退,因为我担负着家里所有的费用开支,每个月还给媳妇开着1万元的工资,由公司财务直接发放,媳妇日常购物刷的都是我的卡与支付宝,她不需要为开销有半点忧愁。

因为,我进了。

所以,她退了。

她就觉得人生很无聊,家务有保姆干着,每天除了追剧外还能干点啥?只能躺着睡觉,偶尔我回家拿个东西之类的,看她大白天躺在床上追剧,我都觉得蛮心疼的,这么好的青春就让我给浪费了。

原本,你可能会做点生意,上点班,甚至去上学。

而如今,废了。

我特别心疼,倘若我退了呢,例如我成植物人了,或者我破产了,整个家需要她来支撑,她可能起早贪黑地去摆摊炸油条去了,甚至为了争摊位跟邻摊的大妈大打出手,油锅都用上了。

朋友聚餐之类的,经常有人跟我讲,你媳妇真幸福。

我跟她们说,其实你们理解错了,到了我媳妇那个地步,其实内心是非常痛苦的,人一旦不需要为物质忧愁时,才是最空虚的状态,突然觉得人没有奔头了,自己也想改变,但是接近40年的惯性决定了已经改不了了,只能继续下去,我媳妇也想考个自考之类的,但是这些玩意要求最低也是高中学历,也蛮难办的,她有上进心,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做,曾经学过半年的英语,就是全日制的,结果是什么?一教孩子学英语,我们俩就吵起来,她总认为自己的是对的,我认为我的是对的,我是学的科班英语,学了十多年。

很多话,我们都没法推心置腹地谈。

哪怕我们是夫妻。

为什么?

因为,人都出奇的敏感。

例如,我谈到工资的问题,我一提这个事,她接着就火了:哪个男人不把钱交给媳妇,你一个月只给我1万元还是大动静了?你看人家王锐,生意做到几个亿,钱都交给媳妇,你给我发工资,你说出去不被人笑掉大牙?

就是有太多的敏感点,不能提,不能碰。

久而久之,就不再交流这些了,只交流一些今天吃什么,衣服好不好看……

其实,我一直想给她灌输的一个观点是,人,活一世,一定要有作品,不要总是拿孩子说事,孩子并非是我们的作品,那是上帝的作品,只是委托我们代抚养而已。

说得难听一点,我们俩都死了,孩子的余生也未必不幸福。

就是说,你要有人生的焦点,同于生命一般热爱的,例如《中国好声音》里的平安,他说的自己的生命就是唱歌。

这些人都是值得尊重的,因为他们都有活着的激情。

倘若没有人生焦点,很没意义。

30岁那年,我想去学油画,我的优势其实是擅长放长线,我拿10年来练基本功,10年来提升,10年来巩固,等我60岁的时候,画一手好画,而且那时写文章可能也有了一定的名气,可能一幅油画都是天价,为什么?

画的,真好!

30年的专业训练,你想想能不好吗?

我去找赵德发老师商量,意思是你看我这个想法如何?

赵老师否决了我这个提议,意思是你若是把学油画的这些精力分配到写作训练上呢?

我茅塞顿开。

到了我这个年龄,不能再把焦点放到第二、第三职业上了,应该全身心地聚焦到主业上,不断地修行。

前几年,大家在给朋友推荐懂懂时,都会说,这小子很厉害,一天七八千字,写了六七年。

实际上,今年我已经写了十二年了。

再过上几年,你会发现,大家推荐时又变了,这小子很厉害,一天七八千字,已经写了二十年了。

球友里有个做卤肉的,他爷爷、他父亲、他,都是干这个的,同一品牌。

我跟他开玩笑,每个城市都有这么几个老字号,而且多是与卤肉有关的,为什么这么牛B?就是熬死了同行,熬了一代又一代。

是真的熬吗?

不是,倘若真的熬,早都放弃了。

其实,都是很幸福的!

很多人过来玩都问我一句:你有没有不想写的时候?

我说,没有。

是真的没有。

而且,我自己也很喜欢自己的作品,一有空我就会反复地读,每天的文章我自己都会读上七八遍,感叹,这家伙写的真好。

最近,媳妇有变化,我特别开心。

什么变化?

每天去健身房了。

找了个私教,练了有一个月了吧,教练很是纳闷,你整天不上班,又是外地口音,你老公不会是懂懂吧?

