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儿 My Daughter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女儿像父亲,这也许是真的。女儿很像我,不只是长相,血型也一样,但很多方面却又不像我。

女儿出生后的第一天,我让小护士抱到婴儿室门口,准备偷偷看一眼。我还未走到门口,就见小护士抱出来一个婴儿,哭声响亮,错不了,这就是我的女儿。第三天,我陪妻子去哺乳室喂奶。走近门口,向里面寻找,哪一个是我们的女儿呢? 只有一个婴儿没睡,扭头朝向门口,睁着大大的眼睛,女儿知道爸妈来了……

由于没人照看,女儿一岁多就被送到厂里的托儿所了。妻子在市里的一个分厂倒班,我的办公室正好与托儿所靠着,经常把她接出来,中午在我的办公桌上垫个垫子,女儿便睡在我的办公桌上,我便趴在桌边陪着女儿睡。就这样,女儿渐渐长大。

一、 走进大自然

我常带女儿出去散步。有一次,我走在前面倒背着手,她跟在后面。突然发现路过的行人都在看着笑,我扭头一看,她也学着我的样子,倒背着手认真地走着。

发现了脚下的大蚂蚁,我便捉住给她看(我小时曾揪下大蚂蚁的屁股,学着别的孩子的样子吸一下,酸酸的),不想把蚂蚁的屁股弄掉了,大蚂蚁掉在地上跑了。女儿很是惊奇:“爸爸,它跑得更快了。”是啊,扔掉了包袱,没有了负担,所以跑得更快了。

原单位后面有一条小河,河水长流不断,最终汇集到附近的水库里去了。一有时间,我就带女儿到河里去抓小鱼虾,去河边抓蚂蚱,让她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她把抓来的蚂蚱用线拴住,把它们排好队,拿着一根小杆子在后面一边赶,一边喊着号子让它们前进,那样子像是一名教官。

还有一次,她发现捉来的小虾肚子里有透着黑点的圆圆的东西,高兴起来,“虾快生宝宝了!”连我也不清楚,那竟是小虾的卵。她把那只虾单独养在一个瓶子里,果真第二天就见有一个米粒大的圆形的东西在水里动弹。她开始注意起抓来的螃蟹了,也下了绿豆粒大小黄色的卵。我以为螃蟹是在水边的洞里长大的,建议她把卵埋到花盆的土里面,等着它孵化,结果干掉了。为此,她埋怨了我好长一段时间,说不懂装懂……

女儿六岁那年,我也遭受了减员增效的冲击(只知工作、看书,被减员也在预料之中),常白班的科室工作变成了四班倒的另一项工作。我们两个都倒班,孩子那么小,又是如何是好?!走投无路了,我带着女儿去那个领导家诉说我的难处,可那领导也没有办法,说了一大堆不痛不痒的话。我扭头领着女儿出了她的家门,泪水突然夺眶而出,抱着女儿下楼时,她只是悄悄地抹去我脸上的泪水。回到家,她坐在沙发上,说了一句让我终生难忘的话--“我找她拼了。”

二、走进校园

女儿是在单位里的子弟学校上的小学,就在家属院内,不用接送,倒也省心。回到家,她写作业,我在一旁看我的英语书。有时同他一起看好的电视节目,比如《大头儿子小头爸爸》。 初中、高中,女儿就到市里的学校里去了。背着沉沉的书包,每天六点多出发,晚上10:30 以后才回来,回来后还要写作业,有时到12点还写不完。做父母的,谁又不心疼呢?可女儿很少有怨言,甚至还觉得我们给她的压力不够。只是我认为,“只要尽力就好了,不能把自己压垮了。”

进入高三那年,学校里又重新合并小班,原在小班的女儿没能进入。我知道其中的原因,我也觉得这是我最对不起女儿的一件事情。多少有点心疼那500元的购物卡,更是不愿承认校园里也会这样。分班前那位老师跟我说的很好(女儿也找过他),可我一直未能跟他见面送卡。看着学习成绩比自己差的同学都进了新的小班,女儿是顶着怎样的一种压力啊!时至今日,妻子还在埋怨我。

高考结束后,女儿便去打工锻炼自己。自己打听着去防疫站抽血办健康证,到麦当劳打工。有时排在晚上的班,晚上10:30以后我去接她,乐呵呵的,看不出一丝苦累的样子。

女儿的一个同学叫小雪,其父亲原是我们单位子弟学校的老师,后刻苦自学考上了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四川省委党校。她也计划着去四川上学,可事与愿违。小雪的父亲心脏病突发离世了,其母亲经不起打击,改嫁了。只剩下小雪与爷爷、奶奶一块生活。小雪就住在隔壁的单位里,女儿常给她作伴,与她谈心,至今还是很好的闺蜜。

三、走向社会

女儿心高,她不愿在小城市里混。高考后毅然不听我的建议报考了上海的一所学校。虽算不上名牌,但也算是个不错的学校和专业了。大学期间,她参加了学校的社团、成为国际马拉松志愿者,周末乘坐地铁去打工,学会了如何收银:外币、各种银行卡、信用卡等等,更见识了大都市的繁华。

她曾在淘宝网上注册了一家网店,开办翻译和心理咨询。翻译的工作自然由我来做,女儿负责接单、收钱。她曾以一个小女孩小姨的身份与她的那个小男朋友电话谈心,最终那个小男孩不再纠缠那个小女孩了。

大学毕业后,女儿自己制作、投递简历,开始找工作。在经历了一番忐忑不安的等待后,最终如愿进入了浦东新区一家待遇还不错的外资企业。还合租了房子,而之前传统的我一直是反对和担忧的,是女儿渐渐改变了我的看法。

女儿不在身边,常常打电话叮嘱我(她叫我老吴)要注意休息,不要老坐在电脑前;又邮购了各种各样的东西给我们。

把孩子放开,让她自由自在成长。不求她将来养老,也不希望她给你撑脸面,只要她能够健康快乐,不就是我们父辈最大的心愿吗?

IMG_3554.JPGScreenshot_2014-05-03-12-10-02.png

Sort:  

不会吧,姑娘都这么大了,老前辈,佩服,欢迎来到STEEMIT. Follow了你。

感谢您,您才是真正的前辈。

温馨的感觉。

感谢您的关注。

Hiiii Bring nice to read about you.i am surendra from india,am also a new on steemit and welcome you to steemit.i have followed you.so, can you also follow me.Best of luck and also upvote me

Upvoted. I'm going to resteem this now :)

Thank you!

好有父爱!

谢谢了!

To celebrate 100 followers reached, thanks.

Congratulation!

很好,谢谢你这么多

感谢您!

我可以得到你的upvote我的评论

Arre you from India? Your Chinese is good.

是我是印度,但我知道中国我喜欢中国

欢迎您,您的汉语不错。

good and you can follow my account

https://steemit.com/@funny4all

I will. Thank you!

另,建议段与段之间空出来一行,阅读起来对眼睛的愉悦感会强很多。

谢谢您的指教!

無論女兒多大,永遠也是daddy's girl 😍

Welcome to join in steemit, hope you can enjoy and work with us in this magical platform .. STEEMIT.INC

Thank you!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0309.00
ETH 2342.16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