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则思变︱参加“三个一”活动

in #cn6 years ago

庚子祸起,炎黄蒙羞。
泱泱中华,忍看寇盗相侵;
浩浩神州,徒视瑰宝散佚。
夫穷则思变,国弱而求强。
百年沧桑,风雷激荡。
忆往昔之困厄,观今日之敦煌。

——《敦煌赋》(节选),作者:步月惊风。

psb.jpg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一诗一文章,一画一心声。

首先感谢@tvb一姐的提名,今天一早就看到了活动的启示,我便一直在思考如何在这“思”字上做些文章。

突然想起了鲁迅先生说过的一段话,“本身就穷,折腾对了就成了富人,折腾不对,大不了还是穷人。如果不折腾,一辈子都是穷人。”

鲁迅先生在这里所说的折腾,就是穷则思变。本身就穷,如果不折腾,不求变革,不思进取,年复一年,最终还是没有变化,还是穷人。

我小时就听奶奶讲她当年逃荒要饭的事情,外出逃荒回来,奶奶怕村里人笑话,就躲在村头场院里的麦秸垛后面,让我的姑姑去村口看一看,待确定没有人后,才匆匆带着我的姑姑和叔叔回到家里。

我在很小时就经历了生活的艰难,再加之耳濡目染,所以我才更加珍惜,才更加努力。

每每谈起村子里过得破败之家庭,母亲就常常拿来举例子,“不好好过日子,过下了街”,大约就是混得不成人样了。

所以,穷人如果不努力,丢了志气和理想,会在贫困的道路上越陷越深,不但毁了自己,连后人也要搭进去了,几辈子都翻不过身来。

穷则思变,改变的不只是观念,更是行动。这种动力源自哪里?贫穷落后就要挨打,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国家更是这样。人处困境,奋力一搏,终有希望。懂得奋斗和进取,这是做人的道理,更是穷人的生存之道。

苦难和困苦像针刺深深扎在穷人的心中,却又像鞭子,时时鞭策着寒门学子奋勇向前。

Sort:  

区块链有大机会

同意你的观点。

@bring, 来来来,大家一起三个一;幸好不是三缺一,打麻将差一个...

哈哈,真是小淘气。

感谢二哥来捧场!请求二哥三哥管我叫小妹,那我会乐开花的。我做梦都想有像二哥三哥这样有才华有深度且温暖善良的哥哥!

哈哈,一姐是正式称呼,小妹是平日里的称呼。

@bring, 原来三个一可以这样写的呀,好棒丫~~~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你好好说话可以吗,就知道调皮,哼~~ (:3 」∠)

哈哈,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写出来就可以了。

Its really nice activity and excellent work about hardworking

Thank you, dear friend!

穷则思变,确实是这样。不过我希望自己 不要等穷得不行了再去思变,居安时,就要思危呀。

是啊,不断进取,不分穷富。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一诗一文章,一画一心声。
说得 好!

谢谢了。

真的很棒!

感谢欣赏!

恭喜您获得第8届三个一活动幸运奖,幸运常在你左右!

很荣幸,谢谢@tvb的祝福。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4
TRX 0.12
JST 0.024
BTC 51981.11
ETH 2334.35
USDT 1.00
SBD 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