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眼看世界-3.1, 早熟的文明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全世界现在都有的共识是“中华文明是早熟的文明”。“早熟”不是指还没到成熟的时候就熟了,那是“假熟”,而是指早就已经成熟了,是“真熟”。是的,这是我对”早熟”的理解,而且我深信这一点:我们的文明确实是早就已经成熟的文明。

为什么说中华文明早熟?我是这么理解的,“熟”不是在物质层面,文明绝不是以物质的丰富程度作为标准的,而是在精神层面。画个图吧,金字塔,来解释一下:对于文明的理解,作为后世的我们只能通过我们能够理解的方式,就是文字,但是文字的出现和使用并不是一开始就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而是要晚很多。现在我们通常把春秋战国(约2500年前)时期作为中华文明的鼎盛期,也就是“成熟”期,因为那时有了文字记载的诸子百家的哲学思想。而文字肯定比文明晚,所以我没有把25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放在金字塔的顶端,而是稍下一些。不过,只要把各个斜边往上延伸,就一定会有一个“交点”,那个真正至高的成熟点,“道”。具体的时间可能永远也无法考证,但这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有足够的“文字记载”来帮助我们理解那个成熟的文明。有意思的是金字塔的底座,往下延伸,也就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文明是从高维度向低维度陷落的,是“腐烂”的。
兔眼-3.1.jpg

我也相信四大文明古国的另外三个,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伦也同样曾经达到过“成熟”的辉煌高度,只是后来她们都因为成熟地太早,成熟过后就是衰败,腐烂(就像水果一样),直至到后来消失,再也无法复原其“原貌”,再也没有人能够了解她们的智慧,也无从传承了。虽然很遗憾,我们已经无法从另外三个文明中汲取智慧的养料了,但是“大道相通”,尽管各个文明成熟的过程不同,道路不同,文明的形式不同,但“结果”是一样的,就是“道”。不幸中的万万幸,还有一支,中华文明,被不间断地传承下来了,所以我们依然可以从中获得足够的智慧,尽管她也在不断地“腐烂”。

那么这样的“早熟”究竟意味着什么?又到底有何意义呢?事实上,这才是我更感兴趣的。
2018-02-27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6
JST 0.031
BTC 60327.71
ETH 2568.97
USDT 1.00
SBD 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