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世界上不是遍地鲜花,还有荆棘和毒草

in #cn7 years ago

昨天孩子在客厅自己收拾书包,然后有本书不小心就掉地上了,他突然间冒出来一句:“欸我X”。


Image source: pixabay

虽然他经常从小就经常冒出一些千奇百怪的词汇,比如很小的时候,我一抓住他,他就对妈妈喊,“妈妈快来救救我,我被绳住了”,绳住这个词汇,大概是我生命中第一次听说吧。

2岁半到三岁的时候,就知道用“做人要信守承诺”来让我去办我答应他的一些事情,比如买雪糕。

上小幼儿园的时候,一度把幼儿园阿姨都聊到害怕,因为聊不过他......

现在上了小学,什么“因为......所以......,虽然......但是”更是用的极其流畅,有时候我问他,你和谁学的啊,他就告诉我看《小猪佩奇》或者《海底小纵队》或者《汪汪队立大功》的哪季哪集,哪个角色说过类似的,并给我模仿一遍,学的惟肖惟妙。

虽然模仿能力和语言学习能力比较强是好事,但是如果学些类似“欸我X”的脏话,可就不美了。

我没有因为他说脏话而批评他,而是像平时那样问他,你是说哪里学的呢?他和我说,“班上某某同学打人的时候总这么说,这样说比较有气势。” 我已经无力去纠结气势这个词他是怎么学会的和使用的。而是耐心的和他说,那个小朋友说的是脏话,说脏话的小朋友不讨人喜欢,以后你还要不要和他学说这样的话了呢?

他可能不太理解为何明明很有气势的一句话会是脏话呢,但是这个问题我也不好回答,是啊,为什么呢?于是我就和他说,脏话和脏东西一样,都是不讨人喜欢的啦。他似懂非懂,和我说,以后不和那个小朋友学啦。


Image source: pixabay

孩子,当你对这个世界接触的越来越多时,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不是遍地鲜花,还有荆棘和毒草。爸爸妈妈也不能一直把你罩在温室里,让你受不到风吹雨打以及毒草的毒害。有些毒草爸爸妈妈会帮你甄别帮你解毒,等你慢慢长大之后,就要靠你自己去分辨和处理了。

希望他能记住这次说脏话的教训,有气势,不一定就是好东西。

Sort:  

孩子挺聪明,二岁都能把老师说下去哈哈哈,长大了也是好口才。

现在变腼腆了

越长大越多心里事嘛,心里想的就多了,说出来的就少了

仔细想想第一次在父母面前说脏话是什么时候,想不起来了。。。。

哈哈哈哈好太聪明了,遗传了你的语言天赋呀!

我儿子也有过学习有“气势”的行为的可怕经历,我想是不是男孩的天性

So cute :)
I like cat.

写得真好!教育孩子的方式很对,这个世界太复杂,小孩子的分辨能力不足以应对这个世界的多样,所以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是疏而不是堵。

他是個聰明的孩子 , 相信能夠有能力能夠明辨是非的!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4
JST 0.030
BTC 61420.98
ETH 3276.21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