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了三十几,才入投资门 | 谷歌点名第12期:投资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投资.jpg
(图片来源:Pixabay)

  看到@jubi哥的这一期谷歌点名的标题,我几乎要大吼一声:啊!终于可以说一说我的投资血泪史了!

  说起投资,我感觉自己就白活了三十多年,直到2017年,才算刚刚踏入投资的大门——在这之前,都只能算是“投机”,梦想着赚快钱,一夜暴富。这个成长期实在是太漫长了。。追溯回去,尽管我有独立经济能力可能也就是工作以后的这10年,但其实我在念中学的时候,就有一颗投机的心。

  当时估计是中国股市行情不错的年头,我爸也是股民,我就耳濡目染接触到一些信息,在学校还会跟小伙伴拿个报纸研究股市行情,模拟交易,甚至上课还偷偷在衣袖里藏一个收音机听股市行情播报,现在想想也是好笑。。一个身无分文,也不懂股票原理的小孩,居然痴迷上那红绿蜡烛图,估计也是电视剧看多了,自己代入了剧中那些弹指间几千万上下的金融大亨(这要感谢tvb,atv。。。),幻想自己也可以屈指一算,默念几个数字,立马飞黄腾达。

  后来我才发现,中学时代的我还不是最可笑的,更可笑的是,当我有了自己的收入,开始想着把自己多年存下来的压岁钱还有每月辛苦工作的薪水如何增值的时候,竟也像个无知的中学生一般思考。我在证券公司同学的指引下开了户,开始赚了点小钱,然后就开始自以为是地“独立”思考,买各种各样投资砖家的洗脑秘籍研读一番,在股市里追涨杀跌,从2000点追到4000点,4000点追到6000点,买了A公司只挣3个点,嫌太慢,又赶紧杀入B公司。。。最后的结果就是帮国家和券商打工,然后在退潮的时候成为裸泳的人,跌回到4000点,我忍痛割肉离开了。。学费交了不少,但其实并没有学到太多。

  几年后,我这个韭菜又长起来一点,手痒了(明明就是一病态赌徒!),这次又看了某专家一本分析世界金融大势的书,于是果断投身外汇市场,在百倍杠杆的血腥战场中,我曾经一夜资金翻倍,但最终依然在贪婪中血本无归。后来我才知道,和我交易的都是冰冷的机器人,交易程序,别人获取信息都比你快0.1秒,然后用0.05秒就运算几亿次,你还好意思说自己是“技术流派”?

  直到2017,知识经济的兴起,让我接触到罗胖,笑来老师,MJ老师,比特币,区块链,steemit。。我才算是理解了,什么是“投资”。我第一次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想一想自己的资产有多少,风险偏好是什么,该怎么分配。

  在2017年快走到尽头的时候,我回顾了一下自己的投资历程,很庆幸因为结婚成家的刚需,买了房,现在每月当房奴,其实也就是把家庭资产的过半投入到一个相对保值的资产当中(如果当年我是个非主流,坚决不买房只租房,也许损失的就不是几十万了。。)。然后,我发现自己有超过20%的收入是投入到自我学习增值、健身锻炼上,我感到很满意,体力和知识的增长是让我受益一辈子的。剩余的30%,我现在逐步把大部分都投入到我相信未来会大大增值的区块链资产中:包括比特币,以太坊,EOS,steem等——说起投资数字货币,我还是不可避免地受以往的思维方式束缚,例如 会迷信专家:笑来老师看好的EOS我就买了一大把,结果后来仔细思考才觉得投资时机还不是最佳。但总体而言,我投资的同时也不断学习了解这个东西,不停问自己,它真的值吗?

  我想,这才是所谓的,投资之道罢。

Sort:  

且行且学习,投资是一个一生都值得学习的东西。

这一轮的知识经济浪潮,各种公众号,付费学习,真的让我这样人突然开了窍,操作系统升级了。。不然硫酸给我500万也很快

没有比我更惨啊!上当了。

昨晚老婆投诉,匆匆收笔。。。其实当年玩外汇亏掉一台车,而且还是瞒着老婆的,后来被发现后简直要家变了。。。然后我的财政大权就没了。。那段日子还是很黑暗的

你很早就接触股市了啊,现在还在做股票不。

现在就少量持有了工行和苹果。。。今年收益都超10%,很难得买个股票可以放着几个月

感觉在steemit里李笑来老师带入门的不在少数啊。

是的。。。感觉ICO火爆有他一半

每个人都有一部自己的投资血泪史 全球金融市场只不过是一个更大的赌局罢了,尤其是衍生品。

幣市比股市更適合投資及投機, 主流幣可以做價值投資, 山寨幣可以適當投機.
關鍵是投入資金前要去了解, 不要盲從,而且要不斷學習總結, 建立自己的操作模式.

所言甚是

不管如何,有进步就是好事。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再接再厉!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5
JST 0.030
BTC 65364.69
ETH 2650.49
USDT 1.00
SBD 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