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愿放假过节的日子︱谷哥点名#9 假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在我们中国人所有的节日中,除了春节,人们再看重的就是中秋节了,我们那里农村的老人们称中秋节为“八月十五”。上学的孩子们最盼着节日的临近,不仅可以放假,而且还会吃上平日里吃不到的好吃的饭菜,条件好一点的,说不定会穿上件新买的衣服。

那时能够放假的只有寒假(含春节)、暑假、五一劳动节、十一国庆节等节假日,这就是我到潍坊上中专前对假日所有的印象。

一、在潍坊求学的那一段时光

我是初中毕业后考取的这所中等专业学校,所以要上四年,前两年主要是学习基础课,后两年是专业课。泰安距潍坊大约300公里,乘火车要5-6个小时。那时还没有现在的高铁、动车,好像只有时速60公里左右的普通旅客快车(普快),也好像只有乘这类车才可享受学生票半价优惠。

寒暑假可以回家来,可那只有一天的五一劳动节、三天的十一国庆节根本无法回家,就算国庆节如现在连起来放七天假,刚刚度完暑假返校,也不可能接着再回家了。

而这时临近的中秋节,就成了我们这些游子们的心痛。家近的同学回家去了,能够投靠亲友的也都走了,有女朋友的也计划着去逛街、看电影、共婵娟了,独独就剩下我们几个家远的单身狗了。

偌大的宿舍楼,平日里热闹的如农村大集,可一到假日变得空荡荡的,如我的心;学校食堂也停了火,也如我的劲头。

除了跟剩下的同学聊聊天、下下棋,在学校附近走两步外,就是蒙头大睡,真的不知该如何打发这假期了。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尤其是中秋节的这天晚上,正是团圆赏月之时,我遥望着明月,朝着家乡的方向,差一点泪两行了。

这四年间,一临近中秋,我就有一种莫名的空荡荡的感觉。

二、在企业的那段日子

中专毕业后进入了一家国营棉纺织企业,效益平平,加之国际国内环境,厂子境况逐年下滑,连应发的福利也没有了。

那时的中秋节还没有定为法定节假日,也就没有放假这一说了。况且,妻子倒班上,根本无所谓放假不放假的。

有一年的中秋节,在幼儿园的女儿发了两根火腿肠和四个月饼,这是我们唯有的福利,也成了我和那时同事们的笑谈。中秋节,经常是妻子上班,只有我和年幼的女儿在家,如平日般过着每一天,对中秋节几乎没有什么概念。

节假日外出旅游、走亲访友、团圆祝贺,对那时的我们恍若隔世。

所以,总觉得还不如不放假,也就省了那段愁绪。

三、最难忘的一次中秋节

女儿很小的时候,家遭不幸,母亲积郁成疾,瘦得皮包骨头。那一年,我带着年幼的女儿回家过中秋,可没想到家中是一片凄凉:五岁的侄子发高烧,在床上打着吊瓶。另一个屋里躺着九十多岁的爷爷,因脑血栓身体一半失去了知觉,吃喝拉撒全需人照顾。母亲拖着病体,两个屋来回照看。

看到这境况,又想起是中秋,我更心如刀割。这又是怎样的一个中秋节啊?我甚至厌恶起这样的节日来了。

现在,生活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同时法定假期也多了起来,随着京沪高铁泰安站的设立,交通更便利了,外出旅游也逐渐多了。

今年的中秋节,远在上海工作的女儿回家来过中秋,在另一个城市生活、今年已85岁高龄的岳父,也决定来我这里过节,也是一个团圆的日子,只是不能和自己的两位老人一块过中秋节了。

在此,祝愿两位老人健康长寿、一生平安!也祝愿所有的人中秋快乐!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Sort:  

Resteemed your article. This article was resteemed because you are part of the New Steemians project. You can learn more about it here: https://steemit.com/introduceyourself/@gaman/new-steemians-project-launch

I like your post. I have followed you. Please follow me

又是一年中秋到,祝阖家幸福

也祝您全家幸福!老人健康长寿!

I don't know what this post is about but those letters looks incredible 😍

thank you, foreign friend from London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724.80
ETH 3460.6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