瘦了很多。

我觉得最大的改变,是生活有焦点了,至少每天都想着有点事干。

男人出轨有两个阶段。

一个阶段是肉体出轨,例如喜欢找小姐,喜欢漂亮姑娘,单纯为了啪的感觉,其实这个阶段很容易就过去了,提上裤子就后悔。

一个阶段是精神出轨,特别是职场,很容易被一个人的气质所吸引,是单纯的崇拜引发的情感,未必会上床,但是心思会在上面。

男人很苦,很闷,但是不会跟媳妇讲,因为媳妇是不可能懂自己的,那么就会去找懂自己的人倾诉,这个懂自己的人可能是位大姐,可能是同行,可能是上级,俩人无话不说,无话不聊……

知己!

男人不愿意跟男人说心里话,总觉得不好意思,但是愿意跟女人说,特别是高能量的女人,觉得对方能懂自己,一个懂字,多么的美妙。

这也是为什么女人喜欢找我倾诉的原因,她们觉得我懂她们,说出来就轻松了,终于找到懂自己的人了,于是什么都说。

琪琪找我倾诉了几次。

就是夫妻俩闹离婚的那个。

她问我,你觉得我怎么样?能打多少分?

我说,颜值、出身能打90分,职业、修养能打95分,情商60分。

她问,你单身的话会娶我吗?

我说,会,但是你家人会反对的,因为我是农村出来的。

她说,若是不考虑这些呢。

我说,我是理性大于感性的人,虽然我很想娶你,但是我也会克制自己的,因为我觉得在你们家我很难抬起头,这样压抑的日子我不想过,最终可能还是不会娶,但是我愿意跟你交往。

她问,离婚的话,你要孩子吗?

我说,我没考虑过离婚的问题。

她说,只是假设。

我说,假设不成立。

她说,我老公找的那个小三,还是个破专科毕业的,家也是农村的,让我把她父母从农村找来了,你们看看你们闺女在城里干了啥,我就纳闷了,我哪点不如她?

我说,你很优秀,无数男人的女神,但是每个女神的背后都有一个C她C得想吐的男人,你男人对你腻烦了。

她说,可能是。

我说,在你离婚期间,你不该跟我接触过于频繁,这样会降低你的离婚砝码,还有会把我牵扯进去,这就是我为什么要与你保持距离的缘故,还有,就是综合我的各种判断,我觉得你们俩最终会一直生活在一起的,只是婚姻小插曲而已。

她说,这一点都不公平,我自始至终只经历过他一个男人。

我说,你老公就属于人中龙凤了,你离婚后想再找个类似水平的,很难了,真的,你是言情剧看多了,总渴望爱情,例如你遇到了我,总觉得遭遇了爱情,其实我呢,就是个鸭,接客的,天天人来人往的,你不该把情感寄存在我这里,因为我不会哄你,不会陪你,甚至一年都想不起来给你发条信息,你要我陪着睡觉,我也陪不了,我阳痿了。

无聊的时候,我坐在沙发上看杂志。

我就瞎琢磨,琢磨她与我老婆,哪个好?

她,高颜值,高学历,高胸脯,家庭出身也好,而且目前的职位也很高,毕竟她的学历在我们这里就属于顶级学位了,目前年薪是税后35W。

我媳妇呢?

可能这些都比不了她。

但是,真让我选择,我可能还是会选择我媳妇,因为我媳妇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包容、豁达,女人们常有的那些毛病,她都没有,例如撒娇之类的。

琪琪适合什么角色呢?

知己。

就是聊一些稍微有点高度的话题。

但是,她内心极度缺爱,倘若她离婚了,她肯定会在半年内结婚,要么就在闹着跟老公复婚,属于高能力低情商的女人,最近我都不大敢接她电话了,因为她现在天天在微信上喊我老公了。

鱼与熊掌。

其实,大家可以采访采访身边的事业型女人,几乎每个女人心中都有一个知己型的大哥,就是自己可以尽情倾诉的,遇到什么问题都找他商量商量,但是这些问题未必会跟家里的男人商量。

