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口罩,不方便与你们吹 Inconvenient to Blow My Own Horn Before You with a Mask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33.jpg

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年轻人喜欢梦想和憧憬,喜欢规划自己的未来。年轻人未来很长,遥不可测,过往很模糊,也无值得大书特书之处。淘气顽皮的懵懂少年,难免会被贴上“坏孩子”的标签,就算是成人恋爱了,结几枚小小的青果,也酸涩得不堪回首。

待到中年,却是很尴尬的年纪,上有年迈的老人,下有未成年的子女,自己的事业平平淡淡。总感自己心累,却又不敢停下来休息,咬咬牙,还得奔波。谈情说爱似乎已老,谈生谈死好像太早,被年轻人嫌弃思想落伍,被老年人斥责为幼稚可笑。所以,中年人一般无语,只知低头拉车,好似未来过往皆不相关一般。

老年人容易怀旧,来日无多,总想回头看看自己曾经走过的辉煌,聊以自慰。“想当年,我曾经……”、“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都多……”并非倚老卖老,而是担心被这世界、这时代忘记、抛弃。如能这样,还算是抓得住“英雄斗志”的一点尾巴,还没有真正变老。如是把自己的那点精神寄托在孙辈或者外孙辈身上,我觉得那才是真的老了。

44.jpg

岳父今年86岁了,身体硬朗,有时还骑着自行车四处转转。老人性格耿直,文革期间被打成“右派”,不但丢了教师身份、工作、城市户口,一家人也跟着造了难。可他凭着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头,自己四处奔波,偷偷做点生意维持家用。后自己摆书摊,开书屋,直到最后创立新蕾书店,孙子孙女一人一家书店。

老人现在还在炒股、写博客,闲时就到书店里转转,每天早上都要沿着小区附近的河流步行十多里。碰到老头们扎堆的地方也会停下来拉拉家常,但老人们最多谈论的是自己有出息的孙辈们,谈论之时神采飞扬,也惹得人们赞叹和羡慕。

有一次,岳父走到一堆老人跟前,听到他们一个个在谈着自己的孙辈们如何如何——硕士、博士、海龟等等。岳父带着口罩,停留一会就离开了。后来,岳父跟我的妻子说起此事,意犹未尽:“我当时带着口罩,不方便与他们吹!”我大姨子的儿子是中南大学博士,后进了清华大学,其妻子是中科院博士,毕业后留在了中科院。

66.jpg

Sort:  

光嘴吹不过带口罩的?!

摘下口罩再吹,有点麻烦吧。哈哈哈

吃了吗?来 @steemgg 玩游戏吧,决战到天亮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0122.55
ETH 3199.29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