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宝箱项目-3,何为百宝箱?

in #cn5 years ago

过去这些年,我一直致力于研究、学习、收集和实践各种各样关乎生存与发展的好东西,然后分门别类成四大模块:食饮,健康,教育和经济,装入一个箱子,取名为百宝箱。

食物是关乎健康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西方人有句谚语“You are what you eat.", ”你就是你吃的东西造就的“。最放心的食物来源,自然是自己生产的,所以百宝箱里当然少不了农事。吃也绝不仅仅只是”吃“那么简单,从选择吃什么食物开始,会改变一个人的烹调方式、饮食习惯、再到购物方式、周遭的朋友、进而身体健康、经济状况、家庭、事业、下一代,再到情绪和心灵层面,最终到他的幸福感。可以说这是一个链式反应,吃是一个”起点“,一个选择的起点。

健康自主模块主要收集的是基于本人的研究和亲身实践的一些理念和方法。它们基本上都不是我的原创,“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我只是把一些古今中外的资料做了一点研究,然后融入一些自己的见解和思考,再亲身尝试之后做的整理和总结。所有的这些归根结底似乎都指向了同一点:人,还是"自然"一点比较好。我的结论是:健康不是能不能自己做主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的问题。

教育,我个人的理解:通过一定的手段让受教育者达到某种目的的过程。某种目的,就是使得教育对象有一个健康、快乐和幸福的人生,一种将教育对象这块材料打造成其应该成为的”器”的成功人生。为什么要让他成功?是因为你爱他,才希望他成功,因此教育的本质是:爱,爱的传递。一定的手段,教育的手段则是:因材施教。这一模块所包含的是关于孩子和成人自我教育的一些思考和可能性的探索。

经济是一个非常重要和绕不开的话题。本模块的目的是正确地认识金钱,让它成为我们通往目的地的助力,而非阻力和障碍。核心信息是:1.专注正确的事,将钱作为奖赏,对做了正确的事的奖赏;2. 发现并将自己的天赋和潜能发挥到极致。

这四个模块既是相对独立,又是紧密关联的,它们共同构筑的是一个个体对生存和发展最底层和最基础的需求。实现了它们,就等于实现了对系统的去依赖,将生活的自主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或者换一个角度说,也是我比较喜欢的角度,百宝箱的目的其实是帮助我们获得一种自由,一种可以选择与系统保持最舒适的距离的自由。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包括系统,它有恶,却也有可爱的另一面。选择的自由是能够让我既享受到可爱的一面,又可以避免被其另一面所伤。又或者说,百宝箱想要实现的是个体生存和发展的选择权,选择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的权力。
2019-05-14

Sort:  

感谢代理10.05SP 给team-cn! 由于你使用CN作为你的首标签,额外获得2%点赞! 你的帖子获得team-cn 6% 点赞!(如果不想看到这个回复,请回复“取消”)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你好!家中可愛的寵物照想要跟大家分享嗎?或是出去玩拍到一些可愛的動物,別忘了到@dpet分享,可以得到@dpet的獎勵喔!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1
BTC 58415.58
ETH 2485.36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