事业女普遍有个现象。

就是女强男弱。

男人一旦弱了,在家里没有地位不说,女人是打心底看不上,只是凑合着过日子而已。

我跟琪琪讲,这些事,你就静心地去经历,去当修行,因为你内心太弱了,说得难听一点,就是太容易被引燃了,眼里容不得沙子,这不行。

你要理解人性、尊重人性。

我说句话你可能不爱听,你老公纯粹是被你一手推出去的,他在你家是没有半点男人感的,你强势,你父母强势,他为什么去C一个农村上来的丫头?这个丫头崇拜他,尊重他,愿意被他当牛当马骑着,一口一个大爷喊着,这才是他真正想要的尊严。

他要的,你给不了。

去年,刚入夏,机车俱乐部组织去日照。

不是刚修了一条观光大道嘛,跟日东高速平行的,路上车辆稀少,又不允许大车通行,我们跑的速度也比较快,七八十,八九十。

我属于跑得比较慢的,要照顾大妈们嘛。

大家距离拉得非常大,先锋队伍与收尾队伍拉的距离有2公里以上,中间是有人摩托车没油了,我又带着四处找加油站,加油站不给摩托车加油,说是规定。

后来找了个私人加油站,加满。

继续追赶,我们俩落下有个七八公里。

追到龙山附近。

追上了一组,三辆车,都停在那里,一看是出了事故……

队友的骊驰GW250撞了一辆面包车,队友是全身机车服,人甩出去了很远,滚了几个圈,没受伤。

车子撞坏了,前胎爆了。

面包车是个残疾人开的,在集市上修表、开锁的。

从事故现场来看,面包车全责。

我们俩追上的时候,他们正在那里协商赔偿的事,面包车司机的意思是各修各车,面包车受损也蛮严重的,门子都凹进去了。

理论上可行。

但是队友觉得委屈,妈的,你全责,你应该负责给我修车才行。

我的意思是,要不报警吧。

他们俩都不同意。

因为,摩托车没有驾照,面包车也没有驾照,理论上都要拘留。

于是,开始了扯皮模式。

前面的队友也被喊了回来,等于我们对他实行了围攻模式,意思是我们也很可怜你,但是你违章在前,你应该负事故全责,也不是人多欺负你,你就象征性地赔点吧,5000元,不算多吧?摩托车一撞就废了,修起来也不能骑了,这都是新车,不坑你吧?

5000?

你们这是抢劫吧?欺负我一个残疾人吧?

越说越激动。

拿了他平时开锁用的锤,就往自己头上砸。

是真砸。

吓死我们了。

我们急忙把他从车上拉下来,他没有拐杖站不起来,就往车上爬,嗷嗷的,在地上打滚,地上有汽油,然后他从口袋里摸打火机。

真的点。

让壮汉给抢下来了,那怎么对付他?只能把他捆起来,就用摩托车行李架上的绳子捆住他的双手,然后打了110。

事故后来怎么处理的?

比想象中的还复杂,反正,都是输家。

我们继续前行。

跟我一起的大妈问我:董,你觉得这个事怎么处理比较好?

我说,现在说再多也是马后炮,其实当时一看对方是残疾人,这个事就一个处理办法,认栽,各修各车其实是很好的方案,若是对方纠缠,哪怕赔对方一点也可以,但是,人总想证明自己是对的,是无辜的,是受害者。

我招聘员工也是蛮有意思的,什么人我都试过,例如两劳释放人员,残疾人,我也跟残疾朋友深度交流过,包括性生活的问题,等等。

他们也有自己的圈子。

只是跟《推拿》里定义的一样,他们把人分为了两类,一类是残疾人,一类是正常人。

他们要么在自己圈子里找人啪啪,要么找不如自己的人,例如智障女,要么花钱找小姐,关于这些,有部纪录片是描述得最准确的,徐童拍的《算命》。

一个算命的瘸子,养了一个智障老太太,为什么?就是为了啪啪,瘸子偶尔还会去找小姐。

为什么我们很少见到残疾人。

其实,国人的包容心还是比较浅的,所以他们深居简出。

我身边的这个残疾朋友,残疾的不严重,左前臂没有了,不仔细看是不容易发现的,他跟我谈过一点,不要轻易写残疾人,因为你读者里肯定很多很多,一旦你写这个话题,会使他们不再关注你,而且会成为你的死黑粉,就是哪怕你死了也不放过你的。

异常的敏感。

我问,当初你截掉的那个胳膊,去哪了?

