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国内游学记-3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游学记写写卡住了,想来是因为此前还没有找到答案吧。世间每种事物都有其一定的运行轨迹可循,人生如此,公司组织亦如此。

“好像现在没有以前开心,尽管当初住茅屋,生活劳动条件极其艰苦”。
“这次来觉得人们好像没有上次来时那么快乐”。
来自内部和外部的两种声音也印证了我的感觉,与这里无处不在传递出来的使命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让我想起曾经有过的类似经历。我以前是科学工作者,“科学”在我心里曾经是如此神圣,科学是要为人类谋福祉,有崇高的使命。只是后来作为科学工作者时间越久,就越发现自己、身边的很多同事,然后到整个科研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大面积的,并不开心,生活并不幸福啊!儒家讲的是“推己及人”,一个,甚或一群自己都不幸福的人如何为他人、为人类谋福祉?这是我后来离开科研,并反对科学的原因之一。我回到东方文化的儒家思想:修齐治平。修身是本,本立才能道生,不能,也无法本末倒置。我要忘掉使命感,转而努力让自己幸福起来。

不忘初心,当初的艰苦是简单的,憧憬一种生活,一种不一样的生活,是快乐的,因为它是生活导向的。快乐是人所喜爱的,更何况是快乐的生活方式,当然需要传播出去,使命就产生了。无论是主动亦或是被动,内在亦或是外在的因素,起初的生活导向也就慢慢加入了使命导向的成分。当使命的成分超过生活,初心就偏离了,使命感越强,偏离地就越远,生活的空间就被挤压了。安居乐业,安居才能乐业,无法安居,就无法乐业,因为生活是每天的柴米油盐、吃喝拉撒、老婆孩子热炕头,是真实的。不能光踩油门,档也要挂上去,不然迟早是要烧坏引擎的。

作为先驱者,影响了整个地区,乃至全国,也影响培养了一大批人,功德无量!功成身遂,天之道。成功不必在我,但功夫必不唐绢。损有余,补不足,天之道也,少点使命又何妨。拆点教室盖婚房,又何妨。

其实换一个角度来讲,使命也很简单,不在他人,不在外面,在自己,在里面。活出理想中的生活不就是最好的使命吗?“一个人对世界的最大贡献就是让自己幸福起来”-----爱默生。行天道,过想要的快乐生活不是蛮好吗?

2019-08-30

Sort:  

感谢代理25.14SP 给team-cn! 由于你使用CN作为你的首标签,额外获得2%点赞! 你的帖子获得team-cn 8% 点赞!(如果不想看到这个回复,请回复“取消”)

帅哥/美女!想要玩STEEM的第一款卡牌对战游戏吗?快来steemmonsters.com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0
BTC 58020.27
ETH 2464.76
USDT 1.00
SBD 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