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存在记忆里的“花雕艺术”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第一次认识雕刻艺术还是十多年前,那天梁师傅准备动手开工,他要雕刻一只大鹏展翅,材料就是简单的胡萝卜,不知怎么的就对这个东西感兴趣,然后搬着凳子在他旁边坐下,一边和他聊天,一边观看他的手法。
4535.jpg

梁师傅是我们邻县的人,来到我们县好几年了,一直从事雕刻工作。看着他那娴熟和轻巧的手法,不出几分钟就看到大鹏的轮廓,他和我说,雕刻不外乎像写文字和画画,在脑子里酝酿好之后,接下来就是横竖撇捺的事情,在我看来或勾、或提、或平等等都是靠技艺。我就突然说了一句,可以跟你学吗?梁师傅笑着说,只要你愿意。


图片是师傅正在帮朋友雕的未成品

就这样,梁师傅成了我的师傅,当时一套刻刀100多块钱,对我这种刚从农村出来的小伙根本买不起,所以就等师傅闲时拿着他的刻刀练手。去了市场买了一筐的胡萝卜,大鹏展翅我还不会,那么就从玫瑰花开始练。师傅给我三天时间刻出一只满意的作品来,我绞尽脑汁刻出了十几样认为满意的作品,没成想,师傅一看就说了句,这是什么垃圾,简直是浪费萝卜。我当时那个羞愧啊,恨不得找块豆腐撞死算了。没办法,后来找了个学艺术的同学,给他帮我画了几张玫瑰花的图来,回去之后照着图片开始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师傅从一堆作品中指了指其中一个,这个勉强得60分。从那以后,西瓜皮、南瓜等一些比较简单的果盘类,师傅就交给我们来做,一是有时候比较忙,他一个人做不过来;二是为了给我们练手。

图片是师傅正在帮朋友雕的未成品

可惜好景不长,因为一些原因离开了那里,慢慢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怎么下刀这些东西都忘记了。其实,我知道,我这个人简单直接,没有想象力的空间,画都画不好,更别说雕了,也没有太多的遗憾。后来再另外一个地方,结识了一位做木雕的师傅,他当时给一个业主雕刻两样东西,一样是一张两米多长的茶几,有龙虎龟图样;一样是比人高的观音坐莲。据了解这两样能带给他差不多十多万的收入,我才知道雕刻原来也是可以赚大钱的,他说要花至少一年多时间才能完成。木雕更是考验技艺了,因为都是用机器来辅助,稍有差错就毁了,业主可没有备用的给你,搞不好你还得赔钱。断断续续的看着他雕了 半年,后来项目完工了,我们就离开了那里。
4534.jpg

上周六晚上,师傅回来一趟,那天我们几个喝了伴宿。太多年不见了,期间虽然有联系,不过都是电话,回到家我感到整个天花板都在转动,显然是喝多了。“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认识几个对你好的人真的不多,如果有,那么就请珍惜吧,如果高兴,那么就喝起来吧!

谢谢各位看官欣赏,小的在这里真诚感谢!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bichen.000webhostapp.com/2018/09/%e9%82%a3%e4%ba%9b%e5%ad%98%e5%9c%a8%e8%ae%b0%e5%bf%86%e9%87%8c%e7%9a%84%e8%8a%b1%e9%9b%95%e8%89%ba%e6%9c%af

Sort:  

帅哥/美女!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这雕工真是绝了!

还行吧!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雕工厉害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富婆,到开饭时间了,晒图喂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太美了,我可能要下辈子吧?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夸过了,阿力!一般般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3.13 % upvote from @drotto thanks to: @bichen.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by @microbot with 11.1%!
Thank you for giving your trust and witness vote to my creator @isnochys!
More profits? 100% Payout! Delegate some SteemPower to @microbot: 1 SP, 5 SP, 10 SP, custom amount

How Cool!

You got a 6.67% upvote from @coolbot courtesy of @bichen!

Help us grow, delegate today!

召唤巨瞎~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968.82
ETH 2633.99
USDT 1.00
SBD 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