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我不愿的爱情,不一定没有结果【参加谷歌点名第四期活动“情”】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适逢七夕,怀着对爷爷奶奶爱情故事的向往之情,写下这篇文章,来参加 @jubi “谷歌点名”活动的第四期“情”。

爱情,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它既热情奔放,又含蓄内敛。它不仅是鲜衣怒马,陪你看尽烈焰繁花;更是素面白纱,陪你度过恬淡年华。

曾经,我没有办法理解和体会到父母以及祖辈对于爱的表达,直到自己面对爱情的时候,才知道,爱情,没有固定的表达方式,它不一定要一见钟情,更多的是细水长流。爱情,它有的只是属于两个人之间,简单又甜蜜的回忆。 

我的爷爷奶奶,都是出生在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年,那时候爷爷家里穷的揭不开锅。而且由于小时候生病没钱医治,导致头发脱落的严重,头上只剩下了周围一小圈头发。

当时一直没有姑娘愿意嫁给爷爷,但是我的外太公居然亲自上门,愿意把自己的大女儿嫁给我爷爷。小时候我总是不理解为什么,但现在明白了,父母总是看的比较长远。奶奶年轻的时候,长得漂亮,所以不乏追求者。而且我外太公家里祖上又是知识分子,所以生活条件一直都很不错,这样的人家居然愿意把女儿嫁给我爷爷,绝对算得上是下嫁。

这个消息,对我爷爷来说,就是天上掉馅饼,并且还是个美味又养眼的馅饼,但对于我奶奶来说,这就是个晴天霹雳,据我爹妈的小道消息,当时奶奶是哭着出嫁的,她想反婚,但是在那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奶奶根本插不上话,被逼着嫁给了我爷爷。

作为孙女,在我看来,爷爷真的是不错,除了外貌略有缺陷外,他勤劳,文化水平又高,对奶奶更是不错,但在所有的姑娘眼里,这些优点完全无法掩盖外貌上的缺点,就算是放到现在,大部分女生应该都无法接受。这场婚姻的开头,完全就是你情我不愿。

婚后的生活,说实话,根本不是大家想象的言情小说那样狗血,来个大反转,奶奶跟着爷爷也着实吃了不少苦。但是爱情却也是在生活中慢慢积攒了起来,有时候,默默地付出总是能得到等价的回报;而无言的爱情,往往会比较长久。

奶奶的文化水平不高,听不懂普通话,看不懂电视里面讲什么,爷爷就会在一边耐心的一点点用苏州话解释给她听。
每天早上,奶奶都会比爷爷早半个小时起床,准备早饭,然后去喊醒爷爷。有时候粥比较烫,奶奶会细心的盛两碗粥,凉着,生怕爷爷吃的时候太烫。
奶奶有时出门在外,回家的比较晚,爷爷就会坐在楼下树荫下的石凳上,夏天就拿个蒲扇,静静的等着奶奶回家。冬天就捧个热水袋藏在怀里,等奶奶回来捂手。
爷爷喜欢谈论时政,喜欢发表自己的观点,奶奶这时候就会静静地听着。虽然她听不明白爷爷在讲什么,但奶奶知道爷爷只是缺少一个听众,她需要的就是做好一个聆听者。
奶奶从小没有接受过什么教育,所以爷爷总怕她一个人在外,不知道怎么回家,每次奶奶坐公交,爷爷都会默默地跟在后面,把奶奶送到目的地之后再一个人默默地回家,而奶奶也从来没有发现过。

爷爷对奶奶的爱,永远都是细致入微,无处不在的。而奶奶也早已没有了当时的不情不愿。现在儿孙都已成家立业,他们俩也就开始尽情的享受二人世界。我三月份去香港的时候,爷爷会在私下嘱咐我,让我帮他挑选一只金镯子,一条金项链送给奶奶,要够大够漂亮,不能在其他老头老太面前“丢脸”。而奶奶在私下,也会让我安排一场夕阳红之旅,给爷爷准备一个大惊喜。她知道爷爷作为一个老党员,最大的愿望,就是去北京旅游。

很多时候,爱情和婚姻的开始,并不是完完全全的你情我愿,两个人之间,往往会因为误解,因为不了解,从此背道而驰。所以,我们要给自己互相了解彼此的机会,不然,或许你错过的这个人,就是你命中注定的那个人。

在爱情里面,我们要坚定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信念。因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Sort:  

感谢分享这些细节,平凡又感动人心。相信你也会领略到其中的精髓。

Qixi Chinese Valentine's Day Steemit Chinese Literature Group Romance Writing Contest.jpg

恭喜 @candiceji,您写的本文经执行评委会推荐,已入围本次《七夕情人节Steemit中文社区文学群爱情征文大赛》活动。 @rivalhw

最后都是完美的爱情

老一辈携手到老的很多,现在半路夫妻的也不少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62559.43
ETH 3092.10
USDT 1.00
SBD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