他说,当时有三个选择,可以捐给医学院;可以选择由医院处理掉,就是让火葬场的给烧掉,但是要交费用;也可以带回家,我就带回家了,埋到了院子里,死的时候再挖出来。

我问,你媳妇看了你的胳膊害怕不?

他说,害怕。

我说,那你不方便泡妞了。

他说,出事前还有过这些,出事后,再也没有过,不说别的,咱自己就自卑,一脱了衣服,吓着人家。

我问,你觉得对生活影响大吗?

他说,其实不大,跟掉了一个牙一样,两个手能干的活,一个手也能干,身体残疾不可怕,可怕的是身体残疾一定会带来心理残疾,异常的敏感、多疑,时刻把自己定位在受害者的角色,也就是随时倒地打滚。

我问,不是说身残志不残吗?

他说,那都是假的,身残志一定是残的。

这些人性,都是真实存在的,此时,我们春风得意,真躺在床上了,又是另外一个样子,这就如同一个读者跟我讲的,她手术完,感觉自己没用了,她看着走廊里有说有笑的路人经过,心里产生了恨:我要杀了你们,杀了你们所有在笑的人。

有个退伍军人联系我,他在济宁搞了100亩苗圃,想让我过去看看,看看有没有机会可以合作,他现在面临着两大问题。

一、苗圃很难变现。

二、土地很难转手。

四个字最准确:骑虎难下。

我去一看,还是蛮失望的,我以为园子很厚重呢,说白了,就是一块地,即便如此,也扔进去了七八十万了,为什么与我想象的差别很大呢?

因为,我平时参观的那些园子,基本上都是七八年以上的,树有型了,而他这个做了不到4年,跟一片荒地差不多。

若是达到我心目中的规模,至少再过5年。

每年这么高的投入,他支撑不住了。

他的想法是看看有没有机会能拉到投资,继续熬,我觉得很难,我的意思是你可以做出止损选择,要么把这些玩意全部处理了,把地也转让了,自己去做点小生意或者上班,既然是铁定亏损的,你熬又有什么意义呢?

另外,市场不景气,其实大家都在熬。

很少有割肉的。

结果就是,熬上几年,依然是不赚钱。

因为,你做的品类太大众化了,他是做的红枫,当年大家一窝蜂上,我们这边也有做的,有邻居做了60亩,正好做了10年,利润不到10万块钱。

倒是真漂亮,秋天的时候,很红。

承认自己失败,这是很难的。

所以,继续熬着,很痛苦。

他的意思是把一些小苗处理掉,就是那些桃树苗,然后用来种花生跟我合作,我的意思是你何必跟我合作呢?你完全可以自己在淘宝上做,你学学如何做淘宝就行了,现在淘宝上带壳生花生一个月的销量也在5000斤以上,而且这玩意可以长期储存,意思是可以长期卖,你慢慢积累客户就行了,目前淘宝上的零售价是10元/斤,山东这边的亩产应该在800斤以上,我说的是带壳的。

很可观了,花生的生产周期短,又不用怎么管理。

但是,问题的关键是,你是否能在口感上胜过一般卖家,还有就是你是否能有足够的耐心去培养客户?

淘宝上的那个卖家我曾经采访过他,最初做花生我就是受他启发,其实他什么都卖,当地产什么,他卖什么,他曾经讲过一句话我觉得很受启发:我就是五年不赚钱又如何?我就是熬也能熬死竞争对手,而且一旦今年他选择了我的花生,明年依然选择。

他的偶像就是王小二。

王小二最初就是做烟台苹果,烟台多少人卖苹果,就是卖不过他。

现在什么都卖,什么都火。

但是,我觉得我给的这个建议又不是很合适,因为对于一个门外汉而言,想在淘宝上站住脚,没有三五年的摸索不可能,三五年没有经济收入,老婆孩子不闹死你才怪……

现在偶尔我遇到一些做电商的,你知道多大年龄吗?

