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

in #cn6 years ago


由于毕业的关系这一个月的事情特别多。答辩、毕业、家人来意大利、交接毕业论文项目,办研究员手续、办居留手续、和朋友计划做点事情还有一堆乱七八糟的事情,已经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没有写东西了。似乎这一个月Steemit发生了很多事情,比如,比特币又涨回来了,我看到了一票朋友的欢呼雀跃;新的组织“新手村”成立,很多的新朋友到来;“月旦评”的评审机制有了新变化,我很期待下一期的新评审结果;Utopian被黑客袭击,有使用过Utopian的朋友要记得改一下密码。所以嘛,这一个月我虽然什么都没有写,但是我还是在暗中默默地注视着大家的。(惊不惊喜,意不意外。)不同于有的朋友把写作当成一种习惯,我更倾向于把其当成一种爱好。习惯和爱好又有什么区别呢?不都是做这件事儿吗?

我觉得,习惯和爱好最大的区别就是“谁是大爷”(二声yé)。当某样东西成为习惯的时候,它就成为在一段时间内必须要发生的一件事儿,不需要理由,不需要条件,它就是要发生。这件事儿,起初可能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到了最后,原因都会变成:因为上次也是这么做的。习惯或好或坏,会给人带来些许的影响。人们也会花时间去做某些事来培养自己认为的好习惯。

相比之下,爱好就简单多了。想干就干,想停就停。没有什么目的,也没有什么束缚。我爱打球,但从没想过要成为篮球运动员。我爱烹饪,我对于成为一级厨师也没什么追求。“爱好”就好像一个听话的仆人,召之即来挥之即去。

当然,我上面说的东西都是与工作无关的,如果恰好一个人的爱好或者习惯是他的工作,那么还是请认真对待。

上面了这么多,其实是为了给自己这一个月的消失找个完美的理由,棒棒的!

现在可以进入正题了,我阅读过的很多小说和故事中都有提到“等价交换”就是一个人付出一些东西然后得到与其付出相符的回报。这种等价交换公平且合理。可是小说就是小说,其实,这种“等价交易”在现实生活中鲜有发生。举个例子,你可以去早餐摊买两个包子回来称一称,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两个包子的重量是不一样的,那么哪一个是等价交换,哪一个不是呢?很多时候,人们做出的是他们认为的“合理交换”而不是等价交换。

为什么会说到交换这个话题呢?这是一个十分空洞的话题又人人都懂。努力工作交换生活所需的金钱,用心学习去交换相应的技能。这是每个的天天都在做的事情,有什么新奇。这个话题的源头来自于我最近在看的一档网络自媒体节目,讲的是一个人去死亡体验馆体验死亡。我注意到一个与主题无关的细节:其中一个人,她四岁的儿子在几年前患癌症去世,之后她和丈夫离婚并离开家乡的农村去到上海从头做起。在她看来,正是孩子的去世这一诱因导致了她决定放弃原来的生活换一个地方重新开始生活。也许如果孩子还在,她就会在家乡那个小地方永远地生活下去。那时的她不会化妆,不会打扮,人们所能够想象到农村人样子都可以在她的身上找到。但是现在的她,也会去看话剧,看音乐剧,甚至她还尝试了她明知自己不擅长的舞蹈。她感觉她现在生活得很好。她说:“所有失去的东西,都会以另一种形式回到你的身边。可能我失去的是孩子,但是归还我的是我自己是一个孩子的状态。”这何尝不是一种交换,虽然是被动的。

人们常常提到的交换都是主动的,当事人能够掌握交换与否,这种交换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困难。而生活给我们的交换往往是被动的,就像那位母亲,如果让她主动地用孩子去交换现在的生活,我想她一定会选择和孩子安逸地活在家乡。很多的被动交换都不够合理,但是又不得不接受。虽然我一直人认为“上帝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会为我们打开一扇窗”这句话是狗屁的鸡汤,但又不得不承认,有些时候生活就是这样,有得有失,从不走向最好,也不走向最坏,总是在不好不坏的地方徘徊。

想想,这样也挺好的。

最后要提一下,上文中提到城市和农村的比较都是来自于当事人自身的叙述,不涵带任何博主的个人观点。

Sort:  

life will open a window for you when a door is closed :)

第一名!话说你失踪很久了,,,

迷失在人生的道路上了

我还以为你说的是交换生呢。欢迎归来啊。

我也是刚忙完毕业论文的事😃😃终于搞定一件事~

握爪!

謝謝您的關注,新手村 @team-cn 剛滿月。

新人們一直都多,但卻有點無助,若能做到新人幫新人,是新手村希望做到的事情。

現時,新人們已開始自己辦活動。

@breathewind 若您在忙碌中,有數分鐘時間,歡迎您來參加新手們的「猜猜猜」活動。

感謝您關注。

你就是传说中的新手村啊

沒有傳說這麼久,也只是剛起步,與兩位在Steemit認識的新手 @ericet @softmetal 一起辦。

你还真是秀才不出门遍知天下事,我天天刷一刷却不怎么清楚发生了些什么事。唉,人与人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我不知道我的行为是习惯还是爱好?😄
尽量争取记点东西,一天不记就觉得还有事沒做。怕自己一旦松懈就会懒惰,一旦懒惰就再爬不起来,我是这种人:沒有动力了就,站着想坐,坐着想躺,躺着就不想起来了。
唉!

哈哈哈,老师啊,我也是站着想坐,坐着想躺,躺着就不想起来了。这个形容太到位了!

好久不见

哈哈,是啊。休假回来了

欢迎归队⊙ω⊙

矮油,矮油

谢谢您能在百忙之中还能关注新手村~ 蛮喜欢您的区块链新闻的,希望您尽快回归steemit!

矮油~多谢关注,最近还有点工作在收尾,之后新闻还会继续的

忙并清醒着,真好,意识流还是这么强👍🏻

矮油~苹果老铁的夸奖我就开心地收下了~

我猜你一定很爱国,因为你总呆在祖国的时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2
JST 0.033
BTC 64485.37
ETH 3156.53
USDT 1.00
SBD 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