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不忘挖井人

in #cn7 years ago

老师在微信群里发来作业,其中一项是家长带孩子预习语文书下一课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


来自百度图片

于是我就领儿子预习,说实话所谓的预习都应该干些啥,我早就忘了啊,那就领他读两遍课文吧。课文内容大致如下:

瑞金城外有个村子叫沙洲坝,毛主席在江西领导革命的时候,在那儿住过。

村子里没有水井,乡亲们吃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毛主席就带领战士和乡亲们挖了一口井。

解放以后,乡亲们在井旁边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

读了两遍之后,儿子问我:“爸爸毛主席是钱上边的毛主席吗?” 额,我给他解释说钱上边是毛主席的照片,毛主席是一个很伟大的人物。但是接下来该如何继续介绍毛主席给他,我还真很头疼。

好在小家伙没继续在这个问题上纠结,然后问我:“爸爸,乡亲们喝水为什么不从水龙头里放啊?水龙头一拧开,水不就出来了吗?” 额,我给他解释,那时候比较落后,还没有自来水,自来水其实很复杂的,水厂把从从地下抽上来然后再通过管道送到各家各户。

然后接着给他讲:“以前人们要喝水,就要从地上挖个很深很深很深的坑,然后水就从周围的土壤里渗了出来,就变成水井啦。人们要喝水就用绳子栓住水桶去井里打水出来。”

儿子打断我:“那水从地里出来,水里有小虫子吗?” “当然有啊,所以要把水烧开了喝!” “那时候人们也用电水壶吗?” “......”

最后,总算把话题从电水壶转移回课文上来,然后儿子又问我一个很深奥的问题:“爸爸,什么是革命啊?” 这问题难住了我,我只好敷衍他说就是做一些改变自己和大家命运的事。小家伙很茫然,好像还要继续发问,于是我赶紧摆出一副家长威严的样子,“去把课文自己读两遍吧”。


来自百度图片

小家伙于是乖巧的读课文去了,我偷偷松了一口气,我抽空偷摸上网查了一下革命这个词。以下内容来自百度百科革命词条

革命,本义指变革天命,后词义扩大,泛指重大革新,不限于政治。因古代认为天子受天命,故更替朝代,谓之革命。最早见于《周易·革卦·彖传》:“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

“革命”原本用于君主制朝代之变革,日本人将之略微扩大语义,亦用于共和制变革君主制,如率先称呼孙中山等人为“革命党”。清末,“革命”词义更加扩大,泛指重大革新。

额,我什么也不懂,我就是一个吃瓜群众。


来自百度图片

Sort:  

关键的问题是“吃水不忘挖井人”里的人指的是谁?

我啥也不懂

很有趣的故事。看了保存了。

简单的故事却叙述的格外有趣,作者像孩童般的顽皮!

这评价可不敢当

很多科学问题就是这么一步一步问出来的~~~

看到那井感到好亲切!

赶紧摆出一副家长威严的样子

这永遠是最好的解決方法XD

哈哈,没错

我们进度一样,我儿子今天也学到这儿,晚上做练习册,吃水不忘挖井人中的挖井人指谁。难道不是指毛主度,战士和挖井的乡亲们吗???!!!

我还是个一年级的小孩子,你说啥我一点也不懂

Sorry for your post I have reblog. Happy working.

Great post, i am interesting bro.

Hello, you have a VERY COOL blog and this post is extremely useful. I will follow you and I will encourage you to do so too.

me on my blog PUBLISHES super modeling sessions and DAILY adds new ones :)

it's such a TIME FOR OPENING on STEEMIT :) best regards Gordon :)woman-2794668_1280.jp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4629.11
ETH 2670.11
USDT 1.00
SBD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