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钥匙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周日,上午。

带儿子去看牙,牙齿坏了?

这倒没有,我和媳妇都是农村出来的,对龋齿认识算是比较深的,所以对孩子刷牙要求是比较高的,从孩子长牙齿就开始监督,要求每天刷,牙齿是比较白的。

我对牙齿健康的认识是。

身体健康的第一前提是,牙齿健康。

为什么看牙医呢?

儿子换牙期,下切牙掉了,中间长出了一颗新牙,略偏,我想带他去看看医生,意思是这是不是正常现象?

医生问,掉了四颗牙齿?

我说,没,两颗。

医生说,这个位置应该是四颗。

这时我才明白,儿子是乳牙缺失两颗,医生建议拍个片,看看恒牙是不是也缺两颗,我同意。

拍了。

拍了以后,发现了新问题,说是下切牙的位置多了一颗牙齿,就是有五颗,建议把现在长出的拔掉,这样剩余四颗可以长齐。

我同意。

但是,上午不方便,因为还要去学琴。

预约了下午。

儿子有些害怕。

我说,不用怕,你经历的越多,越勇敢。

他问,为什么总是我?

我说,因为爸爸妈妈希望你更好,你爷爷奶奶没管过我,我小时候睡觉也打呼噜,结果长成现在这样,你看我多丑?都与你爷爷奶奶有关,牙齿也是如此,你爷爷奶奶也没管过我,结果爸爸的牙齿长歪了。

出了医院。

我给媳妇打了个电话,意思是医生说儿子有一颗多生牙,建议把现在长出来的恒牙拔掉。

媳妇说,那你带着拔就行了。

去练琴。

我在楼下,我顺手把CT片发给了一位读者,她是口腔医生。

她看完以后:下面是四颗牙齿,正常呀!

我问,需要拔不?

她说,小孩子的牙是不能随意拔的,拔了就没有了,我从医这么多年,还真没见过下切牙有多生牙的。

我说,懂了。

她说,建议观望,即便真是多长了一颗牙,待发现再拔也不晚,及时纠正就可以,什么时候都不晚,你看孙杨的鲨鱼牙现在也整好了,不用过度担心。

我突然愧疚了,对孩子,对媳妇。

我差一点点做出了错误的决定,把儿子的好牙给拔了,而且是恒牙。

但是,也不怪医生。

他们太忙了。

几乎就是看了一眼而已。

很多手术都是不可逆的,例如拔牙,截肢,这些年截肢的比例降低了很多很多,截了就真没了,需要谨慎再谨慎。

前几天,我请医生吃饭,他说以前有截肢就会通知火葬场过去,广播里喊,火葬场的张大爷来了,大家就知道,有人截肢了,后来隐晦了一些,就只喊张大爷来了。

我对别的手术不了解。

我对骨科的手术认识是,一定要找经验丰富的,虽然都能接上,但是愈合速度不同,还有就是术后康复不同。

你看那些运动员做手术,都是飞到国外去。

这些手术,说白了,也是一次机会。

儿子练完琴以后。

我跟儿子说,今天不需要拔牙了。

他很开心。

儿子算是多磨难的,我把这一切都理解为了是我作孽太多,由他来承担了这一切,那天我跟阿俊姐闲聊,我们还聊起了骗局这个概念,骗局其实无处不在,而且每个人都有骗人的基因,假如我们是一家上市公司,我们会不会为了股价而去耍一些小伎俩?

肯定会。

这也是骗。

大家若是炒股就知道了,这样的骗局每天都在上演。

是什么在提醒着我们,不要骗人呢?

其实,就是孩子,是报应。

我们害怕因果轮回。

若是不怕这些,那……

在车上,儿子说,爸爸,我好渴望自由。

我问,什么是自由?

他说,不用上学,不用练琴。

我说,这就叫自由。

他说,我好羡慕你和妈妈,整天在家里,什么都不用干,太幸福了。

我说,爸爸妈妈都要上班的,不上班哪来钱供你读书?

儿子对自由的渴望我很理解,就如同当年高中毕业,我爹坚持让我复读一年,意思是若是复读一年,肯定能考上北大清华,而我坚决要走,我是不愿意读高中,太苦了,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时刻都是绷紧的,那时多么羡慕不读书的人。

可是,真的走到社会上,才觉得,还是在学校里读书自由,考虑的少,自然就不会这么累。

而我们呢?

