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点小感想

in #cn7 years ago


 
在看到 @linuslee0216的《小孩子的黑暗偶像》。这篇文章非常有趣,问出了一个平常很难去注意也不会深思的问题。文章末尾有这样的一个问题。着实让我同样感到好奇。
 
就以我日常生活所见,也是性格愈古怪的人,愈容易接近小朋友。
其实人的内地某程度也很容易把小朋友和黑暗古怪的东西扯上关系。很多鬼片和恐怖片也是以小孩子作主角。我们内心也直觉会觉得小朋友更容易吸引这些可怕的东西。由小朋友作主角会更有吸引力和说服力。
到底为什么呢?真的很神奇。


恐怖电影里,最恐怖的镜头——一张扭曲的,血腥的人脸。如果让这张惨白的人脸上抹去表情,应该能让恐怖的效果更加深入。在孩子稚嫩的脸上,情绪波动和正常状态是分开的。孩子想笑的时候就笑,不想笑的时候就不笑,不必在乎什么套路——皮笑肉不笑。看到一个孩子正常无情绪波动的样子,你是否也会被他清纯的眼眸所吸引,想要探知他的大脑究竟在想什么。这种对于自我之外个体的一种联想,相当于在孩子这个新生命的思维运动的一种探索,源自于自己的好奇心。去观察孩子的日常,难道不是对未知的生命运动的探索?
 
所有对未知的探索,人类本能一种想法即是从思想根源的一味恐惧夹杂而生。人的领域开拓到了边疆,达到宇宙和黑洞,既畏惧黑洞,又对黑洞充满了探索的欲望,好似对生命萌芽的激励。可以说,是人繁衍的一种本能也不错吧。
 
小孩子——尚且不能表达的可表达个体,你不知道他将会哭还是笑,大人只能通过尝试着去逗乐他,拿事物吸引他的注意力,来得知孩子是否喜爱这个事物,是否会开心。所以,我们会看到,大人的笑总在孩子之后,大人,也是在观察着孩子的喜怒哀乐。可想,小孩子是不是非常的有趣。作为一个独立个体,完完全全有自己的一套牌,想哭想笑随意使出来。
 
恐怖片和鬼片发展到现在,已经精化细致到圏入进艺术作品的范畴了。很难去掰扯清楚人们对于这类影片的刺激喜爱究竟是何缘故。然而有一点可以说明的是:大概被吓的多了,也就麻木了。麻木了,自然也就不会那么怕了,至少再碰到这样的场面,不会失控到丢掉自己的心神。我是对恐怖片的价值有这样一点弯曲而又看似有点意思的理解。小孩子会害怕鬼么?我估计这个问题问出来,大部分的人的回答都可能更倾向于:不会。因为孩子(特指年龄幼小的),他们都不懂得鬼这些抽象的精神体意味着什么?那还有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会对鬼神产生敬畏?答案不言而喻了吧。
 
唯一的解释,是孩子还没有完全步入人的社会文化和人文文化,他们不懂得利益在更高维度上产生的复杂竞争。他们不会想象的到在大人世界里的尔虞我诈究竟有什么乐趣,自然,也就不会畏惧,鬼神是不是会对他做过的事情产生道德上的评判了。
 
可能我的回答有些偏离。因为我没有事实的研究,只不过是一些推测。原因是,有点好奇罢了。
 
 

Sort:  

人不相信上帝的存在,但几乎每个人心中都对鬼魂恐惧。如果鬼真的存在,那么神呢?

我不信上帝🌚

鬼……存在么?

Good information

Hi ~ I'm a robot of yihdashu05630.I just upvoted your post!
Please also help upvote my post here: https://steemit.com/@yihdashu05630/6eny6i-or
Thanks so much~!!

进来后悔了,胆小。。。。

有点害怕我联想到古天乐演的《阴阳路》

没看过。。

话说,你头像换了,穿的好像海军。。。

是证件照么๑乛◡乛๑

已经换了头像了,那个反响不太好哈哈

你好哟!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 @cnbuddy 旨在助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查看我的主页。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这个推测我很喜欢。

谢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6
BTC 56787.81
ETH 2507.96
USDT 1.00
SBD 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