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星回顾自己的几次失败创业经历一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失败.jpg

蓝星回顾自己的几次创业失败经历

  1. 其实说是创业,就是做生意,没有什么高大上的经历,就是一些亏钱的感悟。
  2. 道长说普通人创业成功,一般都是要经历7次失败,才能摸到一点点门路,用在我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
  3. 用钱去试错,用失败的痛苦,去告诉自己什么能碰,什么不能碰,这大概是很多人一路走来的历程吧。
  4. 废话少说,总结下我过去7年的失败经历吧。

第一次:青海试水包工头 惨亏13万回家

  1. 我11年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在中油瑞飞任职ERP咨询顾问。11年9月到13年1月份,在长庆油田出差,工资加上补助是有8000以上一个月的。当时的工作清闲又轻松,当时在西安凤城5路油田机关里面,每天的事就是处理下SAP系统的权限申请,销售模块的问题处理等,那个时候花了大量的时间在期货上,买了大量的书,第一次集中读书就是在那个时期,为了在期货市场中赚钱,接触了易经,孙子兵法,道德经等,当时是受郑焜今的《股市艺术与财富》影响,不管看得懂看不懂,囫囵吞枣地看了一通,可惜当时只是想用在期货市场这一小道上,没有用在生活的选择上。10月1号,同事的前任女友介绍了她闺蜜,我现任老婆给我认识,谈了一场直到现在的恋爱,所以,一是期货,二是恋爱,我13年底,发现自己卡里面只剩下1万块,期货亏损了大部分,恋爱的支出占小部分,印象中最深刻是11年的锌连续涨停,而我做空了,把利润全部抹平,还倒亏了2万多。当时有两天晚上是失眠的,一直向上天祈祷第二天开盘不要涨停开盘,第三天没有涨停开盘,可惜自己侥幸心理等了一下,又涨停了,心情之后悔痛苦可想而知。
  2. 结束出差,回到成都的时候,工资一下子变成了4000块左右。连给女朋友买件衣服,都要小心计算下,另外就是自己在期货市场中,一个小时获利一万多的情况比较常见,当然,十几分钟亏损四五千更是常见,再算了下,如果不做项目,不出差,光靠涨工资,在一个国企里面,很难的,尤其是我回到成都,一轮涨工资下来,我的工资才涨了300多块,于是就萌生了辞职的想法。当时有猎头打电话给我,让我去外面做SAP的销售模块,可是当时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我居然如实地把我的技术水平告诉了猎头,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3. 辞职的原因,现在想来,一是自己心比天高,从出差的时候一年工资十二三万到回到成都算了下工资只有7万左右了,落差有点大;二是自己接触金融市场,以为赚个万儿八千的很容易,其实这么多年下来,是亏损的;三是我的大学同学,青海的马老板,打电话跟我说自己一笔生意赚了20多万,这对于我的诱惑相当之大。记得当时我项目经理,知道我要辞职,很是震惊,挽留了一番,还跟我提过停薪留职,我当时满心以为我必定能够成功,一口回绝了。达哥跟我说过一句话,就是我们智商不低,一起学习成绩优异,家庭条件中上,太容易得到了,所以不懂珍惜,我觉得很有道理。
  4. 去到青海我同学那儿,需要资金,向我老妈要了10万,我老爸要了3万,当时老妈老爸,以他们做了20多年生意的经验告诉我,一切都没那么容易,不要那么轻率,再要好的同学,一旦牵扯到利益都有可能处理不好的,意思是不想我去青海。我当时哪会想那么,满脑子想得是一定会做成的。
