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viewing a single comment's thread from:

RE: [ Steem十講之第三講 ] Curation,上帝之手?

in #cn7 years ago

剛加入steemit community,讀了@deanliu大大的三篇文,雖然未完全明白,但吸收了不少。

而關於curation,以前大學主修文化管理的我在理解這詞時亦花了很多時間以不同角度去了解更多,可能各位可以參考一下現實世界的文化藝術行業。

如果硬要翻做中文,「策展」會是最貼近的,通常應用於exhibition/art program的建構過程,由0到100,由planning到preparation再到execution再到evaluation,所以要真正理解curation可能要看得更宏觀、更仔細。即是說,要在steemit真正做到curation,sp就不可能成為唯一因素,steemit上的curator可能都要在每次curation上經歷這些過程才能更有價值地curate出有質素的文章。那當然,在實際運作上藝文界的curator是一份工作,有要求是正常,而這裡只是blockchain的social media

另一方面,curator亦是作為creator與audience之間的一條communicative bridge,要了解到創作者的創作理念及表達方式之餘,亦要找到對應的audience;同時亦要了解audience需要什麼,感覺如何。而curation就是要在兩者間不斷溝通,不斷聯繫兩者。

即是說內容的curation並不一定是subjective的,但要做到專業或更有價值的curation,curator的要求及選擇就成為了關鍵。

小小分享,雖然對steemit未完全了解,可能當中有誤解處(多多更正、多多交流),但都希望出分力去貢獻更好的社區。因為我亦希望世界上有好的內容創作得到獎賞及傳播。

Sort:  

你這一番討論剛好是我略過沒談的部分,亦即我這裡說的其實是"curation",不是curation。差別在於"curation"只是在Steem上的點讚遊戲,距離真正curation還有段距離。

當然,即使Steem發展到更理想階段,也還不能直接從鏈的層次達到你說的這些,這些都是"人"的工作,blockchain頂多是facilatator或是tool的層次。我大概一個月前做的事情:organize一群人,報導SteemFest in Lisbon,就比較接近curation做的工作了,當然離專業還很遠....

所以,"curation" and curation,they are different.

認同。人是最重要的元素。
同時,我覺得有一些steemit上的contest organizer 是有做到這種step by step完成每個過程的curation,例如說#beersaturday
那些的內容傳播我個人認為也是一種好的curation。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8157.69
ETH 3122.82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