要考虑事业,考虑家人,考虑朋友……

方方面面。

太累了。

读书是一维的。

社会是多维的。

孩子从小到大,要经历太多太多的磨难,能不能成人还是未知数,疾病、意外,这也是很多人要二胎的理由,就是一个不保险。

大家聚到一起,也经常会谈起二胎,就是提到了双保险这个概念。

我是持反对态度。

我的意思是,若是为了保险,你生多少个都不保险。

只能说,这是孩子的命,是我们的命。

教练技术里,有个环节,就是划亲人名单,写出一长串,让你挨着一个个擦掉,每擦掉一个就代表着失去一个,最后往往会留着伴侣、孩子。

二选一。

哭得死去活来。

仿佛真的要干掉谁。

我媳妇是把我杀了,留了孩子,若是真的有这样的场景,我可能会成全他们母子俩,当然也只是假设,我也不知道我濒临死亡时的求生欲有多么强烈,会不会牺牲他们俩成就我自己。

牛哥跟我讲,他是选择了留下媳妇,为此,对孩子很愧疚。

毕竟媳妇是陪自己到老的人。

问我?

我觉得这个游戏好幼稚,假设性的游戏而已,没意思。

也有意思,就是让你模拟人生,人为什么会蜕变?

是因为经历的多了。

让你模拟经历人生很多很多,那么你就会变得豁达、勇敢,例如失去了孩子你是否依然热爱生命?

那天,有家长跟我讲,就是反对孩子考试排名次,对孩子自信心打击太大了,问我?

我说,我没考虑过这些。

他考第一,我不意外,他考第N,我不在意。

不是说不重视成绩,而是我觉得重视与不重视一个样,这玩意完全是天赋,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我天天拎着他耳朵有用吗?

我对孩子的教育,其实就四个字:谨慎活着。

对疾病、意外都有着足够的提防,积极应对,不挑战概率,生命只有一次,没了就没了,闯红灯、横穿马路之类的,都不要做。

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因为他们娘俩在家里点蜡烛而大发雷霆的缘故。

因为违反了我的人生准则。

绝不挑战概率。

等孩子大一点,例如大学毕业了,我可能也不介意他能赚多少钱,若是不出意外,我可以为他提供很好的物质基础,我对他的建议就是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这个兴趣点可以使你打败无聊、伤心。

也就是你的人生有焦点。

这个焦点比你的洞房之夜还使你兴奋。

那么,你的人生就是充实的,有意义的,否则,你会为对抗无聊而犯愁,人有钱有闲了真的就幸福吗?

真的让你进入这个状态,你会发现,更加的虚无。

下午,我去了趟医院,跟医生说一声,不拔牙了。

具体的,我没解释太多。

我刚走,康妹给我打电话:董哥,你在医院?

我说,是的。

她说,我看到你皮卡了。

我问,你在哪?

她说,我在停车场。

我说,我马上过去。

一见面,看她刚哭过。

我问,咋了?

她说,我确诊了,乳腺癌。

我说,你还记得上次我写过那个姐不?去北京治好的,我给你她电话,人家现在完全康复了。

她说,我不想治了。

我问,为啥?

她说,没钱。

我说,卖房子。

她说,没房子,我离婚了。

我问,因为啥?

她说,他回来后,我接受不了他。

我说,你苦苦等了六七年,就这个结果?

她说,嗯。

康妹就是个苦命,年少丧父,嫁了个不错的老公,结果职务犯罪,孩子呢?先天性心脏病,跟我儿子一般大,做过五次心脏手术了。

现在,老公回来了,孩子康复了,结果她又病了。

生来就是修苦命的。

我问,你现在还上班吗?

她说,停职了。

我问,工资呢?

她说,继续发着。

我问,有保险吗?

她说,只有职工医疗保险。

我问,还差多少?实在不行,就众筹点吧,我给你1万。

她说,董哥,谁的钱我都可以要,你的不行。

我问,是因为我丑?

她说,不是,反正不能拿你的钱。

我问,那我怎么帮你?

她说,你帮我找个男人吧,年龄大点无所谓。

我问,是结婚还是?

她说,不是。

我问,是同居还是?

她说,不想过夜,这是咱俩的秘密,希望你为我保守。

我问,你为了多少钱这么做?

