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3天,巨亏50%,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这是一个提示投资风险的反面教材,这是我的亲身经历。投资需谨慎,谨慎,谨慎!不是一句空话,否则将承担血淋淋的后果,不止是经济损失,还有精神的摧残。

缘起

去年,一朋友开了家外汇平台公司,有一天邀请我去看看。去了之后,朋友热情地给我讲解了外汇的基础知识以及公司的运作情况,给我介绍了公司的外汇自动交易程序(EA)。这种自动交易程序,也就是一种交易策略,简单地说就是设置好盈利目标和止损位置,在盈利后,程序自动终止;止损后,程序自动加仓启动新的反向交易(外汇可以做多和做空),如此循环直到盈利或者完成事先设定的循环次数,程序才会终止。这种策略适用于波动大的货币兑,所以朋友还特别告诉我,下午2点半进行英镑货币兑交易,晚上8点进行加元货币兑交易,稳!就是这么简单,到了时间打开交易软件,在EA上设置好数据,点击下单,一切交给程序,接下来就是坐等数钱啦。

模拟一周

有这么好的事呀!当然不能拒绝,再加上这位朋友一直都挺靠谱。于是,我开了模拟盘。一周的时间很快过去,我的模拟操作没什么问题,而且也像朋友所讲,下单以后,一切都交给程序来完成。一周的累计收益达到了4%,感觉还不错。期间,开发EA的专业人员还对我做了一次培训,并且提示了风险点——断网断电,EA程序将失效。在我“深思熟虑”之后,我开了实盘。我并不是知道,接下来是噩梦的开始……

第一天

下午2点过,打开电脑,填好EA参数,选好货币兑,下单……一切正常运行,2个小时达到止盈目标。赚钱啦!晚上8点,我重复下午的动作,但是半小时之后,EA出现问题,止损位置没有止损!怎么办?瞬间傻眼,情绪紧张,心跳加速。资金余额不断变小,该怎么办?我自己要不要去止损,止损之后呢?完全懵了!止损了可就是真的亏了呀!到底怎么办?告诉自己要冷静,深呼吸,然后我进行了止损,并反向加仓开始新的交易。程序又自动运行了起来,但是没过多久,到了止损位,又没有自动止损!心理压力加大!心理压力加大!因为外汇的趋势性非常强(这也是我后来才知道的),损失瞬间扩大,看到变小的资金额度,不知道如何是好。那是一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答的悲哀。说好的坐等数钱呢?一狠心,平仓!亏损30%。

第二天

一早起来,我开始思考,怎么会出问题呢?做模拟盘的时候,都是好好的。思来想去,一定是我的无线网络有问题,不稳定。于是,立即找了网线接到电脑上。这下,应该万无一失了吧。下午2点半,准时开动。一切正常,赚钱啦。晚上8点,开始新一轮交易。为了防止程序出现意外,我一直盯着电脑一动不动到第二天凌晨1点半,交易总算结束,盈利3%。我常常松了一口……不过,期间还是同样出现了到达止损位置没有止损的状况,由于有了前一天的经历,我“娴熟”地应对过去了。其实,这只能说,我是运气好。

第三天

EA是可以赚钱的!这已经深深刻在我大脑里,此时,我只想赚回我的亏损。然而,事情并没有朝我的意愿发展。

总结前一天的交易,我还是怀疑电脑连接网线上网的稳定性。于是在网上进行了大量研究,发现了VPS(虚拟服务器)这个好东西,把软件挂到VPS上,断网断电,都不怕!迅速联系了几家经营VPS的商家,最后选了华为。还好,赶在下午2点半之前一切就位。挽起袖子,大干一场的时候到啦!再加上前一天赚钱了,我就更加有信心了。

下午2点半的操作一切正常,获利!晚上8点,新一轮操作开始,程序在止损、加仓反向下单、止损、加仓反向下单……如此进行了8轮循环之后,又出问题了!并且是和之前同样的状况!到了止损位不止损!我的天啊!8轮!8轮是什么概念!已经亏了8轮了,而且还是一次比一次亏得多!最新一轮由于没有及时止损,亏损还在不断扩大!我非常不淡定了,双手甚至开始颤颤发抖,非常无助!可是没有人可以帮助我,解救我,只有自己平仓止损,然后我加仓反向下单,然后程序自动开始运转,止损、加仓反向下单循环2轮之后,同样的状况又出现。我只能默默地点击“平仓”,删掉软件。

后记

写到这里,感觉有些悲凉。市场永远都是对的,不为人的意志而转移。而我能做的,应该是脚踏实地而不是投机取巧。在没有任何学习、研究的情况下,踏入一个对我而言全新的市场,就是错误的开始。

亏损在我承受的范围内,但是却给我无限警示。投资,不是儿戏,一定要谨慎!

————以上为原创文章,若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Sort:  

如果策略没有问题,而是软件的BUG,应该是可以修复的。

软件是外汇平台下载的MT4,应该没问题。可能是自动交易程序有bug,因为用了VPS还出状况。

量化确实比较折腾, 还是适合时间较多的人

是呀,还是人工操作比较好一些。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9
BTC 57112.10
ETH 2405.80
USDT 1.00
SBD 2.28