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之蛙🐸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老师留作业要学习什么练习册上第25页上的内容,于是我带着小家伙一起学。


来自百度图片

大致是一些多音字、形近字、近义词、反义词,词语搭配等等,还有是一些成语,比如描写四季的:春回大地、春暖花开、骄阳似火、天高云淡、冰天雪地。另外还有与青蛙有关的成语,比如井底之蛙。

学到井底之蛙的时候,儿子问我,爸爸,井底之蛙是什么意思呢?于是我就给他讲“有一只青蛙,一直生活在井里,以为天就是井口那么大,实际上天比井口大得多得多”

儿子又问,那井是《吃水不忘挖井人》里毛主席挖的井吗?额,这思路变换我有点接受不了,但是是不是毛主席挖的这口井呢,这事我也确认不了啊。于是我回答爸爸也不知道是哪个井,或许是毛主席挖的吧。


来自百度图片

儿子又问:“小青蛙在井里吃什么啊?会不会很饿啊。” 我回答“小青蛙在井里吃飞到井里的小蚊子小虫子之类的东西,应该可以吃饱。”

儿子又问:“小青蛙为什么不出去啊?” 我想了想:“小青蛙不是不想出去,而是井底距离井口太高了, 小青蛙蹦不上去啊。” 儿子回答:“哦,小青蛙真可怜!”

被他问到这里,我突然也觉得小青蛙很可怜,本来天就是井口这么大,小青蛙自己也很满足,但是知道了天比井口大得多,知道了外边的世界有多精彩,又能咋样,他又出不去!

突然想到自己与小青蛙又何其相似呢?整天坐在井里,看着圆圆的井口对着的天空风云变幻,想象着外边的世界无比精彩,但是还不是无法跳出井口?说到底我们都是井底之蛙吧,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嘲笑别人(别的青蛙)坐井观天呢?


来自百度图片

想到这,我突然没有了进一步给他讲解井底之蛙这个成语的兴致了。

Sort:  

Nice post man👌👌

@blackbunny,欣赏你“井底之蛙”的成语故事。

Very nice Post.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Post.
I appreciate your work......
You promotes original content on Steemi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31
BTC 60794.44
ETH 2623.30
USDT 1.00
SBD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