她说,我跟你说真心话,给我500就行。

我问,是现在急需要500元吗?

她说,你别问了,你帮我就帮我找个,我安全期,不用戴T。

我说,我给你500块钱,你何必呢!

她说,我不能陪你睡觉。

我说,不需要。

她问,你是不是看不起我?

我说,我跟别人不大一样,我眼里没有善恶之分,很正常,只是我想不出圈内谁有这个需要,懂不?我平时在男人面前是比较正经的。

她说,我的人生已经结束了。

我说,不就是个乳腺癌嘛,至于嘛,我跟你讲,人最痛苦的其实是眩晕,我被球击中以后,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走路都是眩晕的,看东西是模糊的,而且高度耳鸣,我的世界那才是灰色的呢,但是我依然挺过来了,你越折磨我,我越不服,当然,若是我输了,那就是我的命,所以你一定要搏一把,你发起个众筹吧,我可以帮你搞一期图书义卖,上次我这么帮过一位读者,卖了几万块钱,给了她。

她说,我不想麻烦你。

我说,这个时候,你别考虑什么面子,脸了,活着最重要,这不比你去卖强多了?你是不是这么做过?

她说,我说没有你信吗?

我说,信。

我把那个姐的电话给了她。

我走了。

本来想给她500块钱,但是总觉得不合适,没给,以后有机会再帮她吧,我觉得她生病,完全是憋出来的,就是什么事都自己扛着,又无人倾诉,我算是知道她事比较多的,她对我是比较信任的,有事就找我倾诉,曾经找过一个东北大叔,大叔是放贷的,她还在里面放了五万多,我让她要回来,她口头上答应,实际上没要,最终,这钱也打了水漂,大叔也没跑,就是没钱了,咋弄?

她读书少?

也不少,专科。

咋搞的呢?!

唉!

下午,去沂河越野,发现本地牧马人越来越多了,当然,新手也多,新手与老手最大的区别,不是谁的技术好,而是风险意识。

最初,是我先下的河道。

是想冲出浪花来,媳妇要拍照。

我冲了一圈以后,大家觉得很有意思,轮番这么玩。

但是,没学到核心。

我是倒着进的,而且我是皮卡,后面不怕水,即便是后轮沦陷了,车头也不会进水,而且我可以凭前轮的动力爬出来。

他们是正着进的。

一辆长城沦陷了,旁边一个车友跟我讲,董哥,你又该鼓掌了。

我心想,你妈的,你不挑拨点事你就难受是吧?你真以为我是长城黑呀?我也没黑过长城,我只是写过一句话,长城车主的换车目标是丰田,丰田车主的换车目标不会是长城。

长城沦陷的原因就是进气口太低,而且他速度太快,浪花太大,发动机进水了,而我们的进气口在车顶,不怕水。

救援,大家总是很兴奋。

买了绞盘,一年不用几次,终于能用上了。

每当此时,我都离得远远的,徐浪就是这么死的。

但是,人家不怕,都在旁边站着。

当然,现在好一些了,绞盘绳子都是软的,据说打不死人。

才怪!

有个姑娘,一直拿着手机在直播……

我过去看了看。

靠,竟然有1000多人在线。

我还感慨地发了个朋友圈,网上的人该有多么无聊,一个小县城的几辆破车就能吸引来这么多人?

不断有人打赏。

我问她,你天天直播吗?

她说,有活动我就播。

我说,那你可以混皮卡圈子,那些人更无聊,又不上班,天天折腾。

她问,怎么混?

我说,你是女生,直接去搭车就行,大家都愿意拉你。

但是,也有缺点,就是很多人不方便出镜,就是不希望有人看到自己的车子,可能会拒绝你参加活动。

例如一些在事业单位上班的老油条。

我属于后知后觉型的,最近才开始关注直播,我觉得这真是个风口,直播什么都有人看,例如烟台的包子哥,他直播做包子,也有N多粉丝。

这几天,深圳有个读者联系我,他投资了一个网红,就是做直播的,这个网红计划带狗自驾,边走边直播,最终的目标是做一个狗粮品牌。

目前,跟我说做狗粮的不下100个。

貌似,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其实,做狗粮找我就行,山东就是狗粮加工大省,而且主做出口。

深圳读者问我可行性有多大?

