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数字货币投资之路(上):怎样成为合格投资者

in #cn7 years ago

笑来老师在公众号写了一篇反思,关于区块链,关于ICO,我觉得我也有必要反思一下自己的投资历程。如果从财富增值这个目的来衡量,我可以说是一个彻底失败的投资人。工作快10年,头几年积蓄有限,浅尝辄止玩玩股票基金,从2000点到6000点又跌回4000点后割肉离场,大致就是一个喜欢追涨杀跌最后被彻底收割的韭菜,也许是金额不大,在工作有所成兜里钱又积攒了起来以后竟然很快忘了伤疤,然后无意中看了某知名大家写的关于世界经济大势的书,坚信美元开启10年大牛市洗劫世界财富,于是一头栽进几百倍杠杆的外汇市场,刚开始放几千试试,一觉醒来竟就赚几千,而且赚的钱还可以立马再杀进去滚动盈利,屈指一算,不出1个月就可以赚几百万实现财务自由不用再苦逼打工,只要方向猜对。其实那段时间的大方向我还是押对的,但因为总是想赚得更快不停追涨,很快把本金也亏掉。然后我反思决定加大投入,坚守一阵,反正大方向不会错的嘛!结果耶伦姐姐一句话,一夜爆仓。才认识到外汇市场的极高风险,不是一个适合长期持有的品种,于是又到网上跟着各种外汇专家喊单,看K线,又遍体鳞伤。多年积蓄就这样耗尽,为此事还和家人关系极度紧张,因为我把家庭的大部分积蓄都投进去了。
痛定思痛,也是家人把我的理智骂回来了,我把家庭财产分割,超过一半交给老婆作保本理财,剩余的部分我也不敢乱动,已成惊弓之鸟。后来看了罗胖专栏,把不少收入投资给自己,读书,买专栏,健身。再后来知道了笑来老师,了解他的投资理念,从press.one开始踏足币圈,然后突然学到了很多,经历了很多,觉得自己也许向着“合格投资人”的方向走了,因为我觉得自己开始努力做到以下几点(尽管有时还要挣扎一下):
1、风险和收益意识。就是永远要提醒自己,瞻前顾后,任何投资都是可能亏本的。以前的我,基本只看着前面,如果你总是认为自己不会错不会亏,你就会不顾一切把自己卷进去。当你点击存款,点击买入的时候,停几秒想想,凭什么你觉得你会赚钱?
2、了解自己的投资目标,合理配置资产。买一样东西前,你的预期收益是多少?如果你只想每年赚10%就很满足,那也许你可以投80%的钱进去了,因为这资产风险肯定很低;如果你想着1年翻1倍,那你最好不要投入超过20%,因为高收益伴随高风险,很可能下一秒你的钱就没了。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把20%再分两半,先投一半试试,万一真出现大跌,你再认真考虑下,如果坚信不疑,再补仓10%,如果还是错了,那建议你就别玩了,可能你根本看错了。
3、价值投资。散户看K线,追涨杀跌,多半成为韭菜,因为别人筹码比你多,信息比你多比你快,凭什么让你赚到钱?看好一个品种,定投,持有,例如区块链,例如比特币。

如果你觉得我写的你还稍微认同,请关注下半部分,关于我对数字货币的价值认识。
Sort:  

說到資產配置,建議參考凱利公式,多少會有幫助。

你这样玩高杠杆玩外汇,长期下去,只要你不走,有多少会输多少,和你在交易的不是散户,也不是机构,全是世界顶级的机器人,割菜只需要抽抽风

是的,懂投资的朋友告诉我,即便最厉害的量化交易团队,几年辛苦赚到的钱,一个黑天鹅就全部吐光。。更何况是散户,没有前途的。可惜当年我是鬼迷心窍啊,身边有懂的人都不问一句,想着自己闷头把财发了

文章不分段

不知道为什么,一按空格想缩进,预览那里就完全乱了。。。

是不是用markdown编辑模式?!

感谢分享,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你并不孤独。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937.59
ETH 2721.71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