  5. 2月份就过去了青海,刚过去的时候,太冷了,鼻子出血,起高原反应,住在青海师大的招待所里面,条件很是艰苦,只是再艰苦的条件,都阻挡不了我对美好未来的想象。我还记得当时拿到人生中的第一家皮包公司的执照时的喜悦,心想,老子终于有自己的公司了。注册资金100万,需要过账,我付了1万块的利息,股份我占60%,我同学占40%,业务现在想起来都有点好笑,就是接政府工程,做草原灭鼠,种树等保护环境的伟大业务。我同学带着我,碾转于KTV,酒吧,茶楼等场所,去陪当官的,我酒量浅,基本上3两青稞酒下去就醉了,于是记不清多少次,我同学扛着我回到租住的小房子里面。没接到一笔业务,后面搞笑的是,我们还去了可可西里挖沙金,我在可可西里呆了两天就回来了,空旷无际的大山四周只有我们十几个人,受不了这么乏味的生活,再加上高原反应,于是只能回到西宁。最最后悔的是,把我女朋友也叫到青海来了,本来她13年毕业是有工作的,我把她叫过来,陪着我无所事事了8个月。没有业务,没有进账,光是支出,时间一长,我女朋友有意见了,我跟我同学之间也产生了裂缝,到13年8月份,跟老妈通电话,老妈说在外面做得不好,就回家来,赔钱了,不怪你,当时听到这句话,眼泪一下子就掉了下来,那种心酸,愧对父母的感觉,实在是不足为外人道也。
  6. 我决定回家的时候,跟我同学还有他的朋友在一块喝散伙酒,喝到后面,喝醉了,我同学送我回家,在房子外面,我同学哭了,我也哭了,我们以一场抱头痛哭结束了这一段荒诞的创业旅程。
  7. 现在回想,不能怪我同学,我同学在青海西宁也想尽了办法找业务,对我也非常好,给我介绍了他身边的朋友,也带我认识了很多当官的,只是这种皮包公司太多了,我们的关系其实也不够硬,资质也不达标,很多的工程接不下来,而我当时也根本就是懵里懵懂的,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该干什么,整个人一开始是激情比天高,到后面一天比一天焦虑,经常晚上三四点忽然醒来,思虑怎么办,经常想再这样下去就完蛋了。
  8. 就在这种精神状态下,我灰溜溜地回家了。回到家,老爸老妈并没有责备我,倒是我自己,经常脸上挂着一幅愁闷,老妈就说,我变了个人,以前是经常笑容满面,现在愁容满面。苦啊,女朋友也跟着我回到了赣州,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有什么技能,经常晚上一两点钟坐在16楼的阳台上,看对面外滩一号一条街的酒吧会所的灯红酒绿,思考接下来自己怎么做。
  9. 我老妈有吃完晚饭去河边木道散步的习惯,有一次老妈把我叫上,我跟着老妈走了一段,老妈见我愁绪难消,跟我讲了她当时跟着老爸做矿生意,有一次兜里面只有5块,跑去跟隔壁借米,隔壁老板给了老妈1千块,让老妈去买米的事情,还讲了很多他们做矿的老板穷得饭都吃不起的故事。听完老妈讲得这些真人真事,我慢慢得醒过来了,比我苦的人大有人在,我只是生在幸福乡,没有经受过挫折罢了,于是决定要振作起来,先去上班,把自己养活再说。
  10. 回顾一下这一段经历,告诉自己,一是不要羡慕他人,别人的成功一定要考虑天时地利人和,当时的环境怎么样,当时的资源有哪些,就比如我同学,是做成了一单工程,可惜后面就比较难复制了;二是不要贸然辞职,在一个公司,先干个三年再说,不然,根本是什么也没学到;三是要有客户资源,出来创业,客户资源是第一重要的,老板们无时不刻不在想着怎么发展客户,所以销售是相当重要的;四是行业的选择,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行业的选择,像我们这种皮包公司,不干也罢,太传统了,太老套了,拼的是资源与关系,对于一个新人来说,这种行业不要去选择,反而是有点技术门槛的企业,新人可以选择;五是合伙人,同学,朋友选择作为合伙人,是一把双刃剑,一定要选择相互包容的,真诚的,互补的,像我这次,其实完全是我同学带着我玩,而我提供不了什么帮助,一旦没有进账,朋友关系就会产生裂痕;六是自己的家庭工作安排,如果一个人创业,另外一个人最好上班,一旦创业失败,还有一个可以维持家庭正常生活开动的人存在
  11. 待续中
Sort:  

你好吗?快来使用超级好用的steemit客户端---Partiko,这个可是我们华人团队开发的哦。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9
BTC 62221.65
ETH 2424.80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