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里随份子那点事 Presenting a Gift of Money in the Unit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mmexport1507472189897_结果.jpeg

1989年,我刚参加工作那时候,同事间婚丧嫁娶、喜添贵子、乔迁新居等事情的随份子,20元或30元钱就能对付了。喜庆的事,大家凑在一起吃顿饭,算是万事大吉。遇到白公事,也凑个份子,钱不在多,只表示个心意。当事人回来上班后,与同事们照个面,说个客气的话语,或者只是照个面,不用说什么,也都明白。毕竟,这都是出于礼节,是对花钱者的一种感激的态度。

2003年,我考进现在的单位后,年轻人多,自然随份子的事情也就多了起来。最初是50元,后来是100元,而现在一般是200元。当然,至于白公事可能100元也能对付。

原单位里随的份子时间久远,数目也小,也就忽略不计了。而自2003年至今,我到底随了多少份子钱,连自己也没有个概念了。当时的背景环境下,有一些也是出于形势的需要。而钱花掉了,却并非像以前那样,都能够遇到懂事的当事人。

以往是这样的,喜庆的事吃顿饭,乐一乐,皆大欢喜,当事人也记着在适当时候还情分。如随份子者不能参加当时的宴请,过后当事人还要回请,如你实在没有时间参加,那只好送你包喜糖或者外加两盒喜烟便作罢,只是想着以后的偿还情分了。至于白公事,当事人同你照个面,客气的话说与不说都已无关紧要了。

可在这15年间,人来人往,我却经历了多例有关随份子的窝心的事情,甚至开始怀疑是当事人不懂事还是我神经过敏?

单位里的年轻人大多是80后,90后,你若随了份子,而没有参加宴请,过后就没了下文,连包喜糖都免了。还有一年轻的同事,去年结的婚,不知为何到现在还没有请大家的意思,喜糖也没有踪影。还有的是你随了份子,却没有人通知你去参加婚宴。看来是,一切从简了。更多的是同事调迁,时间久远,当时花过的那点钱也就慢慢烟消云散了,而当事人也就把这事抛到了脑后。

最窝心的是白公事随的份子,年纪轻轻,父或母就去世了,实在是人生不幸。可你花了钱,甚至作为代表不远千里去当事人家里吊唁,待当事人回来上班后,见了面如同陌生人一般,连招呼都不打,以后就更不大相识了,好像就根本没有什么事情发生过。

单位里曾有一位从乡镇里借调来的年轻人,其幼年丧父,在我们局里时,其母亲又患上了癌症。大家甚为同情,解囊相助,局里也拿出了不少的钱财帮助他。尽管没有挽救住他母亲的生命,可毕竟大家都尽力了。可这年轻人始终没有跟大家见面,说一声客气的话语。年轻人随后也回到了原来的乡镇,也有同事再次见到他,可他竟连招呼也不打,好似从未认识过,也从未在局里工作过一样。

也有的同事表示愤慨,而我的看法却是这样的:我们花钱是为那件事而不是为某个人,即使换作另一个人,我们也会一样解囊相助的。如果再说的直白一些,那就是我们是为着自己的良心,哪怕是对方是同事或者不相干的人。

我问心无愧,我凭良心做事,父母高堂健在,子女健康可爱,家人幸福和睦,这就是上帝给我们的最好的回报。
mmexport1507472204749_结果.jpeg

Sort:  

你好!请支持中文区的见证人, @abit @bobdos @justyy @skenan (首字母顺序),全投,一个都不要漏。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是啊
最起码得有个回话啊

现在的年轻人,无法理解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3
TRX 0.12
JST 0.024
BTC 49842.52
ETH 2229.37
USDT 1.00
SBD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