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大会︱月旦评 Holding a Meeting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mmexport1519266923363.jpg

我出生的那个时代正赶上十年动乱,在我的记忆里,那时候几乎天天开大会。全村人集中在小学大院里,或者农村的场院上,更多的是到街上公社里去开大会。看着两位姐姐拿着五颜六色的三角小旗,煞是羡慕。那是用彩纸剪成一个直角三角形,然后糊在一根小木棍上。回家的时候,两位姐姐手上都拿着几个小旗,在风中飘扬,花枝招展的。幼小的我甚至艳羡起开大会来,多热闹多壮观啊!

以后便是到各村庄举行的“万人大会”,也就是批斗大会,对一些犯罪分子的游街示众,最后到一荒无人烟之地执行枪决。引来了全村人的围观,挤得水泄不通,胆大的孩子都跟在车后面跑着去了法场。我那时很胆小,从不敢去看那种场面。

上了学便是班会了,我上小学、初中时,几乎没有开家长会,或许是农村人忙于地里的农活,更或许是家长们大多是大老粗,一文不识,也不值得开什么家长会了。

有的班会比较简单,临下课前的几分钟,老师会讲一讲重要的事情和注意的事项。我记得初中时有个老师,会把班费的使用情况也向我们通报一下。也有的老师会利用一节课的时间来开班会,对某种现象旁敲侧击,不点名批评,搞得人人自危。

刚参加工作时,就是科室领导给我们开会。沈领导在日本接受过培训,他便把在日本学到的那些东西照抄照搬了过来。每周一开工作计划会议,谈一谈你这周准备要干的工作,周五进行总结会议,看一看周一制定的计划完成的怎样了。每个人要对自己的工作列出明细,还要总结未完成的原因和经验教训。他的出发点是好的,可毕竟照搬外来的东西并不一定适合我们的国情,引来了一片反对声,最多就是应付公事,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

后来李领导接任,没有了那么多的会议,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倒是李领导在一次会议上说的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当个人事情与工作发生矛盾的时候,你们要先去处理个人事情,这样你们才会安心工作。心里挂着家里的事,也干不好工作。”

成了家,孩子上了学,家长会变成了一成不变的会议。尤其是女儿上初中和高中时的家长会,我一次也没有缺席。家长会一般是在晚上或者双休日的白天,偶尔有不参加的,也有晚来的家长,但毕竟是少数,可见家长们对自己孩子学习的重视。

老师会对学生的情况有个综述,一般是表现好的和差的讲的最多。孩子受到表扬,家长脸上也有光,会后也愿意同老师作进一步的交流。受到批评的孩子,家长自觉脸上无光,怵于跟老师交流,也就来得晚甚至缺席家长会了。

每次开家长会,我都认真听、认真记,从不把负面的东西传递给女儿,更多的是鼓励。所以,每次开家长会,女儿总是忐忑不安,生怕老师告状,然后遭到父母的训斥。老师没有这样做,我们当父母的更没有这样做。我们不想让家长会成为女儿心中的一个影子,或者是一道坎。

到了政府机关,才知道什么是文山会海,写不完的材料,开不完的会。凡事都要传达、研究、动员等等,你只管听、只管记就行了。尽管有所改观,但与南方的高效务实作风还有很长的距离。

IMG_20170419_085725.jpg

区里开大会,容纳700余人的大会堂座无虚席,领导在台上念,台下人手一份跟着看。开完会,有的人就把会议材料扔到了饭店里,待区领导去时,饭店的老板娘便开起了玩笑:“您的讲话精神我们也学习了,我们这里都有一份。”从那以后,便不再印会议材料,领导也不照本宣科了。

有一次看一篇文章,谈到毛主席的一个故事。说的是有一次开会,毛主席正讲得兴致,突然传来了打呼噜的声音。原来是有位同志许是因劳累而睡着了,众人面面相觑。不想,毛主席压低了声音:“我们小一点声,让他好好休息一会,休息好了,他就能有精力听我们讲了。”伟人就是伟人,连开会也能做到体贴入微,别开生面。

咸亨酒店.jpg

Sort:  

@bring, 来来,老司机教你怎么写月旦评:坐月子,吃鸡蛋,耍贫嘴,乃 月蛋贫...

nice and beautiful flowers with beautiful scenery as well, I personally love the posts you upload

thank you, my dear.

今天要上班了,有点小难过。。。唉

一切又回到了从前。

过年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

thank you, dear.

哈哈小学家长会我都先钻到桌子洞里躲着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781.73
ETH 3407.93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