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经济学 - 09 我们手中的人民币是怎么来的?(四)

in #cn6 years ago

前言

经济学是一门听起来就很高大上的学问,感觉一定要是一群穿着西装带着金丝眼镜的人坐在象牙塔里用复杂的公式和模型经过反复论证才能得出的高级学问。其实,恰恰相反,经济学是一门生活的学问,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不无包含着经济学的内容。你想知道为什么美元也叫美金吗?你想知道我们手中的钱时怎么来的吗?炒股的人常说的杠杆和高利贷的区别是什么吗?且听我慢慢说来,你会发现经济学也可以很亲民,花个几分钟,听听熏风给你讲讲我们生活中的经济学。



图片来自于 pixabay.com

No. 09 我们手中的人民币是怎么来的?(四)

经过咱们前面的一些列介绍,咱们已经基本将人民币的发行方式讲清楚了。咱们来简单总结一下:
本质上,咱们之前谈过的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设借贷便利(SLF)中期结构便利(MLF)就是一种金融机构以优质资产作为抵押向央行进行的贷款,并在指定期间内归还本息。和普通贷款的区别是:不同于商业银行,央行并不动用自己的储蓄,而是直接发行的新货币给金融机构。当金融机构归还贷款后,再将根据抵押新发行出来的这部分货币销毁,只赚取利息。下表中,我列出了这三种发行方式差别。

发行方式缩写发起方式发行方式还款时间
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央行发起,金融机构在央行发起后进行申请一对多极短(1~7天)
常设借贷便利SLF无须央行发起,金融机构可以直接向央行申请一对一短(1~3月)
中期结构便利MLF无须央行发起,金融机构可以直接向央行申请一对一中等

好了,回忆过前面这些内容后,应该读者已经很疲劳了。不过别担心,咱们只剩最后一个货币发行方式——债券发行需要介绍了。和咱们之前文章生活中的经济学 - 04 美元到底是什么?提到过美元是根据美国国债发行的。咱们中国也一样会根据债券发行货币。不同于美国仅仅使用国债作为抵押发行货币,中国还使用商业债券和地方债券发行货币。

货币发行过程,简单来说就是央行接受商业债券、地方债券和国债作为相应实体(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国家政府)的抵押品,评估债券的价值后,对相应实体发行一定的货币。等债券到期后,央行从相应实体收取债券的收益,然后销毁之前增发的货币。

可能对于人民币发行有一定了解的朋友可能会知道人民币还有一些如补充抵押贷款(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等的其他发行方式,由于这些方式占比不高且十分晦涩,作为扫盲文,咱们在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上网去搜搜。好了,到此为止,关于人民发行的知识咱们就介绍完了。下面这张图包含了咱们这几讲主要的知识点:

如果读者感觉这些人民币发行的概念有些晦涩很难记住,没有关系,只要在需要使用相关知识的时候打开这张图就可以了。如果这些知识点不是我们学业或者事业上的刚需,这个长达4篇的人民币发行扫盲文我们究竟要了解什么呢?除了以后和朋友聊天中的“无形装逼”,如果这些扫盲文能够在你以后读关于经济学或金融学的文章时,作为你判断文章及作者的水平的依据就足够了。

2018年2月20日


本文扩展阅读

维基百科:人民币

快速查询本系列文章办法:点击本文标签 #bre-economics,更多经济学小贴士在那里~


以上内容由Steemit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
All the contents above are published by Steemit author @breathewind.

转载请注明出处。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when you reblog or reuse.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If you like my post, the following posts may be interested for you as well:

生活中的经济学 系列

01 我们手上的钱是由黄金发行出来的吗?
02 为什么美元也叫美金?
03 现在的黄金还是货币吗?
04 美元到底是什么?
05 我们中国与美国国债
06 我们手中的人民币是怎么来的?(一)
07 我们手中的人民币是怎么来的?(二)
08 我们手中的人民币是怎么来的?(三)

感谢您的阅读 !
Thanks for reading !

欢迎您我对我点赞,评论或者订阅 @breathewind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历史我感觉我还看的明白啥意思,一到经济就是两眼一抹黑

喂120吗?

文章很好

😅高中时期背的书都喂了狗∪・ω・∪居然看不太懂。
原来是熏风,在我脑海中,中文一直是如沐春风~~怪不得我总觉得是风度翩翩小少年。

不不不,这个名字是可以改的,其实我才18岁

一提经济,我就头大🙁😕

不慌,后面的文章就简单了

真是太有才了 👍 为什么我到今天才看到这些文章 如果你是我以前的经济学老师 我也不至于学得这么烂了

矮油,受宠若惊

牛!专业。

多谢老师夸奖😀

图做的太专业了

矮油~我就指望这个吸引读者呢~

我想知道软妹币是怎么没滴,应该会有这一天

一定是花没的…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若您不喜欢,请回复 STOP,谢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STOP if don't want to see this. Thanks.

过年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过年好啊~

@breathewind, 这文挺有天赋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248.25
ETH 3471.40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