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摄点滴 - 我们的每次,是别人的一生一世 (谷歌点名第七期 #7兴趣)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摄影师, 常常透过镜头来看风景。我们选择性地把视野局限在镜头的焦距里,只为了可以更贴近,更专注的去欣赏。然后再将眼里的风景捕抓,集存。

曾经在英国出差的那段日子, 我的一个英国同事说过这么一句话:

旅游照,如果本身没有出现在里面的话,基本上和明信片没什么差别

寓意就是拍了也是浪费时间倒不如直接买明信片就好。听起来,颇有道理。不过他说的,是拍照。我现在想说的,是摄影。我不是说摄影比拍照更为高尚或什么的。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案例。拍照,是为了记录。摄影,则是为了表达自己对于客观事物的主观感受。

后来,又有那么一个同事说过这么一句话:

整天拿着相机拍拍拍,还不如放下来用自己的眼睛真正去感受下。

这句话是由一个比较老前辈对着整天拿相机的年轻人看不过眼才说的。听起来,也颇有道理。不过拍摄与拍摄的空隙间我们还是有留点余地让自己去感受当下。人的头脑最不可靠。看过的,感受过的,过了几年或许你就忘了。特别是年纪越大,记忆力越衰退。人生有很多很多个最重要的日子,说也说不完。可是最基本的就分成三个阶段; 出生小时候,长大结婚,年老逝世。

你是否,还记得你出生哇哇落地的时候,你的父母亲喜悦地把你抱在怀里。
你是否,还记得你们一起忙手忙脚筹备举办的婚礼,最后得到无数的祝福与掌声。
你是否,还记得你的父母离开了你那么久,当年是长着什么样子的。

此时,摄影所留下的作品,就好像用弹手指一样,“挞!”一声,你就想起了什么。人生有很多的记忆我们不应该错过。我想也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我才成了婚摄。

在这个行业里,我们每次看的风景,往往是他们的人生里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出现的风景,绝对珍贵。特别是在父母拥抱女儿出嫁前的那一刻,特别是在新郎第一次看见一身白纱的她。那种情感的冲击,如同打翻一大锅的洋葱切片。透过了镜头刻入心坎里。 那一刻 ,我总会开启了相机的静音模式,站在一个不打扰的角落,换来更珍贵的画面,更难忘的风景。

10866041_796488037088933_1046821676399241829_o.jpg

有些话语说不出口,可是一个眼神,似乎大家都了明白一切。或许大家都不习惯拥抱彼此。可是在那一刻,那种不习惯的拥抱,总好过错过的拥抱。对吧。

10865987_765923093478761_4956662306308758244_o.jpg

别以为流泪的总是女人。做父亲的虽然平日外表威严,私底下也有颗柔软的心。在女儿出嫁的当天,会独自一个人躲在后面,试图启动隐身术。可惜我们都会事先比他们plan往前更一步,早就准备好长焦短焦镜头。

当四周围都弥漫着不舍,大家都在忙着递纸巾,擦拭眼泪的同时, 又有谁还记得相机背后的那个,也是个有血有肉的人呐。





有时被感动到,自己会想放下相机,然后夺门而出,去外头好好大哭一场。为我的摄影兴趣好好大哭一场吧。
(其实是想乘机去外面偷懒才对 XD)


前一部分文章:

  1. 婚摄点滴 - 钻戒拍摄 | Macro photography - Diamond rings

  2. 感言篇之追踪破百

  3. "基情“未了 (误)

  4. Steemian的自我激励篇 XD

  5. 谷歌点名 第五期: 六弄咖啡馆 |#5电影


谢谢你们的留言,追踪,还有upvote。

Sort:  

天啊.... 說得我都要哭了!你們也是ㄧ個神聖的職業!((專門偷拍人家哭的那種 XD

拍得好就是圣人,拍不好就变千古罪人啊 ><

當然,付錢的是大爺啊~ XDD

还是有些艺术家是很有个性滴,大爷也惹不起 XD

例如我這個拖拉人....
不過我們台灣那兩位攝影大濕也是很難惹 XD

喜欢摄影的都是怪怪的 XD

藝術家都怪怪的~ XDD

看得出你也有点怪怪的 XD

大湿, 怎么感觉黄了 XD

我都這樣叫他們 XD

好感动,让我想起我婚礼时,我爸也是几度落泪~

十个父亲里面都还不一定会有一个落泪。你的老爸还是几度的咧,肯定当时超级舍不得你 XD

很喜歡你的充滿溫暖的文章.....和攝影作品,更準確的來說,是喜歡那顆情感滿溢的心

谢谢你 teresa, 婚摄虽然不是我的正业。不过我能够为新人们记录当下所有的珍贵回忆,绝对是我前世修来的福气 XD

我有看你的自我介紹,你是工程師啊!我發現在CN區好幾個有才華的攝影師都是工程師耶。
我只有大一的時候上了一堂攝影一堂暗房,修碩士的時候上了一堂lighting,除此之外,拍照的時候全憑直覺。

哇,暗房学问很高深吧。我对它完全是no clue XD
不过摄影方面,直觉也是很重要的。那绝对是一种优势!

暗房真的很好玩,可惜現在無用武之地了。連我自己都不用底片拍照了。

科技进步了, 不过还是有些把科技玩腻了,返回去玩写菲林 XD

@binbin This is actually some incredible function! Followe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2
BTC 61041.41
ETH 2947.17
USDT 1.00
SBD 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