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诗

in #cn6 years ago

之前说过班主任老师每天都布置大家背古诗词,为此我还特意从京东购入一本《古诗75首》,除了领他背诵以外,让他自己读书、背诵,我和他妈妈倒也能省一点事。现在的教育哎,孩子累大人也累。


(Image source: https://pixabay.com)

周五老师布置的诗词是《芙蓉楼送辛渐》,于是我就领小家伙背诵,我背一句他复述一遍,这倒是没啥问题。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领他复述几次以后,我让他自己尝试背诵下来。结果前两句倒是背了下来,然后给我背成了这个样子: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这都哪跟哪啊,把之前背的别的诗句给接了过来,老师要是知道了他背成这样,岂不是要气坏了。于是赶紧给他纠正了几遍,然后让他再次尝试,结果又变成了这个样子了: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孤城万仞山。

洛阳亲友听到你的回答,一定会懵了吧😵。还好没背成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背古诗。 于是再次纠正,再次让他复述,总算完整的背诵下来了。

让他自己再看书读两遍,看看注解巩固一下。至于他问我的为啥把心装水壶里?心装水壶里人还能活吗?之类稀奇古怪的问题,我都敷衍过去了。

今天放学回来,小家伙兴奋地给我讲,老师考背古诗了,结果班级上有25个同学没能背下来,都被老师叫前边站着了,站了一大排。然后他骄傲地和我说:“我背下来了,老师还夸我背的很好呢!”


(Image source: https://pixabay.com)

于是我赶紧接过话来:“所以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们要好好完成,要求背诵的古诗词都要背下来。来我们继续背今天老师布置的古诗。《江畔独步寻花》黄师塔前江水东,春光懒困倚微风......”

Sort:  

@blackbunny, 看到你的帖子,真是我的幸运啊!太棒了!

我不會在中國生存

现在的小朋友念书真的不容易啊😂《芙蓉楼送辛渐》感觉是当年要到初高中才会接触到的诗歌勒

中国的教育就是太过呆板,学生没有什么权利,日常学习生活都是被别人支配好的,很是被动,活得真累啊,希望能够重视这个问题,教育才会有进步。

教育我还是看好言传身教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131.59
ETH 2586.04
USDT 1.00
SBD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