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自己长大

in #cn7 years ago

我开口说话晚,说话也不灵敏,吐字不清楚,表达不流畅。每当我吞吞吐吐说不出一句囫囵话的时候,我都怕死了我妈看我时的表情,那样的失望,那样的失落。我知道,她并没有把我看成傻子,她只是觉得我是傻子。

小学三年级体育课前,老师把我留下。她语重心长的问我:你觉得自己笨么?

我老老实实回答:嗯,笨。

老师柔和的告诉我:你不笨,你很聪明。

我想起来我妈经常告诉我,我很笨。我很铭记对我评价的低。所以我并不相信老师的话是真的。尽管我一直认为自己就是最耀眼最闪亮的那颗明星,我还是抵不过一步步渐渐走向下坡的趋势。我慢慢越变越糟糕。

我的成绩没最坏过,只有更坏过。我妈是极看重我成绩的,我爸并不看重。我爸是这么说的:你只要不闯大祸,随便都可以。他想做大度的形象。我很清楚,他只是对我没有期望。后来连我妈也对我渐渐失去了督促的心态,因为我高中的成绩持续低迷,倒数十名几乎就是我游荡的范围。她也不再那么紧张了,好像是习惯了。然而她束缚我的行为从来没有停止,她依旧不愿意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她依旧会轻而易举就会投递给我失望的眼神,从未改变。我还是会怕她突然打断我的话,告诉我:你的表达能力简直是低下。

我的表达能力的确是低下。但是却发生了质的冲破,在我大学时代。我可以滔滔不绝五个小时一口气不带喘一口水不用喝的噼里啪啦说个不停,我不是话唠,我是孤单,我是不自信,我是想找回我自己。我不想怪我父母,因为我根本不敢那么做,因为怎么做都是我自己的错误,哪怕我抱怨或者是赞扬父母的行为。那个地带永远是我触及不到却又是支离破碎的。我想要去缝补,可又不能把针穿引过去,因为自己的针尖会刺碰到父母和社会父母的玻璃心。

法璍大师告诉纳兰明珠:因为你信,所以你永远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内侍卫。而终将成长为一颗耀眼的明珠。

我爸从来对我没有期待,他可以让我选择“烂漫生长”,当然,前提是——磨掉棱角,甚至在吃饭的时候都不可以发表自己的言论。砍掉双手双脚,把思维滤干净,再去继续自由前行。

我很笨么?可能真的是笨。没有心机的笨小孩,才可以任由别人欺负,做一个撒气包,让大人可以把生活的气撒在我身上,让大人们把自身的做不到嫁接在对我的预判上,认定我的失败。我睁着大眼睛看着那些烙印在我身上的伤疤不断蔓延和扩大,而后我诚实又笨拙的把自己的不开心给表现出来,这样的我是那么的不优秀那么的失败,不就印证了别人对我的错误预判?他们永远都是“别人”,走不进我的内心。我也很肯定,他们走不进自己的内心。因为他们恐怕自己突然觉醒曾经犯下的罪行,而后惊觉自己的卑劣,无法救赎自我心灵。

我可以说,议论他们,这是我的自由,即便我收到了谩骂和唾弃以及世道的不理解。我也要大胆的把自己的阴霾给呈现出来,是我自己教会自己诚实。

慢慢,我也懂了,他们的可怜,他们的懦弱,他们的无知,他们的无奈,他们的浅薄,他们的理由,他们的后备力量。我做不到对他们继续唾骂,因为社会的甲壳可以保护他们不被伤害,而渺小笨拙的我就需要承接这样的伤害。我被动学会了,如果自己受到了无法发泄的痛苦,就把它嫁接在下一代的身上吧。只要你做的到位,你可以堵住世人的嘴,做一个负责的大人,你就可以发泄你幼时的愤恨。这就是你可以做的。

Sort:  

笨小孩,老天疼。

不要这么消极嘛

哈哈,写出来就好很多啦⊙▽⊙

我先检讨一下做为妈妈对我儿子的态度。。。谢谢!!

我有时候也会对我儿子很失望,用失望的语气跟他说话,用失望的眼神看他。但是,我从来都没真觉得自己的儿子笨。我相信你的妈妈也不是像你想的那样,绝对不是!我想要等你有了孩子才会明白。

嗯嗯!我其实也想相信我妈不是真的觉得我笨,可能她是想激将法吧,可是当时真的很难受

突然很感激我父母那种允许我不知天高地厚地任性的纵容。
其实谁都是不完美小孩,上天宠爱笨小孩,相信自己,快乐成长,共勉😃

嗯嗯,谢谢!快乐成长,共勉

我被动学会了,如果自己受到了无法发泄的痛苦,就把它嫁接在下一代的身上吧。

既然你已经承受了这些,这是无法改变的铁的事实,但为什么还要继续把这些施加给你的孩子呢?难道你就没有想过不能让孩子重蹈你的覆辙,而是主动把他当做儿时那个受过伤害的你来保护么?这样做也算是一种治愈自我的方式吧,我觉得。

嗯嗯,很谢谢你经常认真回复我。然后我再继续说我想说的

第一,我既然在文章中用了这样的比喻,就证明我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这样的行为的不好影响,我自己的孩子,当然不会这样对他,我这样说只算是一个讽刺吧。如果不能认识到这个问题,才是无视真正致命的毒刺。

第二,确实有很大一部分的家长这么做,我不说具体数量。因为受教育文化程度不均匀,可能会有20%家长会忽略孩子的感觉(还可能更糟糕)。那么这些家长,他们做为一个人,也有脆弱的时候。在他们面对他们承受的伤害时,同时又找不到正确的发泄排遣的方式,产生的坏情绪就可能影响到身边爱着的人。在那种时候,即便他的孩子是他爱着的人,他也会不知不觉地伤害到他的孩子。

第三,你提到了治愈自我。我有机会的话单独开一章,谈谈我自己的看法

很喜欢你的文章,你很勇敢。你能说出很多我不想也不敢提到的。

(ง •̀_•́)ง

你不笨,慢慢长大

嗯嗯,好!开心( ̄∀ ̄)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60684.92
ETH 2911.45
USDT 1.00
SBD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