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爱人 中文区“月旦评”中秋征文活动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图片来自百度图库)


每逢快要中秋,我的记忆里总要亮起一个人——我的养娘。她的背影里,有圆月时的光晕。久经岁月穿凿的背影,朦朦胧胧,且让人心生挂念。
 
我养娘家里有棵石榴树,那是我还在她身边时就种下来的。刚从别人家移栽过来的时候,和我一样高,刚好没过养娘的膝盖。时间就那么轻快,时钟脱了僵的前行。
 
到如今,我已高出养娘一头有余,而那棵石榴树,撑天高的,可以把我们两个人牢牢笼住。
 
石榴树的怀抱下,再没有岁月可以侵蚀,哪一个人衰败的容颜,哪一个人渐行渐远的旅程。
 
那些年头,至中秋了,养娘家里便托人带了一篓崩开的大石榴送到我家。崩开了口子,石榴籽儿颠簸中抖了出来,我一个不落的,全部攥在手心里。
 
中秋夜里,绕在桌子旁,细细品赏这些大石榴,圆石榴,可爱的石榴,光滑的石榴,喜人的石榴。石榴籽儿通红,红玛瑙一样的晶亮,棱角分明,像是刚从地质层里面切开似的。
 
我妈见我不吃,说浪费了可惜,装了袋子就要送人。
 
我跟在后头拧着眉头,“少送点,少送点,这石榴就没几个”心里疼,肚里疼。石榴还是送走了一大半篓。剩下的石榴,就更让我金贵了。眼里看着不过是个石榴,心里却总能觉得它们多了一重分量——是养娘留给我的石榴,这石榴,别人是不能吃的。
 
中秋节家家吃月饼,我把月饼搁得远远的,嫌它油腻腻的,不比石榴籽儿,吃着清爽甘甜,吮吸着籽儿连带着皮儿的味儿,都觉得是幸福踏实的感觉。
 
我跟我养娘说,你就是那月亮,我会想你。
 
我养娘没文化,打趣儿说,以后街上看见我,别不吭声,把我给忘了。
 
我假意生气,转过身仰头吞泪,怎么会呢,忘了谁也不会忘了你。
 
后来,年龄越来越大了,就再没有什么机会去乡下,去见我养娘。中秋节到了,上街买石榴。奈何石榴的价值较苹果梨这些常有水果低,可大街的找不到一家卖石榴的。养娘家里也不再寄石榴了,听说,是新房拆迁,石榴树碍事儿,砍了。
 
去年放假,我亲自去看了,以前种石榴树的地方,水泥地给封了。养娘家里翻新,从前记忆里的旧房子,老建筑,也都拆的拆,毁坏的毁坏。养娘也忙了起来,照顾着自己的小孙子,没有空和我坐下来说会儿话。
 
也就是了,物非情非人亦非,很多很多,都已经改变,时间的力量,非人力挽留。且行且珍惜。
 
中秋节又快到了,我想着去超市买些石榴,去年也买了,终究也没买到从前养娘送的石榴的那个味儿,可能是装在塑料袋里的缘故吧,不再是农村的那种竹篓子装。今年,我想先打个电话给养娘,问问她什么样的石榴最好吃。
 
我得亲口给她说,从前你种的石榴最好吃。
 
 PS:感谢 @rivalhw组织的月旦评活动,激发了我这篇文章的创作,感谢(❁´ω`❁)!

如果您喜欢 @berlin1997的文章,欢迎投票,关注,我将和您一起,共赴甜美中秋。

Sort:  

文章不长,内容也不复杂。但我看完很有感触,印象深刻,我想这或许是打动了我的心扉,这是最难能可贵的。

你通过对石榴的描写,来表达你对你养娘的思念和感恩。养育之恩和生育之恩一样伟大。想必在你的身上得到了体现。

在我看来,石榴不曾变,还是那个味道。只是在你吃起来,它的味道夹杂了太多的物是人非,也就变得不一样。

唯一不变的是变,社会的变迁与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环境,也会改变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之间,我们的亲情,也许会变淡,也正是可能会变淡,它依然是最宝贵的东西。

谢谢你分享你的这篇文章。

谢谢坛子哥颇具深刻感想的点评,不胜感激,也谢谢您这么细致的阅读,谢谢!

一粒天浆籽,落地,带着爱破土而出,茁壮参天后,结下满枝感恩。
养母之恩动情,愿你永存感恩之心,不在惊天动地,而在风雨来临之时和无时的点滴之间。

非常感谢支持,这是厚爱啊啊啊......十分感谢,谢谢!

看完后很感动,人世间让人感动的莫过于真情留露了

谢谢大伟哥的鼓励!!谢谢月旦评活动!感谢!!

生娘没有养娘大。好感人的文章,我哭了

朋友安慰我说,两个娘也挺好的,我觉得正是这个理儿呢,多个人爱。

好吃是一种情怀,养母的恩情

嗯嗯,好吃是一种情怀,月饼因为有了亲人的思念,吃起来会更甜,养母的恩情就像是石榴汁水,哺育了我健康成长

谢谢您的支持!

你这速度真厉害赞一个

理解一下养母养之间的情怀,谢谢分享。

不错。

很好的故事

谢谢,谢谢!

家里有石榴树,好稀奇啊。你应该是第一个交作业的。

我故乡是北方,那里的乡下普遍都有种植石榴树。哈哈,应该也是前排交作业的。你也加油哦!加油加油!

好真挚的情感...
感人...

多谢点评,谢谢鼓励,谢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2
BTC 63510.75
ETH 3065.54
USDT 1.00
SBD 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