我说,若是对方有足够的表现欲,那么直播会非常火的,若是没有表现欲,他就是去月球旅行了一圈,也不会火的,很多人都看中了旅行这个风口,有个小伙子口袋里只有2万元,搞了一个文字直播,就是如何2万元买上了坦途皮卡,然后去自驾中国,开篇是搞得很火的,因为这个噱头很好,没钱买上了大皮卡。

这几天,又有个新闻:《当年那个兜里两万,借钱买坦途环中国的小伙,现在过得怎么样了?》

不能说失败了,只能说没有达到预期的火。

因为他的硬伤是不会写,不会晒。

肚子里有货,但是写不出来,最终又回来上班了。

若是反过来呢?

是一个本身爱拍爱晒的人,哪怕他没有大皮卡,可能是借了辆车,例如借我的路虎卫士,开上一圈,给我几万块钱,他可能也火了。

广告费肯定能赚回来。

例如,大家看我的文章,会有什么感觉?

懂懂写的就是我想表达的。

那我就问你了,你为什么不写?!

去年,还有两个小伙子,想跑步横穿中国,来问我,我给的答案全是NO,我的意思是你们的产品不错,但是没有输出能力,那么最终只是白跑了。

他们俩商量了一天,就是如何说服我。

我说,说服我没用,你们需要说服的是众人。

跑,应该是跑了。

火,应该是没火。

火的话,咱不都知道了吗?

类似的还有那个每天发日历的杰哥,他是一个很有韧性的人,他要环骑中国,骑自行车,对于他,他做什么我认为都一定能成,因为他内心就有这么一股劲,不怕输。

但是,我也提出了疑问,就是如何输出?输出什么作品?

若是单纯的为了骑而骑,那可以在家里骑,对不?

若是反过来呢?

一个爱输出的人去骑,哪怕中途是作弊,也会有无数人关注,他照样可以成为英雄。

越野完,聚餐。

聊起了王思聪。

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大哥说,王思聪不会有好下场的,玩了那么多女人,太不像话了。

我什么都没说。

又聊到了网红。

老大哥又说,网红能红不就是因为不要脸吗?

我说,这么理解是错误的,其实成为网红比成为明星还难,成为明星多少还是有一些偶然性,例如家庭背景之类的,但是成为网红真是亿里挑一,是草根里的海选,能出类拔萃的绝非偶然,而是真正的实力。

众人貌似没有一个认同的。

好吧。

其实,我在网上扮演的角色有点网红的意思,按理说我是比较懂他们的,但是网红经济的疯狂也超出了我的理解范畴,随便卖个东西都是靠抢。

当然,这种心理我也懂,例如周末我卖书,几乎也是这个状态,大家甚至不在意是什么书,只看价格就转过来了,也不说话,转了款留了地址就完事了。

一个小时就能卖10万元。

若是网红帮我卖的话?

可能1分钟就搞定了。

又聊到了直播,说本地有个小伙子,每天直播抓黄鼠狼,一天有500元左右的打赏……

老大哥说,黄鼠狼是不能捉的,这是仙人,这孩子绝对没有好下场。

吉姆尼妹子坐我旁边,她倒水的时候,把杯子弄倒了,水洒我裤裆上了,她急忙拿纸给我擦。

我说,这回完了,煮熟了。

她说,煮熟的鸭子飞不了。

我还顺手拍了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我觉得水洒得很有艺术感,有水墨画的感觉,其实没烫着我,因为我穿了两条裤子,外面是棉裤。

她说,董哥,我也想当网红。

我说,你没看快手上的那些妹子,都去傍大网红,能见上一面都不得了,还要自称,XX哥说我了,说日后会红。

她问,我直播骑行如何?

我说,很难火,因为这个领域大神太多了,我每天50公里,在临沂都排200多名,你想想我前面有多少大神吧?有些老头每天就当职业了,从早骑到晚。

她说,我很喜欢骑。

我说,除非花上大代价,例如直播你环中国百湖。

她问,为什么不是百山?

我说,因为湖面是平的,环湖没有太大的海拔起伏,难度系数低,而且环湖公路普遍比环山公路宽,更安全。

她问,卖什么产品呢?

