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viewing a single comment's thread from:

RE: 朱光潜先生谈读书:读书不能完全凭兴趣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我感觉读书方法是个“我注六经”还是“六经注我”的问题。

如果“我注六经”就是要有针对地学习书中的知识,就我而言,这个方法在学习专业知识时比较有用。

平时读书我还是认为“六经注我”的方法比较好,看到喜欢的书就拿来看。我习惯看一本书明白它的主旨思想就好,不用全记住,哪怕最后都忘了也无所谓。我是用这本书来完善我的思维体系,而不是用我的思维去完善书中的知识体系。

这感觉有点像《倚天屠龙记》中张三丰教张无忌太极剑法的那一幕。张无忌最后忘了所有张三丰演示的剑法,反而领悟了太极剑。

Sort:  

你这一个比喻,一个例子都太形象了。
我自己有一个感觉,尤其是近一年来尤其强烈,那就是虽然自己看上去读了不少书,但是总感觉不管是知识还是思维都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能很好的转化为自己的东西。有时候读书,只是感觉到“快感”,就像有的人喜欢玩游戏。所以,今年有一个小计划是读书面和读书方法都需要改进一下。

没有没有,这都是社科院何帆博士的理论,我只是将它吸收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而已。与君共勉。

大侠,膜拜

女侠幸会!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0268.51
ETH 3201.96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