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路

in #cn6 years ago

前些天小家伙放学回家后和我说:“爸爸,人行道中间有盲路”。哦,我和诧异,他怎么知道这个了呢?于是问他:“是不是学校的科学老师给你们讲的啊?”


(插图来自百度图片)

小家伙回答到:“是爷爷给我讲的,爷爷说,盲路就是盲人走的路。他们看不到路,就沿着盲路走就可以了”。“原来是这样啊,儿子懂得真多。”我配合地夸他,他果然美滋滋的。

周一爷爷奶奶回老家了,于是接送的重任又落到了我的肩上,早晨和小家伙出发,一边走一边带他背《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天街小雨润如酥......”,儿子一遍和我复述,一边左顾右盼。

出了小区,走到人行路上,儿子看着脚下的盲路告诉我:“爸爸爸爸,这就是盲路”,“宝贝真棒,快点跟爸爸背诗。”可是小家伙并没有接我的话茬,小眉头皱得紧紧的。

他看着前边停在人行道上的一辆汽车对我说:“爸爸,汽车停在盲路上,那盲人怎么回家啊?”


(插图来自百度图片)

我们的小区人口比较密集,并且据说平均每家有接近2辆汽车,这样就导致了车位根本不够用。市政在马路两旁都画了车位,但是还是满足不了停车的需求,于是停在非车位的车辆就随处可见了。

以我们走的这一小段人行道而言,不超过100米,至少有三辆汽车停在上边。当然了,这些车主为了避免给别人制造麻烦或者怕刮碰,都把一半车身停到人行道马路牙子的上边,只占据了很少一部分人行道,所以平时我就见怪不怪了。

直到小家伙提起,我才发现,忽略了这个车辆占据了盲路的事实。然而面对这样的事实,我是真的无能为力,市政、交警都不管的事情,我去说服几位车主,估摸会被骂一句”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吧”,况且这100米的路段我且没有办法,何况那么多马路呢?

不过小家伙的问题我得想办法回答啊,不过想想还是不要说太多负面的东西啦,于是我告诉他,其实盲人一般出门都有家人陪着啦,所以即便有汽车挡路,盲人也会绕过去。


(插图来自百度图片)

小家伙紧锁的眉头终于松开了,知道盲人不会走路撞到汽车上,他就放心了。至于车辆挡到盲路是否合理是否应该,我估计他不会想这么深入吧?反正也是,我们大人是习以为常视而不见的事情,还能要求他们小孩出来发声?

还是继续背古诗吧,“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这要背不下来,就要被罚站,对小家伙而言,这才是现实的问题。

Sort:  

我觉得有些盲道设置的太敷衍了…有次饭后和妈妈散步,我曾尝试着闭着眼睛踩着盲道往前走,要不是妈妈拉着,我会踩上隔离带或者撞到电线杆/树。如果真的是盲人在行走的话,实在是太不便利了

这些纯真的孩子们最后还是要面对这个有很多不完美的世界,想想有些不忍。。。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2014.91
ETH 2410.27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