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大-冯唐

in #cn7 years ago

s24430317.jpg
读完三十六大,对冯唐有了一些了解。一个协和医科大学的博士,一个麦肯锡的高级合伙人,一个作家。

读冯唐的文字必须强行忍着扇他一耳光的冲动。这个无时无刻不在向整个世界炫耀自己价值观和人生观的人,在描述自己以及其他人时,总是用最让人恼火的词句。但恰恰又是这样的词句,让人印象深刻,那种直接的冲击感扑面而来。
这本书从头到尾,冯唐都是以书信的形式来叙述。所以,像是窥见了他的隐私。从字里行间,读到了一个真实状态的冯唐。有教诲,有发泄,有抱怨,有劝诫。一个人四十年的智慧和感悟,就这么赤裸裸的摆在了你的面前。

凡是写书的人,他们的目标大概也就只有一个,表达自己。表达的内容大同小异,人生感悟,男女情愫,谆谆教诲或者喜闻乐见。但表达方式却因人而异。冯唐的表达,直接中带着潮湿的荷尔蒙的气息。没有太多的拐弯抹角,也没有堆砌的典故传说,比喻有,但不跳跃,让人很容易看懂。长句很少,叙事清楚。都是平易近人的语句。但往往就是在这让你掉以轻心的简单词句中,突然冒出一句让你浑身起鸡皮疙瘩。每逢此时,都会觉得,“哈,这个包袱抖得响亮”。

冯唐说他要探索汉语表达的极限。作为一个写日记都费劲的人,表示完全不能理解。极限是什么?李白还是苏东坡?司马迁还是曹雪芹?我体会不到。但从一个工科生的角度来看,极限就是无法超越的那个点。就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那个点。所以这样看来,冯唐探索到最后的结果也只能是,“好的我已经知道极限在哪了”,但也仅仅如此,知道而已,达到是万万不可能的。如果达到了,那也就不是极限了。也希望有生之年能看他写一本书来说说他感受到的极限在哪。

现在年轻人看书,或者直接说我吧,想的都是一件事,看完这本书,我能有多大的收获。也就是说,我能得到什么好处。看书的好处是很多的,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多微信号天天给你推荐什么热销书排行榜,人生必读500本书之类的文章了。但如果想着读完一本书就能就地飞升,那还是继续去读起点上的书吧(完全没有鄙视起点的意思,当年也是看着各种修仙小说成长过来的)。这本书里有一两句话让你记忆深刻,或者有一两个观点让你啧啧称奇,这已然是大收获了。再以一个面临就业困难的工科博士身份来看这本书,最啧啧称奇的无非是这开挂一般的人生,医科博士-MBA-麦肯锡—华润,让我等艳羡不已。或许这也是收获:以后去读个MBA也不错?

读完之后,正好四川九寨沟地震,跟久未联系的同学问一声好,得知一切正常。顺便聊了各自的近况,被谆谆教诲——一定要好好读书,不要做一个像我一样的酒囊饭袋。其实我想说,作为一个年薪30W的本科生,来劝一个刚过温饱线的工科博士生好好读书,这本身应该理解为炫耀吧?为了缓解30W本科生对未来的恐惧和不安,我把这本书推荐给了他,希望能安抚一下他内心焦虑。但好像一周过去了,他还没有翻开。

感谢冯唐,让我知道有人还在探索汉语表达能力的极限,也感谢冯唐,让我酣畅淋漓的读完了一本散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8147.96
ETH 3273.79
USDT 1.00
SBD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