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我拿什么来爱你︱月旦评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What I Will Take to Love You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港大名誉大学院士袁苏妹,人们亲切地称之为“三嫂”,没有接受过正式教育,几乎目不识丁,是香港大学男生宿舍的一名服务员,类似于内地大学里的宿舍管理员吧。她何以获得港大院士的殊荣?又为什么深受港大校友的爱戴和尊敬?

三嫂为学生们做饭、扫地,关怀备至,为学生分忧解困。喜欢听学生倾诉心事,看见他们闷闷不乐,就主动上前询问。把学生们当做自己的孩子般对待,还会为他们煲汤、煎药……

有学生病倒,三嫂特意坐车到外面去抓药,回来后还要花上半天功夫煎药,自己还要负担上车费,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她也时刻关心着他们的学业,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总之,她就是“拎出个心来对人。”

香港大学破天荒地将终身名誉院士的殊荣颁发给这位基层员工,使她成为港大第一位平民院士。

这篇文章最早发表于《中国教育报》上,看到后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首先,为“三嫂”而感动。三嫂是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了,只要干好自己的保洁工、宿管员的工作,完全就可以万事大吉,而不必如此劳神,费心费力。可她却并不这样想,更没有这样做。因为吃过很多苦,经历过诸多艰难,才懂得感恩,懂得那些孩子们心中的难处。她像一位母亲,慈祥地照料着那些孩子。她把自己曾经吃过的苦,受过的累,都化为对孩子们无私的爱,这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员工,一位普普通通的母亲,更是一位伟大的母性。三嫂只是千万个伟大母性之一,香港大学,还有港大的学子能遇上这样的一位母亲,何其幸哉!我们也为有这样的一位母亲而感动,而自豪!

再者,为香港大学点赞。作为世界知名学府,香港大学能把名誉院士这一殊荣授予一位几乎没有文化的底层保洁工、宿舍管理员,史无前例,破了天荒。香港大学能够迈出这一步,我想是出于自然、出于内心的呼唤、出于对人性善美的赞誉,没有丝毫的做作和夸大,也没有博取眼球、营造轰动效应的任何虚夸的动机。

严谨的学风,宽厚人性的管理模式,先进的理念,以人为本,才成就了世界知名大学,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

可兴奋之余,总有一种遗憾萦绕在心头。上海海事学院的杨元元,因校方不让与其相依为命的母亲同住在宿舍里,她就以死抗争,酿成了那场悲剧。这是杨元元的悲哀,也是我们的悲哀。相比于三嫂,我的耳畔响起了杨元元宿舍里那位操着上海话的宿管员的声音:“你这农村老太婆,再住在这里就把你赶出去。”我又能再说什么呢?

可喜的是,我看到了甘肃残疾考生魏祥被清华大学录取,并为其母子提供住房的消息。这是清华的骄傲,也是学子的福分。

香港大学,清华大学,是我们的骄傲,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IMG_8353.JPG

Sort:  

港大还是挺人性化的,三嫂这样的人当得起“名誉院士”这个称号

是啊,以人为本,才是根本。

都是知名学府 可惜当年自己高考分数稀烂了 进不去这么好学校

我真羡慕你们年轻的大学生,能有时间学习自己喜爱的东西。

我已经大学毕业6年了 呜呜····我老了

哈哈,我还没上大学呢,我还没老呢,你们正年轻。

可見文化水平與人的品德是沒有關係

品质与文化是两码事,当然文化高的人一般素质也高。

哈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 @cnbuddy 旨在助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查看我的主页。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很令人動容與讚賞的故事,港大的確很值得成為一個榜樣。
台灣雖然常因為溫暖熱情的人情味被稱讚,但是好像還沒看過類似的例子呢!

国内的许多优秀高考生选择港大,可见其声誉。

这样的学校才是真正的学府啊!赞👍

这就是教育的差距!

港大還有點值得贊同的地方,好!

感谢您的关注!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若您不喜欢,请回复 STOP,谢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STOP if don't want to see this. Thanks.

谢谢前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6492.65
ETH 3309.61
USDT 1.00
SBD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