93后。

他们又没有家庭压力,赚不赚钱无所谓,所以有资格去拼,研究规则又非常快,做这些轻车熟路。

退伍军人坚持让我住一晚上再走。

我说,我帮不上你,我也蛮难过的,我建议你做淘宝,你未必做得了,我们临沂有家类似的园子,主要是做无花果,现在是无花果树苗分类第一,也不错,你可以试试,但是这玩意需要悟性,其实我对你最重要的建议是及时止损,若能继续就继续坚持,若是熬不下去了,就承认输了,换个行业,从头再来。

这是很难让人接受的,他总觉得我能让他起死回生。

我还真没有这个本事。

他说去找过牛哥,牛哥的建议是让规划10年,用10年的时间来预测苗木市场,从而提前跑。

我说,牛哥懂人性,但是不懂农业,现在的苗木市场,哪怕是农民,也都是瞄准的10年以上,牛哥总是让我种银杏,实际上,10年的银杏太多了,你要多少有多少,就在我们临沂,我若是种上十年呢?白搭,白菜价。

关键是,每年的持续投入,谁又熬得起呢?

大家总觉得,把树栽上就不用管了。

咋可能不用管呢?不说每天都要蹲在那里也差不多,前些日子我爹在那边帮我挖坑,一天挖个六七个,若是算算人工,你觉得一个坑多少钱?

若是雇人挖呢?

那老钱了。

老百姓,即便是有十年以上的眼光,也没有十年的熬劲,没钱咋生活?

他问我,你有没有规划10年的苗木项目?

我说,有,我去年上了20亩倒垂红枫,就是跟垂柳一般,当时我买的苗子很便宜,再过两三年,一棵少不了1000元,我觉得我做这些事的优势其实是审美,就是我能预测未来会流行什么,会流行什么?

性冷淡系。

大红大绿的慢慢地都会退出历史舞台,牛哥其实预测的也很对,银杏是可以做长线的,但是银杏量太大了,银杏的颜色其实也是性冷淡系。

我看中的跟大家看中的不同。

大家看中的是绿化用。

而我看中的是未来的家庭消费升级,就是带院的房子,他们需要这样的绿化用树,但是小苗是不合适的,至少也要10年粗的,大家没有,我有,这就是机会。

这么说吧,1元硬币这么粗的,现在市场上都没有。

大家都是在看效果图,就是日本的。

你可以在淘宝上搜一下,这玩意已经有人在卖了,一棵小苗也要几百元,叫:日本枫树流泉。

准确地讲,我对苗木市场未来的消费趋势定义是从公家到私人。

私人用树,太高的不现实。

所以,我会选择矮的、有时间沉淀的,哪怕十年后,我只靠自己的读者,也足够把这些苗木消化掉,这就是为什么我不愿意选择大树的缘故,运输太高,而且读者住在楼房里,你让他买棵3米高的树栽哪里?回家做家具吗?

而我选的这个呢?成型也不过1米5高,放阳台可以,放办公室也可以,放院子也行。

顺路去见了济宁一个姑娘,她很喜欢养狗,想专注于做法牛。

我说,我投资你1万元。

她问,你这么看好我。

我说,我一直都觉得宠物市场是巨无霸,越来越大,也试着怂恿过身边人去做这些,但是他们不是真心喜欢狗,所以注定做不了,而你是真心喜欢,这个绝对没问题,我的建议是进口两只,不在意有没有拿过奖,为什么要做进口的呢?因为中国人也信血统,你说证书之类的没人信,但是你是真进口的,就有人愿意选择你,当然要有图有真相,你负责繁育,我就帮你卖了,没问题,时间久了,加你的人越来越多,你慢慢就做大了,不要想别的,做专业分类就可以了。

她问,是不是要找一些热门品种?

我说,任一品种都是巨无霸市场,越大的分类,竞争越激烈,价格越透明,法牛卖到几万很正常,拉布拉多我们这里就是800元一条。

法牛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为什么?

因为,它丑。

这就跟苗木市场一样,大红大绿的很快就审美疲劳了,而且很俗,一些看起来不大起眼的,反而越来越经典。

其实,我一直都觉得赚钱很简单,但是必须有个前提,你是真的喜欢,真的懂,不说别的,我帮她一年卖50只狗没有任何问题,一只狗的利润至少5000元吧?何况她会积累大量的粉丝,在此基础之上,她可以针对法牛做一些推广,例如带着法牛去看世界,拍一部环驾中国的狗的纪录片,可能后年就能卖到200只/年了,越做越规范,甚至花重金引进赛级冠军犬。

这玩意要是用微商的方式招代理,更无敌了。

Sort:  

呃……太长了,不知道想表达什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3149.00
ETH 3156.91
USDT 1.00
SBD 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