我说,可以做尾单车,例如有个国外品牌,很小众,做折叠车的,叫BIGFISH折叠车,是意大利的,车子折叠方式很特别,一辆车子是499欧,有一批尾单,就是多生产的,我拿了40辆,我骑过一段时间,每天在朋友圈晒图,天天有人问我这车子是什么牌子,哪买的,让我卖了,我拿过来才1000多块钱,我卖3500,当然我只是测试市场,卖着玩的,一定要做休闲车子。

她问,为什么?

我说,因为平时可以代步,而且是内三速的,偶尔参加个比赛都没问题,我骑折叠车都能巡航到30的速度,你可以百度一下这个车子,很牛B的。

她问,类似的尾单车好拿不?

我说,想拿,肯定好拿,这些车子质量是非常好的。

她问,你觉得我能做得了不?

我说,实事求是地讲,需要长途跋涉的事,都不是一般人能干得了的,能干得了的也不会是一般人,但是身上会多了一个标签,就是每次吃饭时,都会这么介绍你,这姑娘可不简单,曾经骑过中国百湖。

她问,多久完成比较好?

我说,三四年,就是每个月拿出一周,骑两湖。

她说,太长了。

我说,对于成名而言,三四年连基础都算不上,欲速则不达,越是着急越白搭,你为什么比别人牛?就是因为你比一般人能熬。

她问,你觉得钱重要不?

我说,重要,对于一个女人,尤其重要,上周,我遇到了一个读者,以前并不熟悉,她给了我2万块钱,我不敢要,她说没有任何目的,就是想给你,是单纯的感激,我更不敢要,她说,是因为你的一句话惊醒了我。

她问,什么话?

我说,就是我以前描写山东女人,女人过了35岁,基本上就不再打扮了,肚子越来越大,腚越来越大,也不化妆,说话声音越来越大,她说仿佛突然间觉醒了,觉得应该改变。

她说,这还用你说?

我说,我也纳闷,其实道理大家都懂。

她问,后来钱要了没?

我说,要了。

她问,她变化大吗?

我说,我不知道她以前如何,现在是蛮有魅力的,只是有些矫枉过正,就如同农村小伙结婚时穿上了西服,虽然看着很帅,但是略有一点点不和谐,穿久了才行,人衣气质合一,需要一点时间。

其实,我觉得打扮方面的变化只是引子,可能是她觉得挽救了婚姻,例如老公不喜欢她了,而如今,因为她赚钱了,健身了,打扮了,老公又回归了。

说起来,那文章应该是2011年左右写的。

那时我还生活在农村。

农村女人到了40岁,很多就穿孩子的校服……

一点都不讲究了,无所谓了。

所以,她应该也是奋斗了多年才有今天,至少五六年吧,前些日子又找过我一次,要把钱存在我这里,30多万,我不要,她非得给,因为我不给她卡号她还很生气,我说你有没有考虑到一点?万一我破产了呢?万一我出车祸了呢?你这钱不等于丢了吗?

她不,坚信我不会死。

她为什么要放到我手里呢?

她说在自己手里,总是想花,报了个培训班,花了七八万。

最终,我也没要。

她不要利息,我也不要,因为我怕辜负了别人。

因为这些特殊经历,所以我对很多特殊人物是比较了解的,例如每个地方都有个被信徒追捧的和尚,信徒可能自己都不舍得买个苹果手机,先给师傅买上。

外人看这些信徒,真是一群脑残粉。

其实,身在其中了,也就懂了。

直播算命也会很火。

算命的很有意思,很少有劝离婚的,明明算着不行,也不劝离,总觉得原配才是最完美的。

原配就是最完美的吗?

其实,最佳的婚姻组合应该是三年一组合。

重新匹配。

婚姻的幸福指数会更高,若是离婚手续跟QQ的拉黑这么简单,用不了三年,更多的人是被孩子、道德、财产绑架了。

明星,并非离婚就会掉粉。

王菲离婚了,粉丝掉了吗?

没有!

反而更佩服她了,爱就在一起,不爱就分开,从不说前任坏话。

何等的洒脱。

最后,讲个今天刚看到的段子,特别逗。

一把金钥匙插进一把普通的锁,怎么都打不开,然后来了一把铁钥匙,一下就打开了,铁钥匙对金钥匙说“你知道你为什么打不开吗?因为我才是原配,无论你出身再高贵,你都得不到她的心。”

金钥匙说:你特么有病吧,我就没事捅着玩,我要她的心干嘛。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2
BTC 61185.73
ETH 3012.54
USDT 1.00
SBD 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