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饮自主-1, 食之事, 不可不谓重也 | 月旦评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吃, 古人称之为”食”. 何时, 又如何从”食”演变为”吃”我没有研究, 不过语言肯定是时代的符号和象征, 也是当时社会的一面镜子. 今人”吃”, 为”口”, “乞”, 字面的意思是否可以理解为: 通过吃, 来乞求对口的满足? 古人”食”, 为”人”, “良”: 通过食, 来成为良人.

我们是”吃的民族”, 对吃, 素来重视, 亦颇有研究, 也有很多相关的俗语: “民以食为天”, “饮食男女”, “药补不如食补”, “食谷者慧, 肉食者鄙”. 饮食之功, 甚至上可关乎治国平天下, 下可修身齐家. 商汤的御厨伊尹, 虽为奴隶出身, 因深谙饮食烹饪, 并由此融汇为治国平天下之道, 后拜为相, 辅佐商汤完成统一大业, 被后世尊为厨师的祖师爷, 著有集饮食, 烹饪与经方之大成的《汤液经法》. 有考证说这就是中医经典《伤寒论》的蓝本.

而对于饮食的极致则莫过于孔老夫子了, 《论语. 乡党篇》: “食不厌精, 脍不厌细. 食饐而餲, 鱼馁而肉败, 不食. 色恶, 不食. 臭恶, 不食. 失饪, 不食. 不时, 不食. 割不正, 不食. 不得其酱, 不食. 肉虽多, 不使胜食气. 惟酒无量, 不及乱. 沽酒市脯不食. 不撤姜食. 不多食. 祭于公, 不宿肉. 祭肉不出三日. 出三日, 不食之矣. 食不语, 寝不言. 虽疏食菜羹, 瓜祭. 必齐如也.”---这老人家, 真可爱.

食也是各种情感表达的渠道. 人类有种表达爱的方式就是看到喜欢的东西想将其吃进肚里的冲动, 或者是觉得只有吃到肚子里的才是最安心的, 实在不行, 咬上一口也好. 这一幕, 时常会现于爱情剧. 最极致的就要属螳螂了, 雌螳螂总是想方设法在交配后将雄螳螂吃掉. 有研究说那是雌螳螂为了增加哺育后代的营养, 我不那样认为, 我想这也正是爱的方式. 可雄螳螂受不了啊, 所以每次”完事”后总是想法逃命.

也有说食可以调节情绪, 比如在受到挫折或伤心时通过吃东西能够得到缓解. 反过来, 情绪也会对饮食产生影响, 所以有中医建议我们在情绪不好时不要吃饭, 而应该”美其食”, 把饭吃的愉悦比吃什么更重要.

不管怎么说, 食之事, 不可不谓重也. 食, 是一种态度, 生活的态度.
2017-04-17

作为金字塔思想体系的一部分,在“食饮自主”这一系列中,博主想和朋友们探讨和分享的是如何提高对食物及饮食的自主性,减少对系统的依赖,让“吃”更安全,更享受,更经济,更环保。所有相关文章在这个标签里: ==biorabbit-food== 。欢迎朋友们关注@biorabbit,交流,探讨。

Sort:  

@biorabbit, 写得好好哇~~~ img

@biorabbit, 不好意思,我刚才没GET到你的点,等我换POST命令重试...

PS. 哟,@cn-cutie.pie 可可妹子来了呀,我好想你啊!

我也是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2
JST 0.027
BTC 62853.43
ETH 3013.11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