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为谁立功劳?

in #cn7 years ago

孩子上学了,9月1号都是一些讲话学习站排之类的事情,今天第一天上文化课,有语文、数学、科学、美术啥的。放学回来后,我问他今天在学校上学都学啥啦?他给我说,学了语文、数学、美术,告诉我上学可好玩了。我再问语文都学了上了,他回答说学了《上学歌》,我说那把语文书拿出来给爸爸看看吧。

于是孩子找出语文书,翻到《上学歌》一字一字的认真地给我读了起来。
语文书.jpg

如果不是读到最后一句,我真的以为这上边的字他都认识了,而不是背诵下来的。直到最后一句,他读的是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我说你在那胡乱读呢,那明明写的是祖国

说完之后,觉得隐隐哪里不对劲呢,这个上学歌,我们读小学的时候也唱过,于是我自己轻哼了一遍,到最后一句,很自然的就是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换成祖国则非常拗口,是我记错了吗?

这时儿子找出一本书《新教育晨诵》,也是他们小学发的教材,应该是9月1号空闲时学了里边的《上学歌》
IMG_20170904_163543.jpg
孩子找出这本书上的《上学歌》,指着拼音给我读,你看,就是人民嘛,RenMin.
于是,我知道了,我童年的记忆并没有出错,之前果然是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

我不确定从何时开始,语文教材中将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改成了长大要为祖国立功劳
我不知道这样改的意义何在?人民是祖国的人民,祖国是人民的祖国,为谁立功劳有什么区别吗?将本来很顺口的歌词改成很拗口的歌词,还让我们这一代熟悉老歌词的家长万分迷惑,又让孩子在面对不同版本的歌词时万分迷糊,这是谁的过错呢?

其实,为谁立功劳,不是说说唱唱就可以的,我们小时候一路唱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的,又有几个真的为人民立功劳了?那么他们这帮小孩子唱着长大要为祖国立功劳,长大后真的就可以为祖国立功劳了吗?

毕竟无论是我们这茬人,还是他们将来长大之后,能养活自己,首先为自己立功劳才是重点。这样说,似乎有点不爱国的嫌疑,但是只有每个个体都能为自己立功,不给国家和人民添麻烦,然后才可以为国立功吧。就好比古人说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或许我太着相了,怎么教就怎么读呗。有必要纠结吗?或者纠结有用吗?

Sort:  

其实我觉得每个人都能独善其身的话,社会和谐,就是为国家立功劳了吧,只是这个功劳更隐性罢了。我也觉得句子真没必要改。

归根到底还是人民。不过就像你说的,又有几个真的立功劳啦

为人民立功劳不就是为国立功劳吗,但改了之后有种“为政府立功劳”的感觉。

為人民立功勞,聽起來就是民主的基礎了嘛

說到底,我們還是得做個好國民才有辦法再為國立功啊~順其自然吧!

这就是口号嘛。哪个孩子谁天天不迟到,能既爱学习又爱劳动呢......

i hope learen this language it is interesting.

hey good content. you went to my channel @ luisquijada2697 follow me and I follow you

I like my post you,, please vote my post @yulie

the town is the one that receives the credit but it is the state that has to manage it to take advantage of it, it has to be a state without corrupt ones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wants is that all his town evolves, and if that is done the same people would feed back in all areas to grow, so it is vital the education of future administrators of the stat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397.49
ETH 2619.60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