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千刃 |三个一活动|月旦评征文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石灰吟
明代:于谦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这里有一则小故事:

传说,上帝在造人的时候,他给每一个刚刚出产的而且是一模一样的泥人身上赋予一件礼物。上帝拿起第一个泥人,说:“赐你一个金钥匙吧”。小泥人含着金钥匙下凡了。上帝拿起第二个小泥人,说:“赐你一个桃花运吧”。然后上帝伸手在小泥人身上一点,小泥人得到桃花运之后,也下凡离开了。到了第三个小泥人,上帝左手把它拿起来,右手托着下巴沉思:该赐予它什么呢……冥想了一会儿,突然毫不犹豫的说道:“赐予你一个坎坷的经历吧,人间太多的美好了,你需要经历一些不同的事情来给世界缔造多样的价值。”第三个小泥人也携带“一个坎坷的经历”下凡离开了。

n个小泥人以后……

到了最后一个小泥人,它萎缩在上帝几乎快要看不见的角落,身上的泥巴已经开始干裂,如果再不得到上帝的抚慰,它几乎就要崩裂了。上帝看到了之后,双手把它捧起来,念到:“oh,可怜的小家伙,你怎么在这里呢?我该赋予你什么礼物呢?”上帝自言自语,为着最后一个小泥人的天赋礼物陷入沉思。万万没想到,最后一个开口发出干裂的声音,细听来只有三个字:“求千刃。”上帝不可思议的盯着手里的最后一个小泥人,惊诧它竟然已经可以开口说话,而且一开口,竟然想要“求千刃”。千刃意味着它的一生都将会是坎坷不平,受尽困难和折磨,直到死去的那一刻。多么可怕,多么辛酸。但是上帝尊重小泥人的决定,它伸手一挥,天赋降于小泥人身上。上帝放开小泥人下凡之前,怜悯的亲了它一口。自此,小泥人拥有了一颗不平凡的心,那是包含着上帝怜悯的一颗心,在日后的千刃生涯里,小泥人化成的人类终于还是历尽千辛万苦,直到最后一刻,受尽最后的一千刃,然后飞上天,化成天使,永远陪伴在上帝身旁。

在我面对生活中一些困难的时候,我会想要去搞明白,为什么这样尴尬辛苦的事情降临在我的身上。挺一挺是可以过去,但为什么,就不能让我舒舒服服的走一辈子,偏要有一个坎子堵在我的人生道路上。直到有那一刻,我发现,不论是富人,有房有车的人,还是有名誉有地位的人,还是享尽奢侈生活的富家子弟,他们统统是如此,从没有违背自然法则。那就是,无论他们一瞬间享受到了多少,在达到了享受的最欢愉的那一刻之后,心情逐渐会平息,情绪缓和直到最低值。如果他们有足够的智能,那么在情绪和享受最低值时,便会有能力再次让它攀升直到最高峰。在这个过程里,才是真正的属于人生的享受。然而,有很多的富人(泛指条件好的人),他们同样会缺乏再次探索到愉悦道路的能力。因为天赐的幸福,只是一次性的,而真正领略到幸福的真谛,才知道该如何分配自己的多余的幸福给其他的家人或者朋友或者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一味私藏、占有。

在你看到我写的这篇文章的时候,你已经人收到了上天赐予你的礼物,我也是如此。我们来时,都是一样的玲珑剔透,完美至无瑕,纯真到极致。而在后天的环境里,各人有各人不同的经历。如果天赐机智或是永久的幸福,那也罢了。如果天赐的,是我们不想拥有的。那不如,在此后的生涯里大呼,“上帝,求千刃!”暴风雨可以更猛烈些。我要这青春有何用,不如都挥洒了,让我经历些我从没有经历的,让我在一次一次的困境中破茧而出,让我真正凭借自己的能力,去顿悟获取幸福的方式。去感受,去珍惜,去挑战!

最后的一个泥人,其实是我们每一个人。天生含着金钥匙的那些“泥人”,早就不会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他们也不会被我们看到。因为这世界的自然法则上有一条法则我们无比清楚,那就是:人,生来就是要痛苦的


PS:感谢 @mumingduozi兄的提名。他是一个很有优秀思想的人,文笔犀利有内涵。很幸运能够认识他。然后此次“三个一”活动除却很多已经提名过的,我再邀请 @feng1925 @yellowbird @sanzuwu参加。其实好多人已经被提名了😆,一个活动嘛,多多参与!

Sort:  

我记得我以前喜欢张靓颖的时候,我就感叹过,一个人,得到上帝如此眷顾,有天赋、机会和苦难,所以才会如此优秀、大放异彩。

张靓颖的歌声里面都会听出来勇气的力量,经历过风雨的人,都会自带光芒。

是的,我很喜欢张靓颖

nice post please vote my comment, because your vote is very valuable to me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 @cnbuddy 旨在助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查看我的主页。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我助力

当真正做成一个敢于直面人生的人,就能真正领略幸福的真谛了!

👍👍👍

哈哈哈,为何我第一反应是“神雕侠侣”......

哈哈😆重名了。

是巧借😜

天生含着金钥匙的那些“泥人”,早就不会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他们也不会被我们看到。因为这世界的自然法则上有一条法则我们无比清楚,那就是:人,生来就是要痛苦的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好文!封面图片也画的超好呀!

啊天,我笑了……真的好高兴被你这么一夸😭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3
TRX 0.12
JST 0.024
BTC 49842.52
ETH 2229.37
USDT